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科技大学厉兵秣马正当时 师生积极备战四大赛事

江苏科技大学
2019-04-02 17:05 浏览量: 2477

【MBAChina网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这四大赛事是覆盖全国所有高校、面向全体高校学生、影响广泛的国家级赛事活动,已经成为衡量高校办学水平的重要指标,不仅是大学生创新交流的比赛舞台,更是学校师资力量、科研水平、综合实力的集中展示平台。

在这生机勃发的时节,江苏科技大学已全面启动四大赛事的筹备工作,师生们鼓舞干劲、接续奋斗,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各大比赛的备战中,力争在顶级赛事的全国舞台上再展风采,再创佳绩。

项目式管理激发赛事活力

学校第三次党代会提出以培养高水平应用型人才为导向,实施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工程,全面加强学生创新能力培养是重要举措之一。

教务处徐海玲老师介绍,数学建模竞赛、 “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英语竞赛三大赛事都由教务处牵头,由理学院、经管学院、外国语学院分别承办。所有比赛都实行“项目式管理”,通过层层遴选、严格把关,进一步激发师生参赛动力、提升赛事活力。

“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4月5日就将进入系统项目申报阶段,目前学校已通过教务处、经管学院、学生处、团委、校友会等多个通道向师生广泛宣传、动员报名。3月25日,学校组织开展了“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师生动员会,邀请多名专家开展了专题辅导讲座。教务处还深入各学院挖掘项目、发现亮点。作为全国大学生双创第一赛,参与赛事的“福利”也很诱人,获奖团队不仅可以获得奖励、保研推荐等特权,后期学校将邀请校内外专业创业导师、投资人为项目进行一对一的打磨和全方位强化指导,梳理商业思路,提升整体竞争力。

“赢得比赛,就要相信学生”

理学院院长田剑告诉记者,“根据学校年初党政工作主要目标的要求,今年我们要力争获得全国数学建模竞赛奖2项。开学初我们就在积极推进这项工作,把握关键节点,保证培训质量”。 副院长朱明星介绍,“目前报名参赛队伍已有160支,指导老师40人,在组织规模上比往年翻了一倍。”3月23日,理学院专门邀请了南京邮电大学的两位资深数学建模指导专家对我校全体数模竞赛指导教师进行了一次集中培训。

数学建模竞赛,是对学生综合能力、综合素质、创新意识的真正考验和提高。理学院伊士超老师2018年指导学生获得了国家二等奖,他总结了自己指导比赛的心得,他说,“一是要充分相信学生;二是老师之间要多合作;三是时间安排需要合理化;四是采取人性化方式肯定学生、鼓励学生。”

以赛促学,赛学相长

自开学伊始,外国语学院就对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明确了参赛类别中的专业类、非专业类由学院的两名副院长方小勇、曾景婷分别主抓。

为了进一步激发我校大学生英语学习热情,提高我校大学生英语竞赛成绩,外国语学院制定了长短期的备赛方案,在教学中,以赛促学、赛学相长。英语系系主任韩菁菁老师介绍,“为促进英语系学生在2019年大学英语竞赛中脱颖而出,保一争特,通过核心课程绩点排名,英语系在英语和翻译两个专业中选拔了10名学生进行集训。”各教学系部也制定了周密的培训计划,遴选系部教学经验丰富的教师从事培训工作。“分项辅导、模拟热身、自主刷题……”老师们为参赛学生精心定制了一整套“培训大餐”。

翻译专业大二学生肖文琪同学表示,“今年是我第二次参加大学生英语竞赛,但仍然能感受到大赛前的紧张。学院组织的集体辅导让同学们之间相互交流,你追我赶,形成了积极向上的备赛气氛。相信在老师们的精心指导和学校的大力支持之下,我可以取得更好的成绩。”

“我们一直在朝这个目标努力”

“挑战杯”系列竞赛被誉为中国大学生科技创新创业的“奥林匹克”盛会,是目前国内大学生最关注最热门的全国性竞赛,也是全国最具代表性、权威性、示范性、导向性的大学生竞赛。近年来,学校进一步修订了“挑战杯”竞赛参赛工作组织管理办法,完善了竞赛组织体系,同时,出台一系列文件明确获奖师生团队的激励机制,保证在竞赛的组织保障、平台搭建方面更加完备。

学校于2018年3月启动了第十六届“挑战杯”竞赛项目申报工作。校团委副书记徐剑介绍,经过一年多的选拔培育筛选,目前我们已经确定了10个项目作为省级初赛参赛项目,省级初赛4月中下旬举行,评审专家通过网络盲审选拔出入围五月中下旬省级决赛的参赛项目。

徐剑表示,“学校今年的目标是确保5-6件作品入围全国比赛,最终捧得竞赛‘优胜杯’,我们一直在朝这个目标努力。”

编辑:

(本文转载自江苏科技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