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全球商学院认可的MBA 为什么德国人不崇尚(上)

MBAChina
2018-01-23 16:23 浏览量: 14469


MBAChina网MBA对于如今的企业家乃至普通人来说,似乎平常得不能再平常了,其实该学位由美国哈佛大学商学院(HBS)创立,并逐步被全球各大商学院认可,从而开设相关课程。从本质上讲MBA是一种职业训练,特别强调在掌握现代管理理论和方法的基础上,通过商业案例分析、实战观摩、分析与决策技能训练等培养学生的实际操作技能,使学生接受知识与技能、个性与心理、目标与愿望等方面的挑战,更具有职业竞争的实力。但是在德国,人们却始终对MBA并不感冒,这其中的奥妙在哪里呢?


德国企业家的起点


在资本主义企业家出现之前的18世纪,德国就拥有着大量工匠,其中一部分工匠建立了自己的制造工厂,最终,他们成为了资本主义企业家的先驱,并调动与掌控着数量较大的固定资本。其家族关注产品营销、负责生产并且组织原材料供应,工作范围包括商务与财务事项,甚至会负责生产、技术引进以及员工管理,可谓集资本所有者、企业家、管理者于一身。他们拥有开创事业的雄心,对未来事业有着清晰的规划。


笔者曾经赴德国访问过的著名企业Neuhaus就是这方面的明证。Neuhaus公司是一家拥有270年历史,在创始家族内成功传承七代的家族企业,目前名列世界最古老家族企业的第77位。总计出口到全球 90 多个国家和地区。Neuhaus气动提升机如今已在70多个行业得到了应用,特别是在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与加工、采矿、化工以及重型工厂建设等行业里,几乎对Neuhaus公司的产品系统形成了依赖式的需求。


当其创始人Johann Diederich Neuhaus在1745年制造出第一架木轴绞车时,他大概不知道成为这对于重型设备的装卸起运有着决定性的意义。这件杰作在当时使得他在当地的手工业者中成为一个大师级的特许注册“制造商”。这种头衔只有工艺精湛的工厂才可以获得,虽然那时候的J.D. Neuhaus还没有大型工厂的规模,甚至只能算是一个作坊。根据德国行业协会的规定,这种获得特许注册的“制造商”不仅要有高质量的产品,还需要建立行之有效的工匠制度尤其是学徒培养制度。显然,创始人J.D. Neuhaus对该家族企业的意义就在于,使企业从创始时就注重对技艺的追求和对家族后代对培养。


到了第二次产业之时,统一后的德国开始逐渐涌现出大量发明家所创办的企业,随着德国工业化的进行,大型企业集团也随之出现,企业家与管理者的角色开始分离。这里需要特别指出的是,在德国工业化进程当中,除了少数特例,几乎没有实业家是从产业工人、体力劳动者或仆从这类身份起家的。毕竟,城市下层劳动者,缺乏金钱资本,缺乏教育经历,没有什么技巧和知识,因而也没有商机。毕竟,教育经历能够培养企业家的创业动机和商业灵感,因此如果下层劳动者后代没有机会受过良好教育的话,要白手起家几乎不可能。


笔者仅举著名的西门子公司为例,其创始人维尔纳·冯·西门子早在弱冠之年就对电报技术产生了很大兴趣,并发明了一台在十九世纪间流行一时的指南针式电报机。1847年,西门子与另一位工程师依靠自己堂兄投资的钱建立了著名的西门子—哈尔斯克电报机制造公司,主要生产西门子发明的指南针式电报机,这也就是后来西门子公司的前身。1866年,西门子提出了发电机的工作原理,并由西门子公司的一个工程师完成了人类第一台自励式直流发电机。同年,西门子还发明了第一台直流电动机。因此,发明家成为企业家是德国企业发展的一大特色。这显然不同于世界很多地方的农业企业家,德国的工商业企业家的起点很高。


想要知道为什么德国对MBA不崇拜的更多详情吗?请立即点击>>>被全球商学院认可的MBA 为什么德国人不崇尚(下)


版权声明:

本文转载自浙江大学企业家学院微信公众号发布,如原作者如不愿意本网站刊登使用相关素材,请及时通知本站,我们将在最短时间内予以处理,联系010-57277590。


友情提示:

为了帮助各位考生更好更及时地了解全国2018年MBA调剂最新信息,MBAChina网特别为考生增设MBA调剂指导MBA调剂攻略MBA调剂问答MBA调剂活动MBA调剂资讯等热门MBA调剂专题页面:


立即申请调剂请登2018全国专业学位调剂服务中心:http://tiaoji.mbachina.com/


MBA调剂指导:http://tiaoji.mbachina.com/mba/raiders#tjlc

MBA调剂攻略:http://tiaoji.mbachina.com/mba/raiders

MBA调剂问答:http://wenda.mbachina.com/

MBA调剂活动:http://tiaoji.mbachina.com/activity

MBA调剂资讯:http://tiaoji.mbachina.com/account/register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