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美国最佳商学院出炉:斯坦福称雄 布斯哈佛紧随

MBAChina
2013-11-12 10:35 浏览量: 1568

  2013年,我们发现,在全美实力最强的25个MBA项目中,这份文凭的投资回报率依然不错——只是速度没那么快了而已。2008届毕业生的平均投资回报周期为3.7年,而十年前的这一数字是2.7年。斯坦福商学院的学生入学工资为8万美元,与其他几所院校并列第一。2008届MBA毕业生是在直面经济大衰退的情况下进入的就业市场。

 

  对于那些精英项目之外的人来说,可供挑选的工作机会少之又少。即便是顶级商学院的毕业生也四处碰壁。“我在MBA毕业后的职业生涯就是个噩梦,因为我加入了雷曼兄弟公司,而这家银行在三周后就倒闭了。”获得芝加哥大学布斯商学院(完全榜单)MBA学位的彼得?奥斯塔朋克(Petr Ostapenko)如是说。他落得个流落街头的下场,雷曼公司还没收了他的签约奖金。奥斯塔朋克最终在俄罗斯石油巨头卢克石油(Lukoil)找到了工作,并表示,“我的职业生涯不得已倒退了好几年,不过我从未后悔去读了MBA。”

 

  2013年美国最佳商学院_前十名(完全榜单)

排名

学校

所在地

毕业五年内总收益(美元)

收回投资时间(年)

1

斯坦福大学商学院/Stanford

加州斯坦福

99,700

4.1

2

芝加哥大学布斯学院/Chicago: Booth

伊利诺伊州芝加哥

92,600

3.7

3

哈佛大学商学院/Harvard

马萨诸塞州剑桥市

79,600

4

4

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Pennsylvania: Wharton

宾夕法尼亚州费城

74,400

4

5

西北大学凯洛格管理学院/Northwestern: Kellogg

伊利诺伊州埃文斯顿

73,100

3.8

6

达特茅斯学院塔克商学院/Dartmouth: Tuck

新罕布什尔州汉诺威市

71,000

3.9

7

哥伦比亚大学商学院/Columbia

纽约州纽约市

70,200

3.9

8

杜克大学福库商学院/Duke: Fuqua

北卡罗来纳州达勒姆市

69,800

3.7

9

康奈尔大学约翰森学院/Cornell: Johnson

纽约州伊萨卡市

68,100

3.8

10

密歇根大学罗斯商学院/Michigan: Ross

密歇根州安娜堡市

68,000

3.7

 

  有鉴于诸如雷曼和贝尔斯登等大型投行的溃败,以及其他如高盛和摩根斯坦利等中坚银行招聘岗位的减少,近些年MBA的光芒有所暗淡。投资银行家人数减少,导致顶级商学院毕业生的整体工资下滑,也使他们收回对MBA学位的投资回报周期更长了。

 

  尽管有此经济大震荡,但大多数精英MBA项目的毕业生都和奥斯塔朋克一样,依然对自己之前所做的决定感到满意:平均投资一笔将近30万美元的巨款(学费以及放弃工作的损失),去诸如布斯商学院这样的顶级学校深造。 我们每两年一次按照投资回报率来对全美的全脱产MBA项目进行排名。

 

  今年,我们发现,在全美实力最强的25个MBA项目中,这份文凭的投资回报率依然不错——只是速度没那么快了而已。2008届毕业生的平均投资回报周期为3.7年,而十年前的这一数字是2.7年。

 

  毕业五年后的工资水平相较两年前有所下滑,不过前十大商学院中也有两所学院是例外:斯坦福商学院和密歇根大学罗斯商学院。 按照我们的统计,以投资回报率来计算的话,斯坦福商学院是全美国最好的商学院。它从上一届的亚军上升到了今年的冠军宝座(2009年它也是冠军)。

 

  斯坦福商学院的学生入学工资为8万美元,与其他几所院校并列第一,然而他们依靠最高的毕业五年后工资最终摘得了榜单桂冠:这些MBA的毕业五年后薪酬中位数从两年前的20.5万美元上涨到了22.1万美元。 斯坦福商学院是美国入学要求最高的商学院,2014年MBA项目的申请人中,仅有7%成功。雇主们最为追捧该商学院的毕业生,而后者也常常能够对工作挑挑拣拣。

 

  该校对那些众人梦寐以求的雇主——不仅有贝恩、波士顿咨询和麦肯锡等咨询公司,也有苹果和谷歌等科技巨头——而言,不啻于一个人才输送基地。上面提到的五家公司是去年吸收哈佛MBA最多的公司,也全部入选了优信咨询(Universum)编制的年度六大MBA理想雇主榜单。

 

