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科技大学校友风采 |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江苏科技大学
2019-08-19 07:00 浏览量: 2998

MBA中国网讯】袁洪涛,1999.9-2006.3在江苏科技大学船舶与海洋工程学院攻读本科和研究生,就读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中共党员,高级工程师(研究员级),现任上海外高桥造船有限公司科技管理部部长助理兼设计二部经营技术室主任。2006年4月进入公司参加工作,一直从事FPSO、半潜式钻井平台、自升式钻井平台、钻井船、半潜式生产平台、SPAR平台等大型和新型海洋工程装备的工程设计、科技创新研究等工作。袁洪涛同志兢兢业业,任劳任怨,特别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切实践行党员承诺,自觉维护党员形象,2019年7月,被评为“上海市经信委优秀共产党员”。

党性修养高,恪尽职守,主动担当

袁洪涛同志切实践行“诚实做人、踏实做事”的党员承诺,不忘初心,爱岗敬业,主动担当,敢于创新。他经常说:“党员的形象就是工作形象、岗位形象,一个党员在本职工作中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树立良好的榜样,就是维护了党员的形象”。他积极参加党组织的各项活动,服从组织安排,认真细致,以身作则,时刻保持共产党员形象。他严格自律,自觉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规党纪,时刻保持头脑清醒。

专业技术强,担当作为,勇于开拓

不拘经验,敢于挑战。在我国第一艘完全按照国际海洋工程惯例承建的30万吨级超大型FPSO“海洋石油117”项目中,袁洪涛同志负责结构计算和设计管理工作,在国内船厂第一次将振动噪声分析技术引入到FPSO全船结构设计和生活楼舱室设计中,提出了生活楼舱室布置优化方案,使FPSO的设计由传统的被动减振降噪变为主动控振控噪,大大降低了设计建造成本。在后期的项目管理中,袁洪涛同志与康菲船东共同研究并引进了施工许可(PTW)管理技术,创造了国内大型FPSO设计建造500万安全工时的记录,树立了我国船厂在国际海洋工程领域的全新形象。“海洋石油117”获得上海市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同时被中国造船工程学会评为“新世纪优秀品牌船型”。

打造重器,再创佳绩。作为设计经理助理,袁洪涛同志全程参与了我国首座超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海洋石油981”的设计和建造,协助设计经理全面负责设计界面控制、技术协调及图纸意见澄清和关闭、设计计划管理,以及总体性能分析和结构计算等工作。提出了多个液舱通气管共用的设计方案,优化了平台下浮体舱室布置;提出了平台甲板和支撑结构的轻量化设计方案,为平台空船重量控制和保证甲板可变载荷目标提供了有效解决措施;带领设计团队建立了设备资料意见闭环管理体系和设计变更管理体系,为平台高质量设计建造和交付投产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海洋石油981”是国之重器,使我国深水油气资源勘探实现了跨越式发展,该项目成功获得2014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

聚焦自升式,不断开拓。带领技术团队在国内船厂第一次以恶劣海洋环境条件为设计依据,开展了桩基稳性分析技术研究,优化了桩靴的结构设计,提高了平台稳性;国内首次以“外高桥海工”临港码头为依托开展了冲积沉淀型软土层对平台拔桩能力的影响度分析研究,提出了一种平台拔桩分析新方法,为同类地质条件下平台拔桩作业提供了理论依据和技术支撑。主持开发了SJ350型自升式钻井平台,公司完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申请获得专利18项(其中发明专利12项),编制和形成了企业标准10项,获得了美国船级社(ABS)的批准和船型认可证书。SJ350自主开发打破了欧美在大型自升式钻井平台上的船型垄断和技术垄断,形成了我国大型自升式钻井平台的自主研发和设计能力,并实现了主发电机、钻井包、升降装置(系统)等关键系统和设备的国产自主化配套。

技术创新,永无止境。带领团队攻克了SPAR平台设计及建造的关键技术,开发了一型具有湿式储油功能的SPAR平台,获得ABS船级社船型认可证书,湿式储油方法的提出为平台轻量化设计提供了新的技术方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作为技术负责人,袁洪涛同志正在主持具有多种环境适应性、不同系泊方式兼容性、不同目标生产模块适用性和结构设计包络性的通用型FPSO船型开发,以促进FPSO由单一定制化设计建造向标准化、规范化和批量化模式转变。

创新成果优,精耕细作,硕果累累

袁洪涛同志参与和主持多项国家新兴战略装备课题的研究,核心期刊和国际知名会议上发表论文20余篇(其中被EI检索12篇),并多次代表公司在国际海洋工程会议上进行发言和技术交流。申请获得国家专利36件(其中发明专利21件)。获得中国海洋局/海洋工程咨询协会海洋工程技术奖一等奖1项、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科技进步奖二等奖3项/三等奖1项,获得2015年度上海市人才发展资金资助,是公司“科技创新突出贡献个人”、“知识产权(论文发表)/(专利)先进个人”的获得者。袁洪涛同志是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专项资金评审专家,分别担任上海市船舶与海洋工程学会学工委青年创新促进工作委员会委员、第十四届理事会海洋工程专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等职务,始终活跃在科技创新的第*。

袁洪涛同志朴实无华、廉洁清正的品质,主动担当、勇于创新的风格,求真务实、敬业爱岗的品德,勤于学习、团结同事的精神,以身作则、践行承诺的作风,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学习!

文章转自SWS党建

编辑:

(本文转载自江苏科技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