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江苏科技大学2019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全面展开

江苏科技大学
2019-07-12 11:24 浏览量: 3935

MBAChina网

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

在这个炎炎夏日,江苏科技大学红色筑梦、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新时代文明实践、暑期就业见习与就业帮扶、长三角地区一体化发展调研、科技支农帮扶、教育关爱服务、文化艺术服务、爱心医疗服务、美丽中国实践、“彩虹人生”实践服务、民生调研实践服务、科技创新驱动发展实践、传统文化调研实践、艺术点亮童心等15类暑期社会实践全面展开,大学生或进行社会调查、文化宣传,或实地考察、走访参观,或支教支农、科技创新,47支校级重点团队、50支院级重点团队,各级各类实践团队800余支逾10000名大学生奔赴祖国各地,北至内蒙古克什克腾旗,南达广西平果,东到上海,西穿四川省长坪乡,了解国情、感知社情、体察民情,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增强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全员覆盖,学生参与率达到100%

2019年暑期社会实践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围绕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以“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为主题,根据“按需设项,依才组团,双向受益”的原则,坚持突出重点、开拓创新、注重实效,以“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为出发点,以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和解决人民群众实际生产生活需求为根本任务,充分发挥高校先进思想、文化的示范意义和引领作用,不断提升青年学子的价值判断力和社会责任感。

全校组建了总计800余支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其中校院两级重点项目近百项,动员了所有团支部,做到学生人人知晓、个个主动参与,全校学生的社会实践参与率达到100%。截至目前,江苏科技大学已有15支团队入选省级重点团队,1支团队入选团中央专项项目。

聚焦特色,与高质量发展同频共振

“船舶、海洋、蚕桑”是学校的三大办学特色,学校以服务国家海洋强国、“一带一路”建设和社会进步为己任,学校的大学生社会实践聚焦办学特色,让大学生所思所想与高质量发展同频共振。船舶与海洋工程学院 “共建海洋梦,探寻科大蓝”实践团探寻建国70周年来的“科大蓝” ,大学生前往新扬子江船厂、亚达管道系统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感受我国船舶发展,探寻“科大蓝”;长江三角洲地区一体化研习团分别到镇江、苏州、杭州对长江三角洲一体化进行实际观察讨论。机械工程学院“筑科大魂,扬航海梦,兴中华志”七彩假日小分队以航海日为重点,走进镇江万科社区为小朋友讲解中国航海发展,开展安全教育、作业辅导等,丰富小朋友暑假生活;“科技畅想”小分队到镇江五里社区展示介绍机器人功能,搭建和编程控制指导体验操控机器人。

电子信息学院 “走近5G通信”专项实践团前往研究所、基站、客户服务中心等地,研究5G的发展和应用现状。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长江大桥调研小分队赴各地长江大桥调研我国建国七十周年来桥梁建筑的变迁以及各地长江大桥建筑材料、施工工艺等的变化。经济管理学院 “陌上蚕桑生,织就农民致富路”科技支农帮扶团赴江苏省宿迁市泗洪县,走访蚕农、实地调研、开展宣讲培训。推广新型蚕药、传授高效蚕桑繁育技术,落实科技支农,助力精准脱贫。生物技术学院 “服务蚕桑共筑丝路”蚕桑科技支农实践团赴广西平果开展蚕桑科技支农服务,走访调研、技术指导、赠送蚕药、新品种推广。

大学生结合专业特色,与祖国发展、江苏高质量发展紧密相连,他们的所思所想在参与社会实践的过程中与发展同频共振,增长知识本领,锻炼品德意志,凸显社会实践的本质内涵。

重在践行,让社会实践真正“实”起来

2019年暑期社会实践丰富多彩,形式多样,涉及800余支团队,15大类实践内容。在实践中求真知、在实践中逐梦想,在实践中既要仰望星空也要脚踏实地,实实在在用脚丈量、用脑思考、用心体悟,做到真真正正“实”起来。

校团委省内“红色寻访”实践团走访茅山等江苏省重点红色基地,开展红色教育、课题研究等专项社会实践活动,感悟党和国家艰辛发展历程和先辈们的革命精神;荣耀深蓝实践团前往华为江苏公司,进行深度了解、参观和学习,与公司高管进行交流学习,了解华为企业核心文化和发展奋斗史,并在对口岗位进行实习,深入认知华为公司生产运营管理实际。党委宣传部 “记者十日行”大学生通讯社暑期社会实践小分队前往镇江报业集团参观学习,跟随记者参与新闻采访写作。

