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中国学子的留学梦与报国梦

MBAChina
2017-12-16 10:45 浏览量: 4195

MBAChina网讯】教育部发布的《中国留学回国就业蓝皮书2016》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出国留学人员总数为54.45万人,较2012年增长14.49万人,增幅为36.26%;2016年留学回国人员总数为43.25万人,较2012年增长15.96万人,增幅为58.48%。出国留学与留学回国人数比例从2012年的1.46:1下降到2016年的1.26:1。逾八成留学人员学成后选择回国发展。留学回国与出国留学人数“逆差”逐渐缩小。


综合国力的竞争,说到底是人才的竞争。百年来,不同时期的留学人才,在救国报国的道路中从未缺席。如今留学精英化到大众化的变迁,彰显的是日渐上升的国家实力。随着国内“广开进贤之路,广纳天下英才”步伐的进一步加快,必将使留学人员回到祖国有用武之地,留在国外有报国之门。而这些又将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顺利实现。


走向世界改变中国


越来越多的中国学生走向世界。来自教育部的数据表明,2016年中国出国留学人数超过54万,达到了历史峰值。


“到美国仅两个月,儿子的语言关就突破了,课业并不如想象中轻松。但是美国教学确实人性化,鼓励学生的创造力,让他们在质疑中寻找答案。”在微信视频的另一端,洪治这样说。他的儿子14岁,曾在北京一所重点中学就读,今年9月成为纽约一所高中的学生。


上世纪90年代初,在改革开放的劲风吹拂下,农家子弟洪治辞职下海创业。现在经济条件好了,为了让儿子更直观地了解世界,送他赴万里之外深造。“时隔近30年,我们两代人的差异,从一个侧面说明国家确实发展了,社会确实进步了。”作为徽商的佼佼者,洪治感慨。


中国留学人员数量进入新一轮井喷时代,始自2008年北京奥运会前后。“随着中国国力上升,百姓收入高了,自费出国的人也多了。成绩好的孩子愿意去国外最顶尖的大学深造,有的孩子因没有考上国内理想大学也选择去留学。留学市场繁荣与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密不可分。”欧美同学会留美分会理事、中美精英(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创始人靳波告诉记者。


“百年以来,中国人出国留学从涓涓细流到洪波巨浪,跌宕起伏,几起几落。”全国政协委员、新东方教育集团董事长俞敏洪说。

1872年,出于洋务运动的需要,清政府向美国派遣出第一批公派小留学生。这其中就包括学成归国后主持修建中国自主设计并建造的第一条铁路的詹天佑。在风云激荡的岁月里,周恩来、邓小平等中国共产党早期领导人留学海外,为中华民族的解放汲取营养。新中国成立后,钱学森、郭永怀等从海外归来的科学家为“两弹一星”立下汗马功劳。改革开放以来,党中央和邓小平同志作出了扩大派遣留学生的战略决策,推动形成了我国历史上规模最大、领域最多、范围最广的留学潮和归国热。


“近代以来,我国大批留学人员负笈求学的足迹,记录着中华儿女追寻民族复兴的梦想,伴随着我国从封闭到开放、从落后到富强的伟大历史性跨越。”2013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欧美同学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上说。


这股奔腾不息的源头活水,令不少人的命运发生了转折,也推动着国家更好更快地崛起。一个个星光熠熠的科学家诞生了:施一公、潘建伟、南仁东……他们不仅为祖国服务,也为全人类开启着科学奥秘之门。高铁、计算机、北斗卫星导航、量子通信……在多个领域,世人越来越多地看到中国创造的身影。


“我能那么年轻就到国企重要岗位工作,正因为赶上了公派留学。”李前是国家公派留学政策的受益者。上世纪90年代后期,在财政部工作的他被公派至美国学习。经济全球化的浪潮扑面而来,回国后,正值国务院组建某大型电力企业,急需国际化财务管理人才,作为为数不多符合条件的精英人才,李前很快成为这家大型企业的中流砥柱。





“人派出去不回来怎么办?”


“先把人给派出去,不要怕跑。跑10%、20%,还有80%。”这是1978年作出复派留学生指示前夕时,教育部有关同志和邓小平的对话。一个正向世界开放的国家,一代伟人的雄才伟略可见一斑。


在同一批赴美国留学的30多名部委青年中,李前属于按期回国的那“80%”,但确实也有些人“跑”了。他印象深刻的是,有一位特别刻苦的女同学,认为在美国校园学习几年,还不足以报国,于是顶住一切压力没有回国,留在美国继续深造。毕业后,她陆续到世界银行、IMF等机构工作多年,全面取得了“真经”,后来回国,成为我国在某领域的首席谈判专家。


