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以致用 | 访江苏科技大学1986届校友王云庆

江苏科技大学
2019-02-28 17:45 浏览量: 3903

MBAChina网讯】又是一年毕业季,未来的人生路如何选择?出国留学?考研深造?考公务员?去企业锻炼?还是独自创业?如今每个人的选择都不一样。在创业之城深圳活跃着江苏科技大学一大批校友在此艰苦奋斗,努力创业,其中有一位标杆级的人物,那就是1982级王云庆校友。近期利用间隙有幸专访一浦莱斯精密技术(深圳)有限公司总裁王云庆校友,聆听学长对大学往事的回忆,对创业历程的感悟,同时感受依依校友心的真情,那些已延续30多年的记忆,似乎不再遥远,那份独属的青春美好,似乎近在咫尺。

重走校园忆青春

八十年代大学生的求学生涯,对于当前这一代的“00后”大学生来说,就像一场遥远的梦,总是带着无限的神秘感。冬日的镇江有些寒风刺骨,但丝毫不影响王云庆回母校激动的心情。刚刚从东京回国,一下飞机便迫不及待返回镇江母校。本想约在咖啡馆坐下来畅聊人生,但王云庆提议说想去当年求学的教室、宿舍、操场看看,还有魂牵梦绕的古运河。1982年王云庆考入镇江船舶学院机械工程专业,在校园的梧桐树下留下他苦读的背影。谈起当年的报考志愿,他爽朗地笑道:“报考镇江船院原因很简单,我这个人就是喜欢去外面走走看看,不想考河南当地的大学,一心向往江南,所以就这么幸运考到镇江来。”

“在母校四年求学生活中,当时是怎么样的一种生活状态?”记者问道。

“那是非常快乐的四年。”回忆起当年在大学的生活,王云庆不禁嘴角上扬。“印象特别深的是,那时候同学们天天都在埋头学习,课余时间积极参加体育活动如踢踢足球,晚上也有自习。当时国家刚恢复高考不久,大家对学习机会都倍加珍惜。八十年代整个学校的学生都不是很多,最多一千人左右,各个年龄层次的学生都有,每位同学都是发自内心地热爱学习。我也被这种氛围深深影响。”王云庆自然也不例外,学习、足球和围棋几乎成为他大学生活的全部。“落其实者思其树,饮其流者怀其源”,当站在海之韵广场的校史变迁墙前,王云庆不禁感慨万千,每一个时期的母校都培养了无数德才兼备的学生,感恩大学时期打下的牢固基础,感恩母校跨越式发展带来的坚强支撑。

踏遍青山再创业

1986年本科毕业后由于成绩优异,王云庆顺利考上了同济大学硕士研究生。“是怎么样的机缘让你进一步去深造?”“我那时候学习成绩很好,特别是英语,那时受到班主任潘宝俊等老师的鼓励和启发,在大三的下学期决定再一次突破自己,寻找更多的可能性。”王云庆谦虚地说,“尤其是苏宝生老师,在专业课培训和提升方面给予我很大帮助。经过努力考取同济大学研究生实现自己当时的志向,没有辜负老师和同学的期望。 也很荣幸实现我们机械工程系考研的突破。”

中日汽车轻量化技术交流会东京日本大学2019

研究生毕业后,王云庆不囿于地域所限,毅然决然选择改革开放的最前沿城市深圳作为自己的事业起点和热土,之后还去了加拿大和欧洲学习和工作。回国后,王云庆决心在极有活力和潜力的深圳创业,创办一浦莱斯精密技术(深圳)有限公司,专注于压力装配和铆接技术开发和应用。在他看来,在新的排放标准以及节能环保压力下,汽车车身轻量化成了全球汽车行业的一个主流发展方向。要实现汽车轻量化有很多途径,如车身轻量化结构设计、选用轻量化材料、采用轻量化工艺与装备技术等,其中前面两点大家目前谈的比较多,尤其在整车厂,而第三点必然需要企业专注于这一领域,锁铆工艺技术及智能装备是其中的核心技术。

学以致用勇挑战

回首过往,初心未改,不管身在何方,不管世事变迁,他都牵挂着母校的发展,铭记着在船院度过的时光。王云庆校友不忘感激:“是船院,帮我打开了人生中最光明的那一页。当我看到母校校训‘经世致用’,内心非常认同,学以致用非常关键,我们不做书呆子,我们要学以致用做好一件事。”

加拿大EMBA课程毕业留念

拿现在创办的企业举例,“我们的锁铆技术的研发和应用宣传已经有十几年了,抛去工艺标准不说,我们本身是锁铆铆接结构国内专利的拥有者——我们拥有以锁铆铆接技术为主的15项专利技术、12项计算机著作权,并于2014年通过了汽车行业质量管理体系ISO/TS16949,所以在过去三年里,随着国家新能源汽车政策的深入实施,我们的技术已经得到十多家国内汽车公司包括长安汽车、奇瑞汽车、吉利汽车、东风越野车、前途汽车、福田汽车、北汽新能源等的认可并建立起业务联系,我们不仅为汽车主机厂提供铆接试验试制工艺标准及创新铆接试验室整套设备,而且也为汽车厂提供轻量化车身制造的对标、工艺分析服务、各种轻量化材料组合试验以及铆接力学性能大数据服务。由于我们的创新铆接技术从根本上颠覆了传统铆接技术,属于基础性工业装配连接技术,因此具有广泛的应用空间。除了在乘用车、客车和物流车等汽车工业应用之外,还在新能源光热发电工业、新型轻钢结构建筑行业、智能家电及通讯行业等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中国2025智能制造之光,照亮了我们与大学科研的合作之路,我们已经与十多所大学和设计院所包括同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山东大学、北京工业大学等建立起技术合作关系。希望未来有机会把这一技术带回母校,把应用拓展到船舶制造行业”。

中国锻压协会专家证书2014

“离开母校这么多年,你有什么想对学弟学妹们想说的话?”

“光阴逝去再不复返。大学期间,一定要珍惜时光,打好扎实的知识基础,掌握科学的学习方法,因为人的一生就是学以致用的一生。希望学弟学妹们牢记并践行‘笃学明德、经世致用’的校训,生命不息,奋斗不止,将‘致用’作为自己的人生目标。”

是的,无论你从事哪个行业,一定要学以致用,只要做得比这个领域中的80%以上的人都要优秀,那么你的前途一定不会黯淡。同时在学有所成之后要有感恩情怀,积极为母校的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为母校争得更加璀璨的荣光。

校友简介

王云庆,河南南阳人,现为一浦莱斯精密技术(深圳)有限公司总裁。1982年考入镇江船舶学院机械工程专业,1986年本科毕业后考入同济大学研究生,1989年毕业后在广州和深圳从事海上石油工程工作,随后去加拿大学习与德国公司合作从事机械连接技术研究。经过多年摸索和实践,回国后于2003年在深圳投资创办一浦莱斯精密技术(深圳)有限公司(简称EPRESS)。公司主要致力于自动化精密装配技术开发、在线装配质量管理技术开发、特种紧固件技术开发、智能装备制造和专利技术推广应用。EPRESS的发展目标,是成为先进锁铆铆接技术的主导企业,成为具有核心技术竞争力的系统集成商和服务供应商。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