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下乡 | 固化扶贫成果、接续乡村振兴——秀起百坭(三)

桂林理工大学商学院
2021-07-18 21:44 浏览量: 3106

-固化扶贫成果、接续乡村振兴-

//////

可以百色是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也是我的家乡,我想为家乡建设出份力,党号召我们年轻人到基层建功立业,我是党员,就要积极响应党的号召。

——黄文秀

养蜂示范基地

养蜂农户展示

与养蜂农户交谈

在百坭村调研的第二天,团队成员在热心村民的指引下成功到达了今天调研第一站——百果屯养蜂示范基地。通过与户主交流,团队成员了解到养蜂过程中存在的诸多问题,他表示如果能有好的销售渠道他愿意扩大养殖规模。同时户主分享了黄文秀同志在驻村前后生态环境、交通运输以及养殖等方面的改善状况。在这里团队成员深刻地体会到了文秀精神的内涵,纷纷表示会努力传承黄文秀同志在脱贫一线攻坚的精神。

高山龙虾养殖示范基地

龙虾养殖基地

与龙虾养殖户交谈

团队成员志愿服务

第二站,我们来到了百布屯的高山龙虾养殖基地,参观了龙虾养殖池塘。通过与农户的交流,我们了解到黄文秀同志在驻村期间非常关心龙虾养殖。一方面,她帮助养殖农户联系专家进行技术指导,同时改善养殖方式,采用当地富含矿物质的淡水资源进行饲养,以确保龙虾的生长环境与销售路线。另一方面,她还积极探索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的新路子,实现了村民产业的脱贫致富之路。同时,我们还在基地进行了志愿服务活动,深刻体会到了龙虾养殖的辛苦。

清水鸭养殖示范基地

清水鸭养殖示范基地

与清水鸭养殖户交谈

第三站,我们来到百坭屯清水鸭养殖示范基地,在这里我们还发现小规模养殖的珍珠鸡和埃及鱼等多种养殖产品。通过与农户黄光红的交谈,我们了解到在黄文秀同志的带领下,农户通过贷款扩大了养殖规模的同时也增加了养殖种类,从而有效地推动了当地养殖业的发展。另外,我们还了解到目前示范基地存在的优势以及一些问题。因此锚定当地养殖业现存问题与养殖业未来发展方向,团队成员根据电商、物流以及财会核算等知识提供一些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

实践团成员周千卉

在今日的实践活动中,本团队参观了百布屯高山龙虾养殖基地,通过实地走访调研,我们了解到当地龙虾养殖主要采用富含矿物质的淡水资源饲养,具有较高的营养价值。同时,当地目前也在以文秀精神为依托,积极探索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的新路子,努力打造“一村一品”的特色养殖业。乡村产业推动乡村振兴,希望百坭村能够将养殖业形成规模,从而建设美丽乡村。作为实践团的成员,我也将从大学生的视角,为当地龙虾销售提出相应解决对策。

实践团成员覃燕莉

在与清水鸭养殖户黄叔叔的交谈中我们知道了百坭村清水鸭养殖产业存在着销路不好、技术支持欠缺等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曾深情寄语青年:当代青年一代,要以理想信念之光、信仰之力激励自己,在重任面前敢担敢上、敢做脊梁,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砥砺奋斗,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人生理想。在黄文秀同志的身上,体现的正是这样的信念之光、信念之力。我们不仅要记住她,更要以她为榜样,将文秀精神传承下去,让自己的青春更有意义。

实践团成员谭林歌

在百坭村社会实践的第三天,我们到达了百果屯养蜂示范基地。通过与养殖农户交流,我了解到黄文秀同志对百坭村作出的最显著贡献是修通公路,使得当地产品能够真正卖出去、走出去,这也是百坭村能够脱贫的重要原因之一。黄文秀同志在世时经常走访当地农户,深入基层,了解民情。对此,我更加敬佩黄文秀同志,加深了对了文秀精神的理解,也认识到传承榜样精神需要每一位青年学子,不驰空想、不骛虚声、奋斗不息、行动不止。

实践团成员权方毅

在第三天实践活动中,我们去参观了百布屯清水鸭特色养殖点。通过与农户黄光红交谈,我们了解到尽管已经完成了脱贫工作,但他们在致富路上依旧感到迷茫,养殖户不知道应该如何扩宽销售渠道,保证产品质量。我们也看到养殖户的艰辛,一个人管理着各方面的运营。对此,我们也根据我们的所学专业知识提供了一些改进建议。我们深知文秀精神的传承与弘扬是刻不容缓的,我们应该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固化扶贫成果,接续乡村振兴。

滑动查看更多

可以调研第二天,我们走访的是百坭村当地的特色养殖示范点,继续重温黄文秀同志的产业扶贫路,近距离接触百坭村养殖业。对于团员成员来说,不仅一种新体验,学习到许多新知识,也为接下来的特色产业调研提供了重要依据。

REC

镜头里的三下乡|叮~梧州行之寻建党精神vlog(二)

2021-07-17

三下乡 | 固化扶贫成果、接续乡村振兴——秀起百坭(二)

2021-07-17

镜头里的三下乡|叮~梧州行之寻建党精神vlog(一)

2021-07-16

三下乡 | 固化扶贫成果、接续乡村振兴——秀起百坭(一)

2021-07-16

图文作者 |谭林歌权方毅

编辑 |赵月

本文校对|传媒中心覃雪双 楼玉洁

审核 |庞如雪

责任编辑 |雷丽钦

你“在看”吗?我在等你~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