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科技大学重磅打造13场主题公开课 让思政教育入耳入脑入心

江苏科技大学
2019-10-19 17:10 浏览量: 3502

2019

江苏科技大学重磅打造13场主题公开课 让思政教育入耳入脑入心

思想政治受洗礼,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具体目标之一。9月24日至10月14日,为进一步激发广大学子励学敦行、成才报国的人生理想,学校充分发挥辅导员思想引领、学业指导的工作职责,组织广大辅导员立足本职工作,通过党史、革命史、新中国史从历史中汲取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激发奋进决心,组织喻永光、何筠、巫蓉、胡宇飞等13位辅导员连续开展13场主题公开课,激励大学生坚定信仰信念,砥砺初心使命。在公开课中,各位老师以爱国与成才为主线,以理想信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业规划、班团组织建设、求职就业等为主题,以主题读书会、主题班会、主题授课等为活动载体,综合运用话剧表演、诗歌朗诵、主题授课、分组讨论、互动分享、红歌合唱等形式,促进大学生积极参与到各类主题教育活动中,先后有近1000名学子参与主题公开课。

将理想信仰教育与爱国主义教育贯穿始终

在“你所站立的地方,就是你的中国”主题公开课上,环化学院喻永光老师从香港反修例游行这一社会热点切入,引发大学生对中西方民主模式的思考;通过大量的图片和数据帮助大学生进一步了解中国、读懂中国,引导学生思考当代青年应肩负的历史使命。船海学院巫蓉老师,张家港校区兰小红老师、张莉老师分别以“大有可为的时代,大有可为的你”、“礼赞70年·青春颂祖国”、“我的祖国我的家”等为主题,紧扣学生专业背景,将小话剧、短视频、ppt展示与小组交流分享、红歌合唱等形式相结合,联系学生家乡、家庭和自身的变化,展现了新中国成立70年以来波澜壮阔的发展历史及标志性成果,引导学生感受祖国70年来取得的巨大成就,重现了青年们为了革命胜利和国家建设奋力拼搏的画面,让大学生感受到了奋发向上的青春激情,帮助学生树立“兴船报国”的人生理想。在“我爱你,中国”悦·读·会活动中,船海学院胡宇飞老师利用国庆假期给学生布置《平语近人——习近平总书记用典》的阅读作业,引导学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思想和青春奋斗故事,活动现场学生通过诗歌朗诵、阅读交流与分享、为祖国许愿、为祖国献歌等活动,用学习践行初心使命,用悦读为祖国母亲献礼。

兰小红老师开展“礼赞70年·青春颂祖国”主题班会

巫蓉老师开展“大有可为的时代,大有可为的你”主题活动

聚焦学生学业规划与素质发展

在“认识自我、确定三观”主题班会上,经管学院张巧念老师将专题讲授与经验分享相结合,引导学生在实践、认识、再实践的过程中不断探索和完善自己的兴趣、能力与性格,以正确的三观促进个人的成长成才。在“人生价值清单”主题公开课上,外国语学院何筠老师以“人生价值拍卖会”的形式,采取“买家”竞标的互动游戏,让学生在家庭、财富、健康、学业发展、服务他人等人生价值中做出选择,深入浅出地引导学生体验和感悟“何为上大学的初心”、 “何为新时代新青年的使命”。

何筠老师开展“人生价值清单”主题活动

在“不忘初心,逐梦前行——致我们青春的梦想”主题活动中,船海学院李宣虹老师充分发挥的主体性,针对大一新生对大学成才的困惑和学习生活的迷茫,从选题内容的确定到活动框架的构建,引导他们在自主学习与探索、体验与感悟中,明确自身的大学奋斗目标,并通过梦想储存的形式激励他们怀揣梦想,奋力前行。

李宣虹老师开展“不忘初心,逐梦前行——致我们青春的梦想”主题活动

电信学院李树文老师的公开课围绕“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重要性”这一核心论题,联系习近平主席出访之旅,从我国综合国力提升、“中国梦”的实现等方面,系统介绍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意义、内容,有效提升了学子们的文化自信。

在“我的大学梦”主题活动中,机械学院谭海波老师从“为什么来”、“学什么”、未来走向三个角度对新生开展职业生涯规划教育,激发学生的成长欲望,通过“共和国勋章”获得者黄旭华、袁隆平、屠呦呦、于敏等先进人物的介绍,让大学生知道实现梦想的道路是艰苦的,必须要有忍受实现梦想的道路过程中苦难的决心和信心,号召学生求真学问、练真本领,知行合一,做实干家。

