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科大新青年系列报道十八:努力的人从不会被辜负

江苏科技大学
2019-06-13 10:38 浏览量: 2096

MBAChina网讯】“派勒”团队由技术团队和执行团队组成,创新项目为“可调螺距螺旋桨桨叶重心测量及修复平台(PL 300)”,项目具有“智能测控装置:测量补偿与自动修正技术”、“自动化重心测量与修正复合平台”“空间补偿技术”3大核心技术,均属国际首创。同时荣获全国第15届挑战杯特等奖,拥有11项专利,并与大连船用推进器有限公司签订销售合同(该公司为中国最大的船用螺旋桨专业化公司),与镇江中船瓦锡兰螺旋桨有限公司签订合作意向书。

努力的人从不会被辜负

执行团队的质检部经理孙高枕2016年加入团队,在此之前,已经有了两年的技术攻关,当年加入团队时,项目正在不断完善与调整。孙高枕告诉记者,可调螺距螺旋桨可以与船舶主机有良好的匹配性,而且操纵灵活,广泛应用于民用船只及军舰中,但是可调螺距螺旋桨重心不稳会导致船体振动等严重问题,所以各国规定,装桨前必须进行单叶静平衡(即重心测量及修正)。而桨叶的重心测量及修正以人工操作为主,精度差、效率低、成本高、安全性差,项目解决了这些问题,已经实现了从人工到机械作业平台的突破。

项目走到今天,已经参加了8个比赛,得到越来越多的认可,也在不断地完善。孙高枕记得,大二那年加入团队,同队友一起进行系统设计,经历了太多次的失败,在进行桨叶姿态检测算法设计过程中,存在很多问题,第一次设计的姿态测量算法中,由于实际情况与理论情况的差距,导致数据计算出错,设计的算法不可用,花费大量时间设计的第一套方案宣告失败;第二次设计的算法,所采用的方法是之前从未接触到的新知识,所以又从零开始进行相关知识学习,边学边做算法设计,经历半个月的时间,终于完成了设计。重心测量算法设计过程中,需要进行大量实际数据的处理,团队花费大量时间进行数据录入及处理,孙高枕说:“那段时间,眼睛看什么东西都是花的。”但是,团队坚持下来了。

“既然决定开始,就要努力做到最好。”孙高枕说,2017年暑假的时候,团队每个人每天很早起床,一起工作到很晚,系统设计工作结束后,大家在研发部经理张超的带领下去工厂进行模型搭建和实验测试、数据分析。夏天室内温度最高达到40摄氏度,条件很艰苦,大家没有人做“逃兵”。

努力的人从不会被辜负,PL300在技术上的突破,使平台作业的精度和速度水平国内领先,甚至远超当下的国际标准。与此同时,团队还成功申请到了调距桨桨叶重心测量方法、用于调距桨桨叶重心测量及修正的复合平台等11项专利!

从技术迈向市场

2018年,“派勒”团队从技术研发逐步向市场等方面拓展,项目组对从前的螺旋桨重心测量和修复的主要问题进行了大量的市场调查,目前,国内螺旋桨制造行业在调距桨叶进行重心测量和修正等出厂必经工序中,面临桨叶测量精度低、修正效率低、自动化程度低、工人安全系数低等问题,虽有制造商试图研发调距桨静平衡技术,但是研发处于停滞阶段,且其生产成本非常高昂;国外调距桨静平衡技术目前只能实现半自动打磨且面临路径规划困难的技术难题,对我国实施技术封锁。现阶段,国内调距桨生产商中,大型生产商 61 家,中型生产商73 家,小型生产商 348 家,生产的调距桨桨叶,其重心测量及重心修正工作都是人工完成的,操作过程中需反复拆卸搬运桨叶,导致桨叶重心修正效率极低、重复定位误差明显。对比之下,项目团队研发出的产品能够实现重心测量与修正一体化,极大提高工作精度与效率,最终提高调距桨的产品质量与操作适应性。产品的市场主要需求和竞争分析执行团队总经理陈盈盈说,团队通过深入调查,决定目标市场的50%放在船舶领域,剩余50%放在汽车、航空航天以及国防军工领域。“一个创新产品一定要有广阔的市场,这在很大程度上需要良好的销售策略和服务策略。而要走得更久,不仅仅产品质量要有保障,公司还要有长远规划,这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如今,团队已经与两家公司有了合作及合作意向。

团队就像家

“我们虽然来自不同的学院,但各司其职,相处很融洽。”说起团队,陈盈盈觉得大家都很努力,“每个人都有不同的付出和成长” 。陈盈盈说:“只有一起真正经历过困苦与艰辛的团队,才会明白团队的凝聚力有多么重要。”

在比赛提交材料的前几天,大家都在忙碌着完善材料,大家一起熬过了几个通宵,备好咖啡、茶叶等提神物品,从天黑一直熬到天亮,对PPT以及计划书进行不断地查错修改,实在困到不行就轮流去睡一会,终于在最后期限前将所有材料做好并提交。在熬夜赶材料的过程中,虽然很累,但是大家在互相鼓励中都没有放弃。陈盈盈说:“那就是家的感觉,那就是家人的感觉。”

现在“派勒”团队将带着目继续参加“互联网+”省赛,陈盈盈说,团队将全力备赛,继续坚定地走下去,披荆斩棘,克服前进道路上的一个个困难,取得更好的成绩。

编辑:

(本文转载自江苏科技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