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战“疫”不负韶华,江科大师生开启新学期“云课堂”

江苏科技大学
2020-02-20 10:24 浏览量: 3049

MBA中国网讯】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决策部署,我校积极响应教育部和省教育厅“停课不停学”的工作要求,充分发挥“互联网+教育”的作用,创新教育教学模式,提前准备部署,广泛调动校内外教学资源,确保“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2月17日早晨8点,全校师生正式开启了新学期“云课堂”。

计算机学院诸峰老师 《Web前端技术概述》

春节期间,面对严峻复杂的新冠肺炎疫情,教务处积极响应学校《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的精神要求,制定在线教学方案,利用中国大学MOOC、超星泛雅等优质课程平台资源,开通了600余门线上课程,覆盖公共必修课、学科基础必修课和专业必修课。由教务处牵头、各学院积极响应,面向全校教师开展了线上教学资源使用培训,引导教师转变观念,以最短的时间熟悉并掌握在线教育技术和方法,多倍级丰富教学资源,科学制定授课计划,采取灵活多样的信息化手段组织教学,做到有自学、有传授、有反馈、有总结、有答疑的教学闭环,从传统教学的“面对面”到特殊时期的“键对键”的线上教学,打响了智慧教学“云”战“疫”。开课首日,全校428门课程中有295门课程通过中国大学MOOC、超星泛雅两大平台开展线上教学。

机械工程学院学生袁茂盛在线学习《机械制造基础》

线上教学在师生中引起了强烈的反响。经济管理学院的赵润老师谈及做“课程主播”的经历颇有感触,“今天第一次做‘课程主播’,尽管课前做了充分的备课和各种预案,但内心仍然充满着紧张和担忧:毕竟与面对面的课堂教学方式极为迥异,完全看不到网络另一端的学生们的总体状态、把握不了学生对课程和教师授课方式的反应。但是直播课程开始之后,我完全打消了疑虑和担忧。开课前5分钟,60名学生全部陆续上线,他们通过讨论窗口纷纷向我打招呼、表达敬意,顿时感觉他们比平时线下课堂还整齐、活泼、懂礼。在授课过程中,每讲解一个知识点后,同学们都会纷纷通过讨论窗口表达他们的观点和思考。与线下授课相比,他们发言更加踊跃、讨论更加积极、思考更加充分,但是这需要教师控制好讨论时长和讨论内容,更需要教师把握好讨论的氛围和节奏。”

理学院陈静老师 《高等数学》

理学院叶慧老师通过慕课堂和腾讯直播间的方式给学生上了新学期的第一节《概率论和数理统计》,“新学期的第一节直播课非常生动有趣,很受学生喜欢。线下课程很多学生会注意力不集中、互动性不强,线上课程完全不会这样。通过慕课堂随机点名方式,学生的专注度有了明显提高。在腾讯课堂讨论区,大家互动、讨论的非常热烈,课堂氛围非常好。课前我使用幕布生成思维导图的方式要求学生进行预习,在课上利用慕课堂的投屏来展示所有学生的作业,课后在QQ群来管理作业完成情况。总体上课感觉非常棒!”

张家港校区王博俊老师这样评价“云课堂”,“这个平台可以同时推出很多好的教学资源,供学有余力的学生多学习,学生也可以更有弹性的学习。通过投屏,可以很快看到学生的做题情况,看到哪些题的错误率高,能很快了解学生对各知识点的掌握情况,有针对性的补充讲解。”

张家港校区王淑艳老师 《金属学原理》

老家在广西百色市西林县的邓运钦是计算机学院一名大三学生,谈到新学期在线课程非常激动,“大三的专业课非常多,假期中常常担心因为疫情影响学业。开学的第一天,我感觉收获非常多。老师们课前准备非常充分,不仅有慕课,老师们也以QQ直播的方式和同学们面对面交流沟通、答疑解惑,同学们对这种授课方式觉得很新鲜、生动!”

范吉旭是体育学院大二的一名学生,在山东聊城的家中开始了新学期第一天的课程。“原先以为在线学习会很轻松,通过一天的上课,彻底改变了我的观点。老师要求同学们要做充分的课前预习,才能更好提高上课效率,理解课上的内容,否则,拿到课后作业就会‘束手无策’。”

体育学院学生范吉旭在线学习《营养学》

经管学院中澳班的李思缘同学谈到第一天上课的体会时谈到,“感觉老师们的课前准备非常细致、充分,课前老师就会把PPT上传到平台,让同学们提早下载,避免开课时网络拥堵。在QQ直播的时候老师和同学们都很轻松,没有课堂上的距离感,大家在一个轻松、愉悦的环境中完成一节课,感觉特别好。”

经管学院学生李思媛在线学习《电子商务》(双语)

谈到“云课堂”,教务处田剑处长表示,线上教学要求任课教师利用平台功能开展师生教学互动,按照制定好的网上教学计划向学生发布学习任务,明确对学生课前预习、课中学习和课后练习的要求,切实开展在线授课、直播教学等环节。这种新形态的教学模式让师生都更加充分地利用信息化手段来沟通、交流,对线下教学提供有益的补充,通过线上学习不但提升学生对课程内容的接受度和参与度,同时通过师生互动也更好地增进师生感情,实现教学相长。

目前线上教学活动已全面启动,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和挑战,我校将化挑战为机遇,优化教学资源,提升线上教学水平,在确保本科教育工作不停顿的同时,积极探索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模式,推动学校课程建设上水平上层次。

材料学院黎文航老师 《Welding Method and equipment》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江苏科技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