十八大以来,“广开进贤之路,广纳天下英才”的步伐进一步加快,越来越多的海外高层次人才选择来华或回国效力。


“无论身在何处,你们都是中华儿女的一分子,祖国和人民始终惦记着你们,祖国永远是你们温暖的精神家园。”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欧美同学会副主席韩方明还记得,十八大后第一年,当时北京时序已近深秋,但习近平总书记的勉励让海外游子心头一热。


到2016年,归国人数大约占出国留学人数的80%。新东方推出的《2017中国留学白皮书》显示,随着中国综合国力的提升与国家地位的崛起,以及国内经济的迅速发展带来更多就业机会,留学人群对就业的规划更明确,更多学生愿意归国就业,这个比例比2016年占比明显上升。


也是2016年,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在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招聘,张楚因专业成绩出色被华为选中。现在,她已入职,并将户口从山西迁至华为总部深圳。“听说在深圳,拿留学生证明和学位认证还可以享受到政府发放的住房补贴。”这位90后女孩开心地说。从本科到研究生毕业,张楚6年时光都在美国度过,在统计学的知识海洋里深度遨游。她选择回国就业,一个重要原因是看准大数据在国内的应用和前景。欧美虽然起步早,运用也相对成熟,但国内这个行业进步空间更大,发展前景更光明。“如果能参与华为大数据深入研发、参与大数据在中国蓬勃发展的过程,这将是我最好的成长。”


但多数留学人群更愿意先在当地工作一段时间后再回国就业,希望海外工作经验给未来就业提供一定的帮助。


“到美国后,我不仅要珍惜教育机会,更要利用好实践机会。打算读本科时就参加一些实习项目,等毕业后先在美国工作一段时间再回国创业。”坐在记者对面的北京八中“出国班”高三学生靳轶乔脸上洒满阳光,谈起麻省理工学院、卡内基梅隆大学、加州理工学院等美国著名大学的计算机科学和人工智能实验室、大卫·凯奇执导的人工智能题材的互动电影《底特律:成为人类》……他口若悬河。“我早就读过张朝阳、李彦宏他们的传记了,想成为业界领袖级人物,道路不是一帆风顺的,需要经历很多磨难。”这名高中生于不久前出版了两本关于人工智能和远程通信方面的书,他已经开始申请美国的大学,准备主修计算机人工智能,辅修创业。选择美国留学,最吸引他的是世界前沿的学术水准和科研成果,和有机会与世界一流科学家接触的机会。


靳轶乔有如此清晰的人生规划和成熟的心态,与其父亲靳波的熏陶分不开。靳波1989年从南开大学毕业后,在北京工作多年,先后被美国十多所最顶尖大学商学院MBA项目录取,前后被美领馆拒签五次,靳波终于在1999年获得了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商学院的全额奖学金,并赴美留学。“当时中国大部分家庭收入不高,除了公派,能出去留学的学生都是成绩非常好的学生。但如果没有拿到全额奖学金,就会被签证官怀疑有移民倾向,只有拿到了才能确保不会被拒签。现在就不一样了,很多家庭都有足够的经济基础支撑孩子到国外安心学习,这是质的飞跃。”靳波说。


“从晚清詹天佑那批留美幼童开始,中国的留学潮从近代救国报国,再到当代谋求自身更大潜力和价值,这是社会发展变化所决定的。国家羸弱之时救国报国,国家富强之时崇尚个体价值,均因应时代变迁。但无论在哪一个时代,报效祖国都是一种值得尊重和赞赏的理想。越来越多的留学生选择回国就业、创业,这些也是新时期报效祖国的表现。”韩方明说。




留学梦,报国梦


2016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谊会)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要求欧美同学会贯彻党中央提出的“支持留学、鼓励回国、来去自由、发挥作用”的方针,落实党和政府的留学人员政策。其中包括引导支持归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宣传鼓励优秀归国留学人员,弘扬留学报国传统。


中国人的留学梦与报国梦,一直是相伴相生的。虽然时代不同,但从实业救国到知识报国,一代代留学生的探索从未停息。

“爱国是最朴素的感情,有谁不爱自己的母亲呢?”正因为此,施一公放弃了美国普林斯顿大学终身讲席教授回到清华大学建立实验室,进军世界生命科学的最前沿。他说,国内的科技和教育体制、大学的科研和教学都与美国一流大学有相当的差距,中国正在为此而努力。他会发自内心地为中国科技和教育体制的进一步发展付出更多。

本可以在国外过着优渥的生活,“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却毅然回国。有人调侃,他回国后一年的收入才近乎是在国外一天的收入。逝者如斯,但这位令人尊敬的天文科学家,用毕生心血探索与宇宙对话,在他的主持下,大国重器“天眼”工程得以完成。

