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平凡的岗位上 | 努力构建与学校跨越发展相匹配的服务体系

江苏科技大学
2019-10-19 15:49 浏览量: 3205

MBA中国网讯】近年来,图书馆紧跟学校发展,以师生为中心,优化资源配置,为江苏科技大学师生提供有效的文献信息资源保障和知识服务支撑,弘扬校园文化,主动发挥图书馆学术交流中心、知识加工中心和文化传承中心的作用,正努力构建与学校跨越发展相匹配的服务体系。

信息支撑很用心

教育部科技进步二等奖、江苏省科技进步二等奖、工信部国防科技进步三等奖、“挑战杯”国赛一等奖……在众多获奖的背后,就有图书馆信息中心查新的贡献,他们有针对性地将图书馆资源和服务渗透到科研创新的过程中,有效支持了学校师生的科研创新活动。

图书馆电子信息中心承担着江苏科技大学的科技查新、学科服务、查收查引、用户教育、《文献检索》课程教学等工作,”在科技查新这一块儿,主要为重大课题申报、挑战杯项目申报以及课题项目鉴定提供查新服务,近三年,通过科技查新服务获奖的项目有5项。

在查收查引服务中,近五年出具查收查引报告1000余份。“图书馆信息中心主任颜惠介绍,除了科技查新,电子信息中心紧扣近年来学校ESI排名提升工程,为学科发展提供资源保障,新增美国物理联合会期刊数据库(AIP)、APS电子期刊、ASME数据库、RSC电子期刊、WILEY ON LINE高分子材料包ASPP电子期刊数据库,SD决策科学数据库等数据资源,完成WOS平台的10年回溯建设,密切关注工程学科、材料学科、化学学科、计算机学科被引信息、影响因子、分区信息等,建立worldlib江苏科技大学文献服务群,为广大师生提供文献快捷获取平台,解决快速查阅文献的瓶颈问题。同时,电子信息中心也为学校专业认证、学科评估、新专业申报、人才引进提供数据支撑。

围绕人才培养,图书馆将服务融入教学、嵌入课程,2018年,“集服务、科研、教学为一体的《文献检索课》教学改革”获学校教学成果二等奖。“利用信息咨询服务的优势,对学生如何进行论文投稿、如何确定研究方向、如何选择合作者进行有意识地引导,推动大学生科研和科技创新能力提升。”颜惠说,在为学科服务的过程中,了解学校学科需求、学科特色,将这种需求、特色融入教学中,教学相长。

“妈妈团队”很贴心

整书上架,维护破损书籍,推荐新的书籍、新的期刊,教会新生如何便捷使用图书资源,这是西校区图书馆肖念平日常工作中的主要内容,也是图书馆流通阅览的日常服务内容。针对西校区新生多的特点,西校区图书馆借书处和阅览室对图书资源进行了调整,多选择基础课和相关期刊,另外,为了满足考研学生的需要,也专门提供相关专业考研专业课图书和期刊。肖念平说:“新生来借书,有时会主动问我们,就推荐他们基础课相关的书籍,毕业生就推荐期刊参考查阅。我们还会到学院,征求老师需求,给采编部提供采购建议,希望把服务做得更完善一点。”

“现在,随着互联网的深入发展,在班级、寝室、家里都能查到相关的资料,图书电子资源非常多,电子阅读对纸质阅读带来了很大冲击。”面对这种变化,肖念平深感网络新时代对人们学习生活的深刻影响,但是仍然有很多学生喜欢看书。“2019年毕业的学生胡芳培,经常到闭馆的时候还在专心致志地看书,每次都不忍心打扰他,他考上了西南大学研究生。”这是肖念平印象深刻的一名学生,“胡芳培发表了好几篇短篇小说,第一篇《风雪夜》写好后,把修订稿拿过来给我看,我觉得特别高兴。”肖念平觉得,并不是电子时代大家就都不愿意看纸质书了,“我们看到喜欢读书的学生,都很高兴,因为我们喜欢这样的学生,也喜欢这样的读者。如果学生来的少,我们就觉得这资源有点浪费。”

做了多年图书馆工作的肖念平,最喜欢浓浓的书香氛围,“2008年以前,借书还书都是排到走廊那边的,很壮观。这种现象我觉得以后还会有。因为图书馆非常安静,非常适合在这里静静地思考、阅读。”肖念平觉得,这个岗位很平凡,没做出多大的成绩,但是很有意义。和老师、学生沟通、接触,觉得很高兴也很欣慰,“尤其是老师学生提出要求,比如查看论文需要的书目,我们联系对接,为他们提供了服务的时候,对他们的学习和科研有帮助,就觉得很快乐。”

