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院校商学院申请纪实

MBAChina
2010-11-18 15:47 浏览量: 2919

  York大学Schulich商学院介绍


  在申请商学院管理专业的博士项目的过程中,有幸对York大学Schulich商学院多了一些了解。认为其不失为很好的选择,故在此与各位分享。


  1. Schulich Business School:为自己而傲的学院一般来说,申请人多会自述为,“我申请某某学校是因为……”。但是申请舒立克商学院的申请人请注意哦,舒立克的教授和学生多更倾向于对学院而非学校有归属感,因为他们认为他们的商学院是最有潜力的、最好的。事实也是如此。舒立克的MBA项目在国际上都是很有竞争力的,在加拿大更是数一数二的。在学术研究领域,近年来更是从美国的院校挖来很多研究型学者,研究能力现在也是相当强。所以提醒申请者呵,记得要强调的是你们申请的是舒立克商学院哦。


  2. OBIR和Strategy系情况简介


  因为申请的是管理领域,所以对这方面的关注多些。据我所知,OBIR(organizational behavior/industrial relations)的Christine Oliver教授就是研究组织理论(organizational theory)特别是制度理论的大牛(听说人也超级nice哦),该系好像刚刚从MIT的Sloan School of Management 招了一位做制度理论的大牛教授Eleanor Westney(后悔啊,我申请的时候不知道啊,好像一下子OBIR就壮大起来了)。相对于OBIR,战略系更是人丁兴旺呵。


  战略(政策)系牛人也很多,自己在顶级杂志上搜了一下,平均每位教授都有几篇top journal的文章发表,平均实力很强。该系的Justin Tan,谭劲松教授(Newmont Chair professor in Business Strategy,讲席教授,全院才设几个,不是一般人能拿到这一职位的哦)更是学跨中西的大牛,在创业学领域也是做到Number1的。特别是很关心中国商院的高等教育(经常在北大光华、南开等高校作讲座的),很关心中国的优秀学生,是为认真负责的好教授呵(申请的时候狂发邮件咨询他,每次都给我提供很多信息和建议,人超赞呵)。


  3.中国人在舒立克及舒立克的中国毕业生教授里的中国人,除了上面提到的谭劲松教授,舒立克也有如潘意刚这样的牛人(Scotiabank Professor of International Business),其他因为不是管理的领域,所以就没怎么关注了,抱歉。在舒立克的中国学生还是很多的,特别是MBA学生吧。博士生在读的有两个,都在战略系,好像表现也都不错,所以舒立克应该很欢迎中国学生加入呵。我知道的比较出色的舒立克毕业生就是身边的(原来呵)Dean Xu,许德音教授,不过已经从北大光华管理学院rise到港大了。唉,光华又少了位牛人啊……跑题了,要强调的是Dean Xu就是舒立克毕业的(还是在舒立克大批引进研究型教授前,可预见现在实力会有多强),学问做的很棒,足见舒立克的研究实力。


  3.申请中的误区


  我和各位申请人一样,开始时对加拿大的学校也有一些误解。认为美国始终是主流,能去美国还是去美国。其实,客观评价,这样的光环是不对的。


  第一,如上述介绍的,加拿大的一些商院如舒立克商学院、rotman商院(多伦多大学)研究能力都很强(丛在顶级学术杂志上发文章的数量就知道了)。


  第二,相对于美国,加拿大确实是更适宜于人居住的(如多伦多,守着安大略湖,养眼养心啊),只有心情愉悦学习的效果才会好。


  第三,加拿大的签证好拿,加拿大也鼓励移民。读博士的话毕业的时候就可以申请绿卡了。


  第四,多伦多的华人多,于自己、于家人(不能只考虑自己,也得为家人着想啊,去加拿大的话也是为家人创造一个未来舒适的生活环境)都行方便。


  第五,此点为打算F2的申请者建议,多伦多就集中了像多大、约克大学(当然西安大略也不远)这些综合性大学,而且工、商、文都很强(至少约克大学是这样,男友学工科的,所以查阅了一下呵),配偶很容易找到专业对口又不错的项目,而且两个人还能在一个城市(美国的话学校的学科实力就不这样均匀了,两个人为了在一起、在一个城市可能就得在项目的质量上有所牺牲,要不然就得牺牲两个人的感情……)。