在“砼心文化:土建学子写作素养专题教育”活动中,土建学院郑旭老师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引出青年大学生对“中国梦”、“科大梦”、“土建梦”的思考与追求,引导大学生将理想信念与练就真本领结合起来,并围绕校园新闻写作和应用文写作的基本要求、格式与注意事项等进行专题讲座,在实践中培养广大学生骨干的人文素养。

在“诚信友善,拥抱爱的集体”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班会上,生技学院钱平老师通过视频欣赏、我写我心、口是心非、风中扬柳等4个活动环节,从听、看、想、写、分享、参与等多个层面让大学生认识和理解“诚信友善”,体验诚信友善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个人、集体、社会的重要价值。

钱平老师开展“诚信友善,拥抱爱的集体”主题活动

注重学生主体性和活动参与性、体验性

各位老师的公开课主题鲜明,紧扣教育热点,密切联系学生实际,充分调动了学生的积极主动性,从策划到完成,坚持学生的自主选择和主动探究,教师给予适度的指导,使学生真正成为活动的主体,让学生在活动中自我教育,健康成长,体现了“教学相长”的教育思想。同时,部分老师的主题活动综合运用沉浸式、体验式思想政治教育模式,通过氛围营造、交流互动等形式,将理想信念、爱国主义等宏大抽象的价值理念,落实到学生成长成才的具体实践中,引导学生在参与、体验、反思和感悟中获得思想认知与思想觉悟的提高,具有较强的思想性、教育性和参与性。

船海学院林立同同学谈到,“通过参加‘我爱你,中国’”悦读会,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的基本思想,体会到阅读与交流的快乐。正所谓‘一千个读者,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读书的快乐正源于思想的交融。活动中“为祖国许愿”“生日蜡烛”等环节,富有仪式感,使我产生情感的共鸣,让我不仅增长了知识,结识了新朋友,更是激发了爱国情感”。生技学院杨洁同学谈到,“‘诚信友善’主题班会形式新颖,环环相扣,活动不仅让人忍俊不禁,也考验着我们的团队协作能力,寓教于乐中让我们重新认识和了解了诚信友善;我们青年大学生应发扬诚信友善的品质,用大学生蓬勃向上的气息引领社会风气,共同营造一个和谐美好的社会环境”。

专家指导新老切磋,促进共同提高

辅导员主题公开课期间,原校纪委书记夏纪林,校教学督导组潘宝俊,原机关党委书记朱以忻、学生处处长蒋春雷、离退休工作处党工委书记刘彩生、土建学院党委书记刘清生等领导和老师先后观摩了主题公开课,对公开课的选题、内容、形式、过程和效果等方面做详细的指导和点评,既肯定了优点,也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夏纪林在点评中提出,“主题活动能围绕学生关心和感兴趣的问题进行精心设计,主题突出、形式生动、气氛和谐,贴近了学生实际需要,对促进学生的成长和树立人生观,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反映出辅导员老师深厚的文化底蕴和良好的职业素养。同时,部分主题公开课以讲授为主,形式较为单一,学生参与互动不够,启发思考,拓展思路方面需进一步加强”。

原校纪委书记、校教学督导组夏纪林老师点评

原机关党委书记朱以忻点评

离退休工作处党工委书记刘彩生老师与新老辅导员交流

主题公开课也吸引了广大辅导员前往学习观摩,学生工作处将主题公开课与辅导员素质能力培训结合起来。每场主题活动结束后,各位参与观摩的评委、辅导员与主讲人围坐一起,围绕主题活动的主题内容、过程形式、现场氛围、学生参与、整体效果等方面谈收获体会,谈意见建议,促进各位老师共同提高。理学院杨旺林老师是本次辅导员系列主题公开课的忠实粉丝,他先后观摩了8场活动。他谈到,“对于新入职的辅导员来说,通过观摩各位老师组织的主题班会,我感触良多、收获颇丰,让我认识到‘一场好的主题班会要做到选题得当、内容充实、形式多样、过程精细、效果显著五个方面’;也让我体会到:‘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只有从心底里热爱辅导员这份工作才能不断提升自己的职业能力’。理学院李屏老师谈到,“通过观摩3场公开课,让参与其中的我感受到一场好的主题班会,首先要以学生为本,以学生的诉求为出发点,也要兼顾活动的操作性、创新性和参与性”。

时代变迁,精神永恒。参与活动的辅导员表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之辅导员主题公开课,为的是从光辉征程、伟大奇迹、宝贵精神中感悟信仰的力量,在实干奋斗中塑造新时代共产党人的精神风貌,把坚定信仰转化为不懈进取、笃定坚持、勇于担当,在江苏科技大学建设一流造船大学的逐梦征程中书写历史新篇章。

作者:周志辉

编辑:朱志杰

江苏科技大学

笃学明德经世致用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