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下乡 | 固化扶贫成果、接续乡村振兴——秀起百坭(二)

桂林理工大学商学院
2021-07-17 23:23 浏览量: 3376

秀起百坭

固化扶贫成果,接续乡村振兴

农村是一个广阔的天地,在那里是可以大有作为的。

——黄文秀

7月16日上午,桂林理工大学商学院“固化扶贫成果,接续乡村振兴”实践团来到黄文秀同志生前工作地——百坭村,围绕当地种植业展开实地走访调研。接下来,跟随我们的脚步一起回顾一下当天的进程吧。

烟叶产业综合体示范基地

烟叶产业基地

团队成员整理烟叶

第一站,我们来到了百坭屯,一进入村口我们便采访到一位78岁的当地农户,在与他交谈的过程中,他指出黄文秀是一位热情开朗、做事认真、为人民办实事的书记,对百坭村的脱贫致富有着深刻的影响。在他的指引下,我们来到了百坭屯的烟叶产业综合体示范基地,学习了烟叶产业的种植及销售方式。同时我们还进行了志愿服务活动,帮助农户进行烟叶整理。

砂糖橘种植示范基地

砂糖橘种植基地

团队成员与致富带头人交流

第二站,我们来到了那用屯的砂糖橘种植示范基地。在砂糖橘产业扶贫创业致富带头人班统茂的讲解下,团队成员了解到,在第一书记黄文秀同志任职期间那用屯修缮了乡村道路,并保留了文秀书记走过的“连心桥”,形成了“线上+线下销售”相结合的砂糖橘特色产业,实现了村民产业致富的脱贫之路。再次忆起黄文秀书记为那用屯所做的点点滴滴,班统茂眼眶湿润了。

枇杷种植示范点

枇杷种植基地

团队成员观看枇杷

第三站,我们来到了那用屯的枇杷种植示范基地。通过与农户进行交谈,我们深入了解了枇杷的种植、生产以及销售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在农户的带领下我们参观了枇杷种植示范点,仔细观察了枇杷的种植状态,从不同角度了解了文秀书记对枇杷种植业的帮助。通过枇杷种植产业的前后状况对比,我们深刻认识到了文秀书记来到百坭村后对村民们的产业发展带来了重大影响。

油茶、茶叶种植示范点

油茶种植基地

团队成员协助农户采摘茶叶

第四站,我们到达了百布屯山茶油种植示范基地和茶叶种植园。在这里,连绵几百亩的茶地郁郁葱葱,茶油飘香,硕果累累。通过与当地农户交流我们了解到,屯中茶叶、山茶油受病害影响小,采用有机的种植方式,绿色健康,质量优质。同时在采访过程中农户指出,在黄文秀书记的带领下,茶叶和山茶油成了“秀起福地”系列的特色农产品。

实践感悟

今天是我与团队开展社会实践的第二天,我们从请晨出发,伴夜幕而归,一天虽累,但收获颇丰。我们今天足访了百妮屯,百果屯,那用屯,走访了烟叶、砂糖橘、蜂蜜、桃杞等生产基地示范区,深入了解了当地的产业情况和民风民俗,从这些访谈中,我们深切地感受到了村民对黄文秀书记的尊敬和怀念,她深入群众,一心为民的精神需要我们去传承和发展,我们青年一代应有担当、作为。

——实践团成员马超

第二天的实践之旅给我的感触很深,从百坭屯到那用屯,这一段很长很长的距离,给我带来了很深的触动。尤其是最后与砂糖橘基地致富带头人班统茂先生的座谈给我很深的感触。在交流的过程中,班先生眼眶泛红,给我们讲述了文秀书记任职期间的一些惠民举措,我们要积极地继承和弘扬“文秀精神”,同时我们这一代青年也要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贡献自己的力量。

——实践团成员谭林歌

三下乡的第二天,我们实践团一起重走文秀的扶贫路,了解着百坭村的前后发展变化。在和农户的交流中,我们能够深切地感受到黄文秀书记对父母的孝,对村民的亲,以及对党和国家的忠。同时我们也能够深切地感受到村民对黄文秀书记的尊敬和怀念。黄文秀书记为广大学生树立了榜样,我们应积极地弘扬“文秀”精神,用自己的所学去服务社会,奉献社会,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实践团成员平雨禾

社会实践的第二天,我们采访了本地的致富带头人班统茂叔叔,在和他的交流中,我们了解到为了更好地解决砂糖桔的病虫害问题,文秀书记请来了专家进行指导,保证了产品质量,从而更好地把那用屯的砂糖桔推广了出去。班叔叔在讲述文秀书记任职期间为百坭村发展做出的一些贡献的时候眼睛里含着泪水,让我也不禁湿了眼框,我对“文秀”精神的内涵也有了更深的理解。

——实践团成员杨硕

今日的特色种植产业走访调研到此结束

而我们的“三下乡”之旅还在继续

期待下一次再见!

镜头里的三下乡|叮~梧州行之寻建党精神vlog(一)

2021-07-16

三下乡 | 固化扶贫成果、接续乡村振兴——秀起百坭(一)

2021-07-16

三下乡 | “寻建党精神,忆初心使命”——重温梧州党史故事(二)

2021-07-16

三下乡 | “寻建党精神,忆初心使命”——重温梧州党史故事

2021-07-14

图文作者 |李燕

编辑 | 谭理严周千卉

本文校对|传媒中心杨鑫 孙浩杰

责任编辑 |雷丽钦

你“在看”吗?我在等你~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