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国外MBA指南 从哪方面入手比较容易

MBAChina
2009-06-30 12:01 浏览量: 2800

      最近有机会在多伦多遇到不少移民朋友,其中很多人打算利用未来的一段时间攻读mba,但又苦于申请事宜千头万绪,因而感到困难重重,无从做起。笔者根据多位朋友申请mba的经验,总结其中最为精要的部分,供申请mba的朋友参考。
 

 

  一、了解自己
 

 

  希腊雅典帕德嫩神庙前有一石碑上刻有千古警句“了解自己”,此正是申请mba的万里长征第一步。了解自己,是为了总结自己过去所走过的道路,自己在知识和经验上之长短,未来事业之方向与擅长,然后设计自己在mba学习中的行业与知识倾向,并加以扬长避短,形成自己一枝独秀的风格。此处的风格,既包括专业上的精深广博,亦包括品行修养上的进阶。


  不少本科研习理工的朋友总有类似疑惑:自己是否适合攻读mba?毕业后的方向是什么?而实际上,拥有理工基础,缜密的逻辑头脑,然后结合mba学习中的完整的商业体系知识,恰恰为最完美之组合。这类人才无论未来进入大公司,咨询领域或是自己创业,均是不可多得的人才。同时,了解自己更包含理解自己在与人交往、领导管理等方面的风格等等,然后综合分析,做出选择。


  二、商学院的选择


  选择商学院,我们首先会想到北美主要杂志对于商学院的排名,主要包括us news & reports、business week、wsj以及financial times。 此四刊物排名较为权威,朋友们可以作为参考。


  对于考虑专心花费两年时间和大量金钱修习mba的同学来言,排名优秀的mba商学院意味者高水平的学习条件、教授队伍、高层次的同学以及享用终生的院校声誉,因此,为此多花费一些时间来提高自己的gmat成绩,多花费一些金钱,从长远角度来看,“钱有所值”。


  三、gmat与toefl对mba的重要性


  对于申请mba的中国同学而言,gmat和toefl的学习均不可缺少。其中,toefl作为基本语言交流运用能力的考核,在录取过程中的参考作用会远低于gmat成绩,但优秀的商学院依然会设立一个基本线,以便淘汰英文水平存在差距的申请人。通常这一基本线会在620-630分左右,如果低于此线,就需要在其它申请资料上加强以增加录取机会。


  在此之上,gmat成绩会作为mba商学院录取的最基本考核条件。优秀的gmat成绩通常是进入mba学习的第一步,一流商学院的录取条件在680-700之间。基于gmat考试在时间和内容上的延续和稳定性,录取委员会往往在参考申请人本科成绩的同时,更加重视申请人的gmat成绩。


  gmat考试的重心在考核考试人的英文运用水平的基础上,更多的时间在于考核英文的高等论证推理写作和思维能力,因此,就要求考试人在逻辑和思维能力上下大功夫来提高。通过对于gmat不同形式题目的强化,考生可以在两三个月的时间内迅速提高自己的水平。


  四,申请材料准备


  商学院的申请材料通常会包括:申请表、essays、reference letters、本科成绩单、学位证书、resume及toefl和gmat成绩;其中,最为重要的是essays和gmat成绩。而essays是mba录取委员会考察申请人是否具备mba学习能力和水平的主要标尺。


  ●essays的写作

  在essays的写作上,了解申请材料上对essay题目所涉及的内容及希望了解的内容十分重要。任何一间学校通过essays对mba申请人能力的考察基本包括以下5个方面:1)个人的主要学习和工作经历;2)对于mba的理解以及与背景的结合;3)对于所申请的商学院以及学习方向的理解及计划;4)个人在哪些方面会为mba课程以及同学带来附加值;5)mba毕业后对于未来事业的计划与设计。


  建议申请人在开始essays写作之前,首先对于自己的个人经历、性格、管理能力和经验以及未来的发展做通盘考虑,经过深思熟虑,形成自己独特的思维过程,然后由此入手,开始essays的写作。


  ●其它申请材料


  其它申请材料也需认真准备,其中尤其需要详细推敲的是reference letter和resume。reference letter是他人对于申请人个人能力、水平的主要鉴定,需要对症下药,突出申请人攻读mba的最主要的方面,如teamwork、leadership、perseverence、understading和adaptability等等。


  建议申请人对mba课程安排、学院风格进行研究,然后,在自己的申请材料中针对所需,强调自己在以上所述的各方面的能力。#p#分页标题#e#

 


  五、interview及录取

 
  那些已经通过第一轮审核的申请人,特别是拥有国际背景的学生,往往需要准备参加学校的interview。其目的主要在于考察申请人的语言交流能力、基本情况是否属实以及其它情况。此时,申请人尽可自然发挥,对自己的基本情况进行描述,这也是争取主动、表现自己的最佳机会。


  通常,在申请中要注意学校的截止日期(deadline),不要错过而丧失一年宝贵时间。在录取之后,自己也需早准备,提早预习相关知识,特别是在accounting方面,要尽早下功夫准备。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