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美国院校筹码:AP考试成绩

MBAChina
2012-04-20 10:59 浏览量: 939

   就在不久前的五月初,今年的AP课程考试刚刚结束。据康福外国语学校校长刘煜炎博士介绍,今年赴美留学人数激增,同时,AP课程报考人数比去年增长近三倍。刘校长认为,这种情况非常充分的显示出该课程对于赴美留学的重要性和课程体系本身的合理性。

 
  AP,全称Advanced Placement,中文名称为大学预修课程。AP课程及考试始于1955年,由美国大学理事会(College Board)主办,是一种在高中阶段开设的具有大学水平的课程,共有19个学科、39个课程。该项考试的目的在于,使高中学生提前接触大学课程,完成一些美国大学的学分课程及考试。所以,AP课程及考试可以为高中生起到减免大学学分、降低大学教育成本、缩短大学教育时间的目的,同时AP考试成绩可以作为申请美国院校乃至常春藤大学的重要学术水平筹码。
 
  AP课程架起通往世界院校的金桥
 
  进入世界院校的竞争是异常激烈的,院校都青睐学术能力、专业水平优异的学子。AP课程和A-level课程一样,是国际大学入学考试中最难的考试。美国大学委员会对大学生学术成绩与入学考试的关联研究结果表明:学术表现与AP成绩的关联性约是80%。
 
  因此,刘煜炎校长表示,要想让学生考上世界名牌大学,就应该在这种最受认可的课程上下功夫,组织最强的教师力量进行教学。有这种国际考试的优异成绩再加上TOEFL或雅思高分,学生们考上顶尖大学就不是问题,并且在进入大学之后继续保持领先地位也会占有绝对优势。选择AP课程作为教学主干线是刘校长培养的学生考取世界院校并在大学的学习中仍然能名列前茅的重要原因。
 
  从另一个角度来看,近两年来蔓延全球的经济危机使很多人失业,也使得众多国内外大学毕业生找不到工作,但刘校长国际化育人的素质教育,坚决留学院校的理念使许多学生及家长受益。罗辰昀同学2007年考入美国罗切斯特大学,一年内从大一连跳两级到大四,现就读该校精算硕士。彭杉同学2006年考入华威大学会计系,2009年毕业后,立即被毕马威剑桥会计师事务所高薪录用;王竺同学从纽约大学一毕业就被美国标普公司录用,这些事例都证明了AP课程的强大力量以及刘煜炎校长在教育教学方面的前瞻性。正如2007年考入美国弗吉尼亚大学精英班,今年毕业获双学士学位并考取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研究生的邓思羚同学感言:只要你有那么一点坚持,事实结果就会表明选择英国的A-Level和美国的AP考试才是真正的为学生的发展上了双保险。
 
  目前,AP课程在美国高中生中,已经越来越成为普及课程,已经成为高中生进入美国院校的“加分考试”和美国院校录取学生时考虑的最重要的决定性因素。
 
  而对于中国学生来说,申请美国名牌大学时需要向学校招生办提供很多相关信息,那么到底这些因素对中国学生被美国前一百位大学录取的影响程度如何呢?
 
  有调查显示, AP或A-LEVEL课程成绩对学生在大学学术表现的影响力以80.3%居第一,对大学录取过程起决定性作用,因为它能向学校充分展示学生的才智、专长及学术能力。
 
  因此,哈佛招生办主任曾表示,AP成绩比SAT更能准确预测学生未来的大学成绩。耶鲁、麻省、普林斯顿、康奈尔大学的相关人士也表示AP课程是他们判定学生学术水平和学习能力的重要依据。所以学习AP课程,参加AP考试同样可以让学生在院校录取竞争中脱颖而出,占尽先机。
 
  对比中美教育体制差别寻求教育突围之道
 
  刘煜炎博士常年都在思考,究竟中美教育有何不同,为什么众多优秀的国内学子申请不上世界院校?而又为什么很多在国内毕业的高中生进入美国高校后出现了极大的不适应?经过多年的亲身观察和了解,刘校长认为,以下几个方面的差异是造成这一结果的根源。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