  今年是我们第八次发布美国最佳商学院榜单,该榜单每两年编制一次,今年所依据的是2008届MBA毕业生的投资回报率。我们对100家商学院的 17,000院校友进行了调查,有27%的人回复了调查。我们将他们毕业五年后的收入和他们的机会成本(放弃工作两年的薪资损失、学费及其他必需费用)进行比较,得出了“五年MBA收益”。斯坦福的五年收益中位数为99,700美元。

 

  布斯商学院今年排名第二,较上届榜单的第三位上升一位,其五年MBA收益为92,600美元。该校2008届549名毕业生的入学前工资平均为 76,000美元,五年后的平均薪资则为20万美元。雷曼兄弟曾是该校2008届毕业生的第二大雇主,共有23名学生受聘,但其中许多人后来转到了巴克莱银行和野村证券——这两家公司在雷曼申请破产后收购了后者的部门资产。其他排名靠前的雇主包括麦肯锡、贝恩、美林和波士顿咨询。布斯商学院毕业生的收益上升,是因为美国中西部地区的生活成本较低——每年约有30%的芝加哥毕业生选择在这里就业——而东部精英学校中,毕业生往往会趋向于选择成本更为高昂的波士顿和纽约(在计算五年收益时,我们根据生活成本对薪资进行了相应调整)。

 

  哈佛商学院今年排名下滑至第三,2011年它曾问鼎冠军。哈佛、斯坦福和排名第四的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这三所学院的学生入学前工资中位数都是8万美元。但今年,哈佛的毕业五年后收入从两年前的23万美元滑坡至20.5万美元,幅度高达11%。该校MBA的五年收益为79,600美元,2011年则高达118,00美元。 除回报周期变长之外,我们还发现,过去十年间,“毕业五年内收益”这项数据呈现逐渐下滑趋势。

 

  十年前,排名前25的商学院平均五年收益为118,000美元,而今年则仅有68,000美元。今年的毕业五年后平均薪酬为15.9万美元,自 2003年以来的年增长率仅为1.8%,甚至不敌通胀水平。 有越来越多的学生发现MBA学位的回报率不高,特别是如果毕业时负债水平高达10万美元的情况下(2008级毕业生的平均负债为6.5万美元)。纽约大学斯特恩商学院的一名毕业生直白地表示:“商学院既浪费钱又浪费时间。如果你想要豪掷10万美元,不如去拉斯维加斯。”

 

  据美国教育部的数据,2011年,美国的商学院向社会输送了12.6万名MBA毕业生,较十年前增长了74%。没有足够数量的好工作来满足每一个人。

 

  上世纪90年代,投资银行常常会雇佣上百名MBA毕业生,然后再想办法给他们事情做。这样的日子已经不再,也不会很快再次出现。 有一家公司填补了银行留下的招聘空白,那就是亚马逊——这家公司20年前甚至还不存在。在我们调查的22家商学院中,它是排名前五的大雇主(五年前,仅有两家商学院表示亚马逊是其前五大雇主之一)。2009年以来,这家销售额高达670亿美元的因特网零售商招聘规模增长了两倍,从而使商学院毕业生的招聘也呈现上升势。

 

  基本上,亚马逊每年会招聘几百名MBA学生。去年,仅麻省理工学院斯隆管理学院就有20名毕业生在亚马逊找到了工作,密歇根大学罗斯商学院则有 14名毕业生受聘于该公司。许多新员工都参加过亚马逊的实习生项目。“对于我们所招聘的MBA毕业生和大学生的质量,我们感到非常兴奋,也非常乐于继续壮大这一输送领导力天才的通道。”亚马逊公司的一名发言人如是说道。

 

  咨询公司仍在以惊人的速度和咂舌的薪资招聘顶级商学院的毕业生。贝恩、波士顿咨询、德勤和麦肯锡各家公司每年都要招聘几百名MBA毕业生。 2012年,麦肯锡仅从欧洲工商管理学院一家院校就招聘了108人。我们从所调查的2008级毕业生中发现,有1,000人就职于咨询公司,他们第一年薪酬的中位数为14.2万美元。而进入咨询公司工作的欧洲工商管理学院毕业生的薪酬中位数为16.9万美元。

 

  前十大中排名上升幅度最大的是杜克大学的福库商学院:上升了四个位次,至第八名。福库商学院2008届毕业生的入学薪资为6.3万美元,最近的薪资则为15.2万美元。毕业五年后工资较两年前有所下降,这一点和其他大部分商学院一样,但福库将其平均助学金提高了近40%,这使得其投资回报率相对于其他商学院有所上升。

 

  自2001年以来首次跌出前十的是弗吉尼亚大学的达顿商学院。今年该校排在第15位,2011年其排名为第九,毕业五年后工资降至15.8万美元,跌幅11%。投资回报率也因为学费较2006届上涨15%、助学金削减而有所下降。

编辑:

(本文转载自MBA中国网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