三下乡 | 筑梦八桂大地,探寻兴农之道——党建引领,乡村振兴

桂林理工大学商学院
2021-07-24 22:24 浏览量: 3143

党建引领 乡村振兴

商学院

“筑梦八桂大地,探寻兴农之道”

实践团

乡村振兴战略是习近平主席在党的十九大首次提出的重大国家战略。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和国务院作出了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2018年9月,中共中央和国务院印发《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再次提出,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乡村振兴战略再度升温,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热点议题。桂林理工大学商学院“筑梦八桂大地,探寻兴农之道”实践团前往贵港市覃塘区龙凤村进行调研学习,聚焦当地特色产业,了解龙凤村乡村振兴战略的发展情况。

前往村庄,初步了解龙凤村

2020年9月,龙凤村被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公布为2020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同年11月,入选2020年全国乡村特色产业亿元村名单。

7月12日,实践团成员来到龙凤村。了解到龙凤村实行“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以莲藕种植及深加工为基础,并与广西农业科学院合作,建立莲藕种植试验站,改善莲藕品种、提升莲藕产量,延伸产业链条,增加附加值。同时,充分发掘“荷文化”内涵,打造特色旅游景区。

图为龙凤村基本情况及团队成员合照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与村干部交流,深入了解龙凤村

举办座谈会

团队成员首先前往龙凤村村两委办公室,与党总支部副书记韦家耀开展座谈。韦副书记介绍龙凤村为强化党建统领开展了许多工作,从党委办公室党支部组织党员干部观看爱国主义电影,到“荷美覃塘”廉政建设示范点开展革命传统和党风廉政教育,并在中小学开展“红色戏剧进校园”的红色教育活动等。通过开展红色教育活动,加强了党员干部的作风建设,从小培养中小学生爱党爱国的热情以及永远跟党走的坚定思想。

了解积分超市

此外,为了提高当地村民对建设乡村的积极性,龙凤村村委建立了积分超市。村委书记介绍:村民可以参与村里的建设活动获取积分,达到一定的积分数额可以换取相应的生活用品,并且每月都有村民前来兑换物品。通过设立积分超市,激发了广大村民建设村庄的积极性,为龙凤村实现全面脱贫和全面小康,走向乡村振兴的道路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实践团向村干部了解情况1

实践团向村干部了解情况2

实践团与村干部合影

实践团了解积分超市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乘坐游览车,全面了解龙凤村

之后,实践团来到当地的游客中心,并乘坐观光车游览龙凤村。途中,实践团成员观察到荷花池与居民楼错落有致,整个村庄用地规划井然有序。导游跟实践团讲道:近年龙凤村在党员干部的带头引领下,全面推动乡村振兴之“三清三拆”和美化乡村工作,加强基础设施的建设,促进了各村屯乡村风貌改造提升工作全面开展,提高了村民的生活水平和幸福感。

龙凤村宣传栏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结语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桂林理工大学商学院“筑梦八桂大地,探寻兴农之道”社会实践团通过实地调研贵港市覃塘区龙凤村的基本情况,了解龙凤村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情况,为团队接下来的调研之行提供了理论基础。

往期推荐

三下乡 | 固化扶贫成果、接续乡村振兴——秀起百坭(五)

三下乡 | 共护八桂山海情,同筑乡村振兴梦——聚焦民族影像,追寻红色记忆

平安商院 | 城市内涝如何自救?

三下乡 | 同语亦同心,推普助振兴

图文作者 | 施维优张宗略

编辑 | 刘卓辰

本文校对|传媒中心杨鑫孙浩杰

审核|宋海民

责任编辑 |雷丽钦

你“在看”吗?我在等你~

编辑:葛格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