  第六,奖学金方面,舒立克提供的是scholarship(就是不需要干活也给钱的),也足够生活了(不要按照网站上给的信息计算生活费,根本不需要花费那么多,询问过了,谁要那么奢侈地挥霍金钱啊)。美国学校多提供的是assistant(一般是TA或是RA)。乍一算好像是美国那边给的钱多,其实舒立克这边到第二年一般就转成assistantship,奖学金方面其实差不太多的(我是后来才了解情况的,没有后悔药啊),所以不要在钱上有顾虑。因此,综合考虑的话,去加拿大读博士确实也是不错的选择^_^


  Applying program: OBIR PhD program,Schulich School of Business, York University


  Applying time: round Dec. 20, 2007


  Interview time: February 12, 2008


  Interview type: conference call interview (which means the interviewee should call into the conference centre, please make sure that your phone is ok to make an international call before you take the interview)Interviewer: professor Bradshaw, professor Holzinger, and professor Bell Main questions: Why PhD, Why this major, why this school, your questions.#p#分页标题#e#


  Last time: round 1 hour.Please refer to another passage, "schulich school of business介绍"for more information about Schulich School of Business.


  建议各位尽量催着点学校早点发面试,盯紧点。但是提醒各位不要轻易的承诺接受offer,一定给自己足够的考虑时间!稳住了!!!


  INSEAD


  1月2号截止 1月12号第一轮电话面试(大年初五下午的突然袭击,没有预约)


  内容:基本核对下信息,问了下研究兴趣,问了下我的论文(简单介绍),问了下对campus的选择(法国还是新加坡),我的问题……


  3月6号来邮通知在waiting list里


  York University Schulich School of Business


  1月15号截止 2月9号发面试通知 (电话会议的形式,需要申请者打过去)


  问题:Why PhD, Why this major, why this school, your questions.


  UTDallas School of Management


  1月31号截止 2月19号发面试通知 (对方打电话过来)


  内容:介绍项目,介绍学院的学术能力和排名,对我的申请的评价(之前和教授沟通过,


  发了writing sample,介绍了我的研究兴趣),我的问题……


  Penn State U Smeal College of Business


  12月15号截止 2月14号通知没有进shortlist,2月27号发面试通知(对方打电话过来)


  内容:了解research interests, motivation, 问我申请了哪些学校,拿到谁的interview,简单评价,建议我再等等再作决定。我的问题……要求发一个独立完成的writing sample。


  University of Washington Foster school of business2月1号截止 3月9号电话面试(凌晨4点的突然袭击,没有预约)迷迷糊糊直接回绝了(已经接受别的学校的offer了)


  UTDallas International management studies PhD program


  在拿到该校的电话面试前,对该项目其实了解甚少。后来通过和该项目的教授和博士接触,才了解并喜欢上这个项目的。UTDallas是个公立学校,学校的排名比较一般。但是管理学院的这个国际管理项目确实不错,应该说是管理领域各分支特别是战略、组织理论在国际管理领域的融合和应用。在answers和wikipedia关于UTD的介绍里都突出强调了这个项目。具体情况请参见附录2。


  我个人最后选择这个项目主要基于以下几点考虑:


  1。研究实力强。


  在这个网址可以查到按照在top journal上论文发表情况的各校排名http://somdev.utdallas.edu/top100Ranking/,可以看到这个项目的教授的研究能力实际上是很强的。面试我的PhD program coordinator光简历就有25页!有n多publication!很年轻,但很活跃,导师强烈推荐他。


  2。教授中有好几位focus在中国的管理问题和制度理论的研究,这是我的研究兴趣点。教授中有4位是中国人,占了项目全部faculty里的1/5,已经很强了。中国学生也很多,前年一共招了2个人,有1个中国人;去年一共招了3个人,有2个是大陆的,有1个是台湾的。


  3。Program较小,干活机会多,和教授合作发文章机会多。博士生较少,所以据说在这儿学生是香饽饽呵,老师都希望你跟着他干活(这也是我后来没有考虑去所谓的院校的原因)。我觉的这样能有更多的involvement,得到更多的锻炼.在这个项目里的教授和博士生合作发表的机会也很多(参见附录1)。4。整个team感觉很热情。感觉整个team,包括教授、学生都随时给你提供帮助,乐意分享他们的经验,给你提供很


  多信息,并且很热情的欢迎你加入他们的program。作为一个申请者,我承认我很在乎别人的态度……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