学生工作处伯藜支教团前往四川省巴中市通江县长坪乡长坪小学开展为期20多天的支教活动。机械工程学院“横跨七十年 见证变迁路”老少共话建国70周年,采访1949到2009年不同年龄段的优秀人才,见证历史的变迁。能源与动力学院 “启航”暑期社会实践分队参加江苏省“百校万岗”大学生暑期就业见习与就业帮扶行动,到广船国际、招商局重工、中江国际了解企业行情;能动“温情你我他,快乐与大家”文艺小分队前往镇江五柳堂古琴博物馆学习古典乐器演奏并进入科大一村为社区居民及环卫工人送清凉、问卷调查并进行文艺汇演。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筑梦”实践团前往内蒙古赤峰开展特色教学、贫困地区调研、扶贫扶志实践;“文明践行”实践团开展扫黑除恶、文明践行、调研、培训活动。

经济管理学院“携手红领巾,共筑支教梦——红领巾暑期支教团”到镇江市象山镇通过辅导作业、做手工、科技实验、文艺表演等形式,陪伴留守儿童度过暑假;“庆祝华诞70周年,回顾祖国辉煌历程”实践团在镇江市太古山社区、金泉社区等地与老党员一起作画、题字、纪念墙画、绣五星红旗,和国防学院一起进行军事训练。

计算机学院JUST with U 实践团队前往淮安市盱眙县天泉湖镇古城小学开展“青春共成长,筑梦新未来”活动。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新校区考察调研小分队为新校区提出教职工宿舍具体的可行性设计方案,绘制教职工宿舍的手工图纸与电子图纸,构筑建筑物的3D模型。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 “保护生命之河·留住长江微笑”实践团分别到扬州、南京、武汉等地参加全国大学生江豚保护夏令营、进行社区环教、保护区调研、水分析实验。粮食学院感悟中国“粮”心实践团队前往江苏无锡国家粮食储备库学习、实践,了解粮食行业的发展,以及改革开放以来粮食工业发生的改变,与行业专业人士了解行业发展前景。

理学院 “指尖的非遗”实践团前往扬州486非物质文化遗产聚集区寻访非遗传承人,了解技艺、文化内涵,并对其发展现状进行调查访问,深掘传统文化的现代魅力;理学院朝阳新青年队结合建国70周年专项活动主题,走进社区,走进小学,通过话剧表演,诗歌朗诵,合唱的节目让爱国精神更加深入人心。

外国语学院 “进丹阳话文明之美,互交流拥多彩未来”实践团与新时代文明时代中心——丹阳市团委对接,走访丹阳小学初中,双语宣讲十九大精神,双语讲授五四一百周年微课,双语讲解新时代中国“热词”等,结合外国语学院特色助力打造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诗词歌赋遇上ABCD”实践团让诗词鉴赏活动走进润州山路社区,通过双语的形式,邀请社区成员以及英语协会部分成员,共同解读中国传统诗词,并结合建国七十周年,拍摄相关主题vlog。

人文社科学院团支部实践团走进句容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宣讲。体育学院绿色低碳小分队走进画意江南幼儿园宣讲垃圾分类知识,倡导绿色低碳生活;阳光体育实践服务小分队走进科大一村、二村用专业知识报社会,健康运动惠民生。

深蓝学院 “聚焦社会民生 关爱高龄人群”深蓝筑梦实践团探索医疗与养老结合的新途径。张家港校区、苏州理工学院“指尖梦天使支教团、“青春逐梦,爱撒河集”支教小分队赴河南省商丘市睢县河集乡河集小学开展支教活动、爱国教育宣传、安全知识教育、家访及结对资助;张家港校区、苏州理工学院非遗文化蓝鲸小分队寻访非物质文化遗产继承人、参观非物质文化的相关博物馆、采访HEPA驻南京分局的负责人、学习体验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剪纸、空竹)等。

暑期社会实践自5月中下旬以来,经过立项调查、项目上报、组团培训,结合各学科特色和学生特长,摆正实践态度,提升实践热情,有目标、有计划,正在不断提升社会实践的“含金量”。

船舶与海洋工程学院社会实践团队成员带领小朋友制作环保袋

机械工程学院实践团队成员聆听工作人员讲解调解实例

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实践团队成员指导市民填写调查问卷

电子信息学院实践团队成员向小朋友们展示科技成果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宣讲团成员为初中学生介绍镇江市红色历史

经济管理学院社会实践团队成员与老党员一起制作海报为祖国献礼

计算机学院实践团队成员在特警讲解下参观武器装备

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实践团队在镇江市规划馆开展城乡规划调研

生物技术学院实践团队志愿者与小朋友互动

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实践团队成员向小朋友们展示江豚纸浆画

粮食学院实践团队在工作人员讲解下参观镇江市农产品质量检验测试中心

理学院实践团队为小同学们讲述五四青年节的由来

外国语学院实践团队成员向小同学们双语解读“中国热词”

人文社科学院实践团队成员与环卫工人交流

体育学院实践团队成员指导小朋友们进行趣味游戏项目

深蓝学院实践团队成员与养老院老人切磋象棋

编辑:

(本文转载自江苏科技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