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下乡 | 长征精神永流传,商院学子助扶贫

桂林理工大学商学院
2019-07-22 22:12 浏览量: 1835

长征精神永流传

商院学子助扶贫

为庆祝建国七十年,弘扬红色文化,桂林理工大学商学院桂有佳园团队在2019年7月21日上午来到新圩阻击战纪念馆和酒海井遗址这两片红色热土上追溯革命历史,缅怀革命烈士。

不惧酷暑 沉重历史

烈日炎炎,空气中弥漫着燥热。团队不惧曝晒,没有一个成员撑着伞走在路上,成员都满怀崇敬地走进新圩阻击战纪念馆里。刚进入纪念馆内,庄严肃穆的氛围让队员们都静默了下来,沉重地走过每一个展览牌前。

在讲解员的带领下,队员们看了一个又一个纪念牌,听了一个又一个故事,心情愈发沉重。

队员了解到,灌阳县是中央红军长征进入广西的第一站;是湘江战役第一站——新圩阻击战打响地;是中国共产党少数民族政策发源地之一。1931年至1934年间,红七军北上中央苏区、红六军团西征、中央红军长征先后三次经过灌阳,党和国家领导人毛泽东、周恩来、邓小平、朱德等先后在这里驻扎过,留下了大量的革命遗址和珍贵史料。

红军将士在这里浴血奋战,先后有6000多名红军将士长眠在这片红土地上,特别是惨烈的“新圩阻击战”为中央红军渡过湘江赢得了宝贵时间。在这片红色的热土上,团队成员们感慨道:“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是用他们的鲜血换来的,真的应该好好珍惜。”

表爱国之心 育时代新人

辅导员覃泰树希望队员们能通过这次参观学习,学会珍惜,努力学习知识,热爱自己的祖国,成为国之栋梁,为国家为人民贡献一份力量。他告诉队员们自己的人生经历,表达了自己热忱的爱国精神,“你们能有这个机会来到新圩阻击战和酒海井这个红色遗址,亲身感受红色建国之路,真的很不容易。你们要珍惜这次机会,认真探寻并学习长征精神,在这次实践中用到将来的生活里。”

老师还说:“在这建国七十周年到来之际,我们来到这个地方,就是为了让你们都有爱国之心,紧跟党走。尤其是脱贫攻坚之路,需要每一位新青年去努力去奋斗。希望你们能在建国七十年的时候,更加明确自己的责任与使命,为助力扶贫工作添砖加瓦。”

老师用教育培养时代新人,传承爱国精神,队员们也纷纷表达了自己的想法。国家的今天是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换来的,新一代青年在时代快速发展的过程中,应该培养自己的爱国精神,这次经历给每一位队员精神的熏陶、灵魂的洗礼,它是成长、是升华、是记忆。

回首历史 书写感恩

团队碰到了其他旅游团来到新圩阻击战的纪念馆,有幸能听到旅游团的讲解员的讲解,其中断肠就义的故事让队员们不禁泪目。在寒冷的冬天,陈树湘在湖南江华过牯子遭保安团伏击,腹部受伤,在道县驷马桥洪东庙被俘。在保安团抬去县城邀功请赏途中,乘敌不备,从伤口处拉出肠子绞断,壮烈牺牲,时年仅29岁。

为了创造美好的新中国,陈树湘忍常人难忍之痛,英勇就义,这种气魄不得不让人敬佩。相信还有很多像陈树湘这样的烈士,用红色之光点亮了那个黑暗的岁月,感恩烈士的英勇就义换来今天的美好生活。

酒海井不像纪念馆里陈列着许多红色历史,只有两座纪念碑,他们屹立在烈日炎炎下,更显宏伟。纪念馆让人泪目,而酒海井则让队员们感到心痛。一口深井,埋藏着上百条战士的冤魂。低头看下去,井里仍有浑浊的水,井壁上生长着少许的杂草,仍有生机的活井充满了鲜血,大概这些生命力就是用战士们的鲜血浇灌吧。

酒海井前面50米处,屹立着一座高大的纪念碑,记录了上百条战士的功绩。阶梯上也摆放着两个大花圈,庄严肃穆。队员们看到此场景,不约而同地为壮烈牺牲的战士们进行了默哀仪式,献上自己最崇敬的感恩之心。

一寸山河一寸血,一抔热土一抔魂。在灌阳这片红色热土上,革命先烈奉献出自己伟大的生命,青年要学习长征精神,发扬爱国精神,跟随党的脚步,追逐中国梦,为脱贫攻坚之路贡献自己的力量。商院学子,一直在路上。

责任编辑 | 覃泰树

本文校对 | 传媒中心郑艳

图片来源 |汤玉昆 王林斌

本文作者 |谢丽莎 苏晴 汪鑫

本文排版 | 苏晴

你“在看”吗?我在等你~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