晋冀豫三省交界的太行山地区,是中国乃至世界上食管癌发病率和死亡率最高的地区。留美归来后,第九、十、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王立东十年如一日带领学生到深山僻壤入户调查,终于发现了两个食管癌易感基因,为食管癌高危人群预警和个体化防治开辟了新的研究方向。


这些精英人才的归来,既是对我国发展的信任,也与开明开放的人才政策息息相关。“相当一部分留学精英人才作为海外人才的主体,因具有开阔的国际视野和经验、丰富的知识技能、较强的创新创业能力等,在中国新时期改革开放的征程中形成了比较优势,迅*为科技创新的开拓者、创业大潮的生力军、治国理政的智囊团、对外开放政策的践行者。”韩方明说,“来去自由,发挥作用”显示了大国的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是对留学人才政策的一次重大调整。伴随着中国综合国力的进一步上升以及全球影响力的扩大,无论在国内还是国外,人才的流动都可以更加自由,无论在哪里,报效祖国都有空间。


张楚告诉记者,在美国留学的日子也是她有生以来最爱国的时光。“思念亲人,想念祖国,一听到国歌都会有流泪的冲动。每个留学生出国,不管是出于什么考虑,哪怕是最初级的光宗耀祖,但出国后,都会或多或少带着报国情怀,想把自己学到的知识和国家发展结合起来。”


人才:竞争中占据优势的砝码


习近平总书记说:“综合国力竞争说到底是人才竞争。人才资源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第一资源的特征和作用更加明显,人才竞争已经成为综合国力竞争的核心。谁能培养和吸引更多优秀人才,谁就能在竞争中占据优势。


中国要建成创新型国家,实现从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的转型,提升全球化的角逐能力,最重要的仍然是人才。没有一支宏大的高素质人才队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难以顺利实现。


“从党的十八大到党的十九大这5年,在结构生物学领域,我们可以自豪地说,世界上不会有任何一所大学比清华大学做得更好。”施一公说,“我感谢这个时代,这个精彩的大时代、新时代。”


“无论国家百废待兴之时,还是经济社会发展腾飞之际,最宝贵的都是人才。我们当时对先进知识的渴求,想了解世界的欲望,远远胜过现在的年轻人。”李前告诉记者。


作为第三批“千人计划”入选者,黎志良回国创立了中美奥达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他告诉记者,“不回国做事,对不起这个时代。”他认为,北京、上海这样的大城市,拥有一流的人才和一流的服务,具备吸引海外学子在创新创业的条件。


留学不只囿于学习书本上的知识,还要尽可能地融入当地的社会氛围,掌握核心技术,熟悉商业规则,在实践中多磨炼,才能积累回国创业的资本。靳波这样想,李前也这样想。李前同样勉励正在美国读医学信息工程博士的儿子,“‘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不要着急回来,一定要‘摔打’成为真正的人才再回来报国。”


“重要的不是去统计有多少人才留学海外,而是如何将那些学有所成的人才吸引回来,让他们真正成为中国社会的中坚力量和推进中国发展的‘发动机’和‘催化剂’。另外,即便有许多人留在海外工作,也可以不断增强中国人在国际领先企业和国际事务中的话语权,一样为祖国利益作出贡献。”韩方明说。


“其实,不管身处哪里,留学生都在通过各种方式为国家建设做贡献。”靳波说,他认识的很多人每年都回国交流,还利用互联网将所见所闻随时与国内沟通。一些海外华人,常年活跃在公共外交的舞台上,讲好中国故事,让世界更好地了解中国。


韩方明认为,吸引留学人才要有三部曲:广泛吸纳,有效引领,科学任用。这就需要有组织推动。“比如欧美同学会可打造成优质的留学人才智库平台,最大限度地将优秀留学人才团结在执政党周围,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智慧,提供动力。欧美同学会目前组织建设还集中在中高层,如果延伸到基层,建立包括留学人员服务中心、留学人员工作站、留学人员创业园、留学人员联谊会以及其他为留学人员提供服务的社会中介服务机构、或群团组织在内的留学人员回国服务联盟,应该能够最大程度帮助各层次留学人才找到有效发挥作用的空间。”


针对《意见》提出的加强对归国留学人员的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让留学人才成为社会主义建设的生力军,成为实现中国梦和两个百年的新生力量,韩方明表示,中央连续的重要级动作,意图非常明显:相信留学人才的报国之心,重用留学人才的本领技能,让留学人员成为执政党和国家人才的重要来源,成为新思想、新文化、新技术的重要支撑。


由此,他认为,还应当进一步解放思想,在政治上信任留学归国人员,将优秀的留学归国人员经过一定组织程序后,吸纳进党和政府领导干部体系中,促进公共治理水平的全面提升。


版权声明:

本文转载自人民政协报,如原作者如不愿意本网站刊登使用相关素材,请及时通知本站,我们将在最短时间内予以处理,联系010-57277590。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