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下乡 | 宣讲垃圾分类知识 打好环保攻坚战

桂林理工大学商学院
2019-07-23 21:41 浏览量: 2434

随着我国农村的建设发展,农村垃圾数量不断增长,种类也日趋复杂,处理难度不断增大,农村如何通过垃圾分类管理,最大限度地实现垃圾资源利用,减少垃圾处置量,农村的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建设的持平发展逐渐成为一个重点关注的问题。

为积极响应国家垃圾分类的号召,倡导绿色生态、健康环保的生活方式,增强村民对生活垃圾分类的知晓度、认同度、参与度,2019年7月22日上午,桂林理工大学商学院桂有佳园实践团队在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灌阳县黄关镇东阳村通过走访宣讲的形式向村民们宣传垃圾分类的有关知识,包括垃圾分类的意义如何进行正确的垃圾分类等,随后为东阳村公益捐赠分类垃圾桶,让垃圾更好地被回收利用。以“大学生环保志愿者”和“美丽乡村建设者”之名用实际行动打好环保攻坚战。

垃圾分类,从科普开始

桂有佳园团队为东阳村民开展关于“垃圾分类”的科普活动,带领大家更加具体了解垃圾如何进行分类,如玻璃类、牛奶盒、金属类等为“可回收物”,废电池、废墨盒等为“有害垃圾”,菜梗菜叶、果皮、剩菜剩饭等为厨余垃圾,烟头、污染纸张、一次性餐具等为“其他垃圾”。在此过程中,大家对有疑虑或是争议的垃圾进行讨论,最后得出正确的分类结果,并对垃圾分类及垃圾的去处了解得更加透彻。

据了解,虽然东阳村的垃圾分类项目已经启动,但村民们对垃圾分类的有关知识还是掌握的很少,一个老爷爷说这次的宣讲来的很及时,也很有效,希望村里也能多多开展相关环保知识的宣传,使东阳村变得越来越好,越来越漂亮!

随后,团队成员又去了多户村民的家中,进行实地调研和环保知识讲解,通过我们的垃圾分类知识科普,越来越多的人对保护环境的具体做法有了初步了解。团队成员还将垃圾分类的相关知识印发成宣传册,以图文结合的方式进行垃圾分类环保知识科普。

反馈总结,捐赠树示范

通过实地走访与调研发现东阳村目前的垃圾处理效果还不错,但了解后发现当地还未实行分类回收垃圾的做法,村民也缺乏意识。在与村委会取得联系后,就我们调研所得的情况与其进行反应与交流,提出可以实行分类回收垃圾的想法,团队成员在交流会上提出当前切合实际且能快速取得一定成效的垃圾分类解决办法:树立垃圾分类的观念、改造或增设垃圾分类回收的设施、改善垃圾储运形式、实行家庭短期收集定期分时段分类回收等。在指导老师覃泰树的建议下,桂有佳园团队自发为东阳村捐赠分类垃圾桶,希望我们的公益捐赠可以让东阳村变成一个美丽干净的家园!

驻村第一书记王洪让表示,通过这次桂有佳园团队的知识科普,东阳村在带动当地经济发展的同时,也应注重环境建设,垃圾处理等问题。分类回收垃圾这方面工作还应不断完善,接下来他们也会增加相关知识的宣讲培训,培养村民的意识,再进一步地完善垃圾处理的方案,更加科学地进行垃圾分类,建设垃圾处理模范村。

此次垃圾分类宣传活动,增强了村民对垃圾分类知识的了解,让“绿色、低碳、环保”的理念深入人心,促使更多的人积极主动地参与到生活垃圾分类实践中去,共同建设美丽乡村,美丽“佳”园!

责任编辑 | 覃泰树

本文校对 | 传媒中心王子健

图片来源 |汤玉昆

本文作者 |农远良谢丽莎吴凌宇

本文排版 |传媒中心俞小春

你“在看”吗?我在等你~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