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科技大学奋斗青春不负芳华:2019级盛装开学 校长主讲第一课

江苏科技大学
2019-09-10 10:43 浏览量: 5559

MBA中国网】

今天,青春的底色是奋斗红。在镇江高校园共享区体育馆,五星红旗高高飘扬,红黄条幅醒目耀眼。主场是江苏科技大学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进行时,“奋斗青春,不负芳华”“少年负壮气,奋烈自有时”“志存高远,不懈奋斗”“奋斗驱萧索,不负少年时”……校长开学第一课、校友和师生代表发言,不约而同寄语新同学青春是用来奋斗的。9日当天,来自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4564名本科生和1252名研究生成为江科大新成员。他们身着军训服华彩相聚,共同开启人生历程最美好的时光。

校党委书记葛世伦、校长周南平为新生代表颁授校徽。副校长汤建主持开学典礼。1992届校友、大连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丁一,校领导景旭文、许俊华、姜朋明、俞孟蕻、谈镇、嵇春艳,校党委常委李恒川、周春燕、刘新波,各职能部门和学院负责同志,新生辅导员以及教师、家长、校友代表等出席开学典礼。

党委书记葛世伦为新生代表颁授江苏科技大学校徽

校长周南平为新生代表颁授江苏科技大学校徽

校长周南平讲话

副校长汤建主持典礼

周南平校长代表全体师生员工,欢迎2019级新同学加入江科大这个大家庭。他说,不管是来自黄土高原,还是白山黑水,亦或是闽南两广,此刻我们都是江科大人。今年还有来自亚洲、北美洲、南美洲、欧洲、非洲33个国家的304名留学生新同学,可谓是五湖四海。相信所有同学在江科大校园里都能够和谐相处,共同展现中华文化多姿多彩、博大精深的魅力。

凭借校园大数据,周南平对新同学如数家珍:在镇江校区本科新生中,有4186名00后,占比91.72%;今天是9月9日,是谭斌、孙梦玲、刘晓月、蒙帮润、胡展瑜、卓晨、王洋、夏熠杉、廖万鸿、黄子龙、成慧娟、马琴、陈江昊等13位同学的幸运日;下个月26日校庆日又将迎来邓万胜等14位同学的生日,以后每年都将在校庆日度过自己的生日。在这里,还可以遇到高中时代的同窗好友,其中来自沭阳如东高级中学的同学们最幸福,因为他们可以找到30位同年级的高中同学,希望大家在未来的学业生涯中乘风破浪、齐头并进。

大学是人生新阶段的起点。开学第一课,校长寄语全体新同学“奋斗青春 不负芳华”,早日成就心中的“诗和远方”。他分享了几点对江科大的认识,用“有历史、有追求”“有特色、有底蕴”“有爱心、有故事”精炼讲述江科大的过去现在和办学成就。

校长告诉新同学,历经沧桑岁月,一代代江科大人薪火相继、奋斗不息,共同铸造了“江海襟怀、同舟共济、扬帆致远”的船魂精神,为国家船舶工业和国防事业做出了积极贡献,当前正朝着建设国内一流造船大学的目标奋勇前行。航母、海洋石油“981”深水钻井平台、“蛟龙号”载人深潜器、FLNG装置紧凑高效换热器、“新海虎”耙吸挖泥船……这些大国重器的背后,都融入了江科大的才智与汗水,也彰显了江科大人走向深蓝筑梦海洋的豪迈情怀。2014年7月,习近平主席访问古巴期间,赠送给古巴革命领袖菲德尔·卡斯特罗的国礼——桑树种子就来自江科大。

“江苏科技大学是一艘满载着青春梦想的航船。”周南平校长勉励同学们筑牢信仰之基,做一个有情怀的人;加强自我修炼,做一个有韧性的人;追求幸福真谛,做一个有温度的人;练就过硬本领,做一个有厚度的人。

他说,学校虽然有围墙,但是思想和学术的大门时刻敞开;学校图书馆虽然藏书丰富,却需要同学们自己去汲取知识;学校虽然有学富五车的老师,却需要同学们虚心去求教;学校虽然有许多同龄人,却并不能保证你一定能交到惺惺相惜的朋友;学校虽然有尽职尽责的辅导员,却不能像中学那样走进每个人的生活细节。求学之路上一定要专心勤勉、心无旁骛探索学问,拓宽学术视野,为江科大带来更多惊喜,让青春创造更多可能。

奋斗青春,不负芳华。校长指出,大学里最幸福的时刻不是每天睡到自然醒,也不是在宿舍游戏人生,而是和一群志同道合的人一起奔跑在理想的路上,回头有一路的故事,低头有坚定的脚步,抬头有清晰的远方。他希望同学们点亮信仰之光,以不懈的奋斗成就自己的梦,以激扬的青春融入“科大梦”,以精彩的人生共筑“中国梦”。

开学典礼上,教师代表周宏根、校友代表丁一、本科生代表白默然、研究生代表盛绍龙先后发言,讲述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少年负壮气,奋烈自有时。人才培养工作办公室主任、机械工程学院副院长周宏根教授立足师长、学长、家长三重视角,由衷希望新同学以汗水为墨,借岁月为宣,把四年的大学设计好完成好,为将来的卓越与辉煌积累广博深厚的学业功力。

教师代表周宏根发言

志存高远,不懈奋斗。1992届校友、大连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丁一感谢母校四年的教育和培养,希望学弟学妹坚定理想信念、树立远大目标,努力学习、勇于突破自己,统筹规划、全方位拓展自己。祝愿所有江科大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强军梦做出更大的贡献。

校友代表丁一发言

奋斗驱萧索,不负少年时。外国语学院白默然同学和材料学院盛绍龙同学用青春洋溢的话语,表达了对大学生活的美好憧憬,对实现人生理想的积极倡议,充分展示了新时代青年的梦想、情怀、责任与担当。

本科生代表白默然发言

研究生代表盛绍龙发言

在全场热切注目和热烈掌声中,校党委书记葛世伦、校长周南平为新生代表颁授江苏科技大学校徽。生技学院柳佳豪同学、机械学院孙高枕同学满怀喜悦与激动,代表全体本科和研究生新同学接受校徽。

伴随激昂的江苏科技大学校歌,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盛装落幕。

随后举行的2019级大学生军训动员大会上,副校长汤建授军训旗,副校长姜朋明宣布军训旅编成,经管学院何涛同学代表新生发言。全体新生整编成15个军训营,将参加为期半个月的集中训练。

据悉,此次本科新生发言代表,是报名参加“我要上典礼”全校海选活动,经过层层选拔脱颖而出。

开学典礼和军训动员后,2019级新同学还集体参观了十里长山新校区,实地感受学校欣欣向荣的新气象。

开学典礼照片集

编辑:

(本文转载自江苏科技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