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院拾趣 | 书中的世界

桂林理工大学商学院
2018-11-30 22:19 浏览量: 2376

走进《来自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

“多少人爱你青春欢畅的时辰,爱慕你的美丽,假意或真心,只有一个人爱你那朝圣者的灵魂,爱你衰老了的脸上的痛苦的皱纹。”叶芝的这首诗感动了世界,却没有感动叶芝爱慕的毛特·岗。叶芝多次求婚,多次被拒,他倾尽大半生却只是为伊消得人憔悴。

这本书的女主人公与叶芝有着相似的命运,她认为她的一生是从第一次见到R先生开始的,生命的最后时刻她写下一封凄婉动人的信,向她认为她的一生中最重要的R先生袒露她对他的爱恋。茨威格以一个女人深情且绝望的口吻,写出了陌生女人痴情而又凄惨的一生。

她聪明,独特,也骄傲,同时她更爱他,虔诚地爱着。从十三岁的少女,到孩子的母亲,再到后来的交际花,变的东西很多,不变的是她对他的爱。可R先生却有着残忍的健忘,以及对每个女人的“温柔”,他从忘记过她,因为他从未记得过。他风流,她骄傲,使得她对他的刻骨铭心的付出,成为R先生人生里忘却的匆匆。

有人说女主爱得太卑微,像是殉道式的爱情,就好比书里说的,我像是口袋里的怀表,你对它绷紧的发条毫无感觉,她暗中为你耐心地数着你的钟点,计算着你的时间,以它听不见的心跳陪着你东西奔走,而你在它那滴答不停的几百万秒当中,只有一次向它匆匆瞥了一眼。

可其实她是爱得那么真挚,热烈,那么不留余力,即便是匆匆一瞥,她觉得值得她飞蛾扑火的一生。我被这样一个陌生女人深深感动着,她告诉我爱一个人可以这样虔诚,这般的不留余力,这般的勇敢。把一种的喜爱当作了信仰。

信息化的社会,我们计算过大小,比较过得失,认准那个最优的选择后才去付出,可往往勇敢止步于纯粹,最后也就输给了自己。爱情仅是生活的一部分,而喜爱的事物可以充满我们整个的人生,可以给黑白的生活换一个更丰富的滤镜。

反观自己,对事物的坚持,往往三天打鱼两天晒网,付出总是有保留,一边小心翼翼害怕结果,一边烦躁不堪抱怨自己。书看到一半,直接翻到结局;结交一个朋友,却在一开始就计算着利害。而这位陌生女人似乎在用她的一生告诉我,要去坚持看完一本书,不为结局抛弃过程,要去结交一个朋友,不为利益丢弃真诚,当你不留余力,足够真挚,它会使你足够勇敢,足够去面对未来更多的可能。

谢谢你,陌生女人,告诉我,此生当不留余力。

责任编辑 | 张雪

本文校对 | 传媒中心何嘉慧

图片来源 | 网络

音频来源 | 桂工之声 韦文俊

本文作者 | 特约撰稿人米竹

本文排版 | 传媒中心邹颖瑜

喜欢请点赞 ↓↓↓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