许多学生在百度贴吧留言,说西校区图书馆有一群年龄45岁到50多岁的女老师,是一个妈妈团队,对学生很关爱,充满爱心,服务很贴心。窗明几净,地板发亮,环境舒适,服务暖心,从2002年开始,十几年如一日,一直坚持。

创新服务很走心

上午10:00到下午4:30,6个半小时的持续阅读,这样的“阅读马拉松”,不少江科大学子都体验过。从2017年4月的读书节开始,“悦读·起航”读书节已成功举办三届,“阅读马拉松”“最美读书瞬间”原创摄影作品征集、“知行合一、走读镇江”“你选书、我买单”等多项阅读活动深受大学生喜爱。2019年读书节阅读之星、一年借阅227本的人文社科学院胡芳培同学考取西南大学研究生,连续三届读书节获得阅读之星的计算机学院张怀恩获工业化与信息化部“蓝桥杯”程序设计竞赛总决赛二等奖,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亚洲赛区优胜奖,江苏省大学生程序设竞赛银牌,被复旦大学录取为研究生。在2019年组织的评选中,“悦读•起航”读书节在江苏省“高校图书馆阅读推广优秀案例”评选中荣获二等奖, “知行合一、走读镇江”活动荣获三等奖。

图书馆办公室副主任、主要参与图书馆管理、读书节等文化活动的策划的师衍辉介绍,作为校园的文献信息资源中心,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基地,图书馆致力于延伸教育职能,开展校园阅读推广活动和书香校园建设,“悦读·起航”读书节就是一个很好的载体,深受大学生欢迎,有学生称读书节是“大学四年最暖心的活动”。

拿出手机扫一扫座位上的二维码,就可以实现打卡入座,这是今年图书馆专门引进的“不占座”系统,该系统可以提供座位签到、统计学习时长,学习经验线上交流等功能,有效提高图书馆自习室座位资源利用率。师衍辉告诉记者,针对学生自习需求越来越大的问题,图书馆将东校区原阅览室部分进行改造,挤出空间作为学生自习室,保障了学生强烈需求的同时缓解了座位紧张的状况,并为部分陈旧,桌面损坏严重的阅览桌配置了台布和桌面软玻璃。与此同时,图书馆更新馆内新标识、引导牌,方便学生准确定位图书馆功能和服务布局,积极改善馆舍空间,努力为读者提供更好的服务条件。推出不锈钢雨伞存放柜服务,设计定制了4组雨伞存放柜,单个雨伞柜能容放225把折叠伞,伞筒编号清晰,排列有序,有利于在雨天保证图书馆的地面干净、物品摆放整齐,为师生营造更好的学习阅读环境。

为了更好地了解读者需要,收集师生对图书馆管理和服务的意见和建议,体现以师生为中心的理念,图书馆召开师生读者座谈会了解需求,目前,已经开通了馆长信箱,在图书馆网页上发布给师生读者的一封信,有针对性地为读者提供贴心服务。图书馆馆长刘维亭介绍,围绕“以师生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图书馆和国资处、后勤集团等部门积极沟通,对图书馆三楼连廊进行装饰改造,延长了开馆时间,将图书馆开馆时间提前到早上6:30,闭馆时间推迟到晚上10:30,同时,完善读者荐购栏目,做到对读者荐购的图书快速响应,提高馆藏建设的针对性,提升服务质量。

“希望图书馆是一个不管谁到了这个学校,都想去图书馆看看的地方,也许你会因为一个图书馆喜欢一个学校。”图书馆党总支书记李明睿希望学校未来的图书馆可以做到。图书馆必须服务于教学科研,满足师生需要,对学生来说,要有一个良好的阅读求知的氛围和环境,能得到相应的服务;对老师来说,有需要的信息资源,更看重数据库的建设。学校也在有限的资源调配中,尽量满足各个学科建设的需要。李明睿介绍,新校区建成后,会有更多的人性化服务和更多的学科专业数据资源。从布局来说,格局更大,座位更多,环境更温馨,努力构建与“一流造船大学”相匹配的图书馆服务体系

编辑:采正东

(本文转载自江苏科技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