献礼党代会 | “我们这五年”之张家港校区、苏州理工学院篇

江苏科技大学
2019-01-06 15:34 浏览量: 2458

红日熔金,潮涌潮落。时间筛汰掉虚华,贮留下执着。江苏科技大学第二次党代会以来,在江苏省教育厅以及张家港市委市政府大力支持下,在江苏科技大学党委的正确领导下,一批批科大人秉承着“同舟共济、江海襟怀、扬帆致远”的“船魂”精神,前赴后继、勇往无畏,他们用信念和汗水,夯筑起了张家港高等教育的坚实之基,在发展的港城中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那些奋斗的岁月,记载着坚持与开拓,那些朴素的过往,刻录着执着与坚强。在张家港校区、苏州理工学院、张家港江苏科技大学产业技术研究院“三位一体”的崭新格局下,学校各项事业蓬勃发展,综合实力不断增强,办学水平迈上了新台阶,为全校的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一、坚持以党为旗,党的凝聚力、战斗力、领导力、号召力不断增强。

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校区、苏理工党委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教育活动,不断推进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建设。近年来,校区、苏理工党委先后荣获江苏省最佳党日活动优胜奖以及江苏省教育工作先进集体等省级荣誉,多次被评为校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党委举办的红诗朗诵会、毕业生党员廉洁教育、“信仰”红色话剧、“不忘初心跟党走 牢记使命共筑梦”歌咏大赛等主题教育活动,在师生中引起强烈反响。党委建设的“党员先锋驿站”、“党员爱心接力站”等成为锤炼党性的重要阵地。另外,校区、苏理工党委与张家港保税区、张家港市委党校等开展结对共建活动。双方共建的“香山廉政教育基地”、“党建工作服务站”成为张家港市廉政教育活动示范点。2016年,学院联合市科技部门等发起的“科技e+”党建服务联盟活动,进一步扩大了人才服务领域。

二、坚持以德为先,思想文化引领不断深入。

校区、苏理工党委努力做到政治讲到位、活动组织到位、平台建设到位、文化作品丰富到位,营造校园文化软环境。积极做好校园美化工程、文化景观建设工程、主题宣传工程,优化校园文化基础设施。近年来,学院相继建成三处文化广场,增设40多处石刻景观,美化亭廊、路桥,命名道路楼宇,亮化地标建筑;近期又建成了文化育人园地——“诗林”,将中国古典诗词、革命文化等元素汇集一园,寓教于诗、以诗化人。同时,多渠道深化师德师风建设。通过青年教师发展中心对新入职教师进行专业培训,通过督导组专家听课、青年教师讲课比赛、微课比赛等多种形式帮助青年教师不断提高业务水平。同时,积极组织青年教师参与江苏省、全国的各类培训会议和比赛活动,帮助青年教师拓展综合素质。另外,学院深入推行“师德公约”行动,通过公约宣誓、上墙等方式,让师德公约深入人心。

三、坚持以本为本,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升。

学校第二次党代会以来,张家港校区、苏州理工学院紧紧抓住人才培养这一根本任务,深耕耘、厚积累、蓄势能,将多年来形成的优良学风、校风转化为切实的成绩。五年来,校区、苏理工毕业生考研率持续攀升,2018年分别创下27.42%、10.17%的好成绩,张家港校区毕业生考研率连续十年保持了较高水平,英语四六级、计算机二级通过率远高于全省平均水平,毕业生就业率每年都达到95%以上。学生共获省级以上各类竞赛活动奖励达1389项,累计2130余人获奖。其中获得全国特等奖4项,全国一等奖有60项,二等奖94项,三等奖151项;江苏省特等奖8项,省一等奖187项,省二等奖381项。

四、坚持以研为重,政产学研合作不断推进。

五年来,校区、苏理工坚持政产学研协同育人,服务行业企业需求。作为张家港市的主要公共技术平台,产业技术研究院目前拥有研发团队(研究所)10个,其中博士研发人员61人。研究院获批为张家港市科普教育基地。下设的香樟树众创空间获批为苏州市级及江苏省级众创空间。同时,研究院围绕地方大型企业开展技术难题攻关、支柱产业政策研究及战略发展规划等对口服务,组织并实施了“产品自主研发项目”、“对港质量提升工程”、“共性技术研究攻关工程”、“对港软科学研究”、“创新创业项目工程”等五大工程。先后在张家港市发起并牵头成立产学研合作促进会、技术转移联盟两大产学研合作平台,与近80家本地企业开展科技与人才合作,签订产学研合作项目90余项,经费达1400万元,为地方企业间接带来经济效益3亿多元。

五、坚持以绩为实,成果意识与导向不断强化。

近年来,以研究院为平台共获得纵向科研项目197项,包括国家自然基金13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2项、省部级项目13项、市厅级项目58项,研究院自主立项44项,累计获得纵向课题经费850多万元;共申请专利106项,其中发明专利80项,专利授权74项,授权发明专利52项;共获得科技成果奖31项,其中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1项、教育部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江苏省科技进步奖3项、全国集团协会级奖励7项、张家港市科技进步奖11项,其他市厅级奖励14项。近两年与张家港市企业联合参与江苏省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4项(全市占比过半)。学校还获得2016年张家港市科技合作贡献奖1项(全市共两项)。2018年,获批张家港市产学研预研基金24项(全市47项),资助经费217万,占全市比例51%。

未来五年,张家港校区、苏州理工学院将秉持“根植张家港、面向全江苏、服务长三角”的办学理念,继续深化校地合作,坚持“三位一体”融合式发展,积极融入地方区域经济,服务行业企业需求,强化政产学研协同育人,推进综合改革,加强内涵建设,强基础、创特色、树品牌,加快建设高水平、有特色的应用技术型大学。

张家港校区、苏州理工学院供稿

排版:韩进

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江苏科技大学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