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下乡 | 固化扶贫成果、接续乡村振兴——秀起百坭(五)

桂林理工大学商学院
2021-07-23 20:47 浏览量: 3435

秀起百坭

固化扶贫成果、接续乡村振兴

忆文秀芳华

与黄书记交谈

采访黄书记

团队成员记录访谈

7月18日上午,我们采访了百坭村驻村第一书记黄旭。在交流中我们了解到,文秀书记关注群众所需,解决群众难题。在任职期间,为更好地解决种植业与养殖业技术难题,文秀书记多次邀请各类专业技术人员进村对两大类农户进行技术指导,在种植业方面还帮助农户修建了标准果园以及蓄水池等,从而有效改善了农产品的种植状况。与此同时,为了更好地改善公路运输状况,扩大百坭村农产品的销路问题,文秀书记带头申请经费为百坭村修建了22公里扶贫路。黄书记表示,文秀书记时刻把群众困难放心中与时刻把工作做到前面的工作态度为驻村干部树立了良好榜样,我们要时时刻刻向文秀同志看齐,在全面脱贫工作基础上,实施实时监控警惕返贫工作机制,以“139”计划为依托,以建设美丽乡村为目标,实现产业融合发展,切实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促进乡村振兴。

悟秀美人生

观看黄文秀先进事迹宣传片

参观文秀书记纪念馆

文秀书记曾经工作地

7月18日下午,我们怀着崇高的敬意在黄旭书记的带领下参观了文秀书记纪念馆。馆中陈列着的一篇篇驻村日记、一份份访谈记录、一张张手绘自然屯地图等内容让我们潸然泪下,这些陈列物品背后融入的是文秀书记对百坭村群众无尽的牵挂与爱。文秀书记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尽管当时她的办公条件比较简陋,但她与群众吃在一起,干在一起,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心和毅力深深地感染者在场的每一位同学。随后,在黄书记的指引下,团队成员在展播厅观看《新时代青春之歌》黄文秀先进事迹宣传片。视频讲述了文秀书记从小生活在百色革命老区,深受红色文化的熏陶,研究生毕业后,她放弃大城市的工作机会,毅然回到家乡,在脱贫攻坚第一线倾情投入、奉献自我的故事。她用美好青春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谱写了新时代的青春之歌,为广大青年树立了榜样。

实践团成员李燕

通过对黄书记的采访,我更加全面了解到了文秀书记对百坭村脱贫致富所做出的巨大贡献。在黄书记的带领下,我们参观了文秀书记生前办公的地方,里面陈列的一桌一椅,一字一书都记录着黄文秀书记为实现百坭村全面脱贫所付出的辛勤汗水。同时,我们观看了有关文秀书记的视频,视频中文秀书记为村民们忙前忙后的身影让我不知不觉间热泪盈眶。文秀书记对父母的孝、对人民群众的亲、对党和国家的忠,深深地激励着我要更加坚定理想信念,学习和发扬文秀精神,用自己的青春力量为社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实践团成员平雨禾

实践调研的第四天,我们跟随着黄旭书记的脚步来到了文秀书记曾经工作的地方。进去之后,我们看到了文秀书记手绘的一张张自然屯地图、一篇篇驻村日记。我的眼角湿润了,这些遗作的背后是文秀书记对百坭村群众无尽的牵挂与爱。在演播厅看了黄文秀先进事迹宣传片后,我更深入了解了文秀书记,她驻村期间,一心为民,把扶贫路当作长征路,短短一年,她就从扶贫新手转变成群众最信赖的人,用一腔热血、一片赤诚践行着共产党人共同的誓言,用短暂的生命诠释了共产党员的“初心”与“使命”。

实践团成员马超

今天我有幸参观了文秀书记在百坭村曾经的工作地并观看了文秀书记先进事迹影片。10分钟的影片一晃而过,但却讲述了文秀书记伟大的一生。视频中,文秀书记逝世后,年过六旬的母亲望着手腕上的银手镯,悲痛不已。这是文秀书记生前妇女节送给妈妈的礼物,也是留给妈妈最后一份念想。手镯内侧留有文秀书记一笔一划亲手刻下的四个字“女儿爱你”。“芳华虽短,但灿烂地绽放过,馨香永存!”她终其一生笃定前行,做出青春的选择!愿我们这代新青年能接过黄文秀书记手中的接力棒,为祖国的建设添砖加瓦。

实践团成员谭理严

通过本次访谈,我学习到了很多东西,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文秀书记关注群众所需,解决群众难题。面对狂风暴雨,她并没有退缩,而是毅然决然地踏上驰援贫困村民的道路,在赶赴驻村地点的途中,还不忘联系同事,询问村民的受灾情况。作为一名当代大学生,我应该学习她勇于担当,甘于奉献,无私奉献的精神,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在各个方面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不忘初心,就是拥有无所畏惧的力量。正是因为坚定不移信仰社会主义,许多党员同志才会一直在建设社会主义的道路上无私付出。

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

我们在缅怀黄文秀同志的同时

也要以黄文秀同志为榜样

坚守初心、践行使命

积极响应国家号召

投入到服务基层

奉献基层的各项工作中去。

往期推荐

三下乡 | 共护八桂山海情,同筑乡村振兴梦——聚焦民族影像,追寻红色记忆

平安商院 | 城市内涝如何自救?

三下乡 | 同语亦同心,推普助振兴

三下乡丨共护八桂山海情,同筑乡村振兴梦——探索多彩南珠文化,传承特色民族品牌

图文作者 |杨硕 平雨禾编辑|赵月本文校对|传媒中心邓小杰朱万羽

审核老师|庞如雪责任编辑|雷丽钦

你“在看”吗?我在等你~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