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党代会 | “我们这五年”之船舶与海洋工程学院篇

江苏科技大学
2018-12-21 15:24 浏览量: 3286

船舶与海洋工程学院成立于2002年,前身是江苏科技大学最早设置的船舶工程系,拥有学校最具优势的传统特色学科。几十年栉风沐雨,春华秋实,几十年耕耘不辍,薪火相传,船舶与海洋工程学院已形成了鲜明的办学特色,在江苏以及全国造船界均享有盛誉。

五年来,船舶与海洋工程学院始终坚持学校的长远战略目标,向建设“国内一流造船大学”奋力前行,为建设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奠定坚实基础。回顾船舶与海洋工程学院的发展历程,是折射江苏科技大学发挥优势,彰显特色,创建行业特色型高水平大学的一面镜子。作为江苏科技大学的重点建设学院,船舶与海洋工程学院经过多年的奋斗拼搏,在学科建设、师资队伍、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等方面都取得了令人瞩目的发展和优异成绩,形成了一整套科学合理的教学与科研管理体系。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2018年3月27日,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正式下达了2017年审核增列的博士学位授权点名单,江苏科技大学新增船舶与海洋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至此,精耕数十载,百炼终成金,船舶与海洋工程学科博士点工作终于实现重大突破,完成了江科大几代人的共同理想。

船舶与海洋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

学院现有“船舶与海洋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1个,“船舶与海洋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1个(在2015年江苏省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点评估中获得“优秀”等级),“船舶与海洋结构物设计制造”、“流体力学”和“工程力学”3个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和“船舶与海洋工程”1个工程硕士培养领域。该学科现为江苏省一期、二期和三期优势学科、国家重点学科培育建设点、“十三五”国家国防特色学科、江苏省重点学科,学科主力支撑的工程学学科进入ESI学科排名前1%。学院现有“船舶与海洋工程”、“海洋工程与技术”、“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及“工程力学”4个全日制本科专业,其中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为国家特色建设专业、国家级卓越工程师试点建设专业、国家级高等学校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全国唯一获批该专业改革试点高校)、江苏省品牌专业和国防科工委重点建设专业,海洋工程与技术专业为校品牌专业,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专业是全校首次突破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专业。

江苏省品牌专业“船舶与海洋工程”

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专业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

外引内培优秀师资力量,创新学科团队建设。学院现有船舶与海洋工程结构力学性能、船舶与海洋工程水动力学、船舶与海洋工程先进制造技术及装备3个特色科技创新团队和冰区船舶与海洋工程关键技术1个新兴科技创新团队。依托团队,学院在船舶与海洋工程结构力学、船舶与海洋工程流体力学和船舶与海洋结构物先进设计制造技术等领域开展了系列研究,形成了显著的特色和优势,部分研究方向国际领先。近五年来主持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参与获得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其他省部级奖3项,主持承担科研项目350余项,其中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1项(基于增材制造技术研制用于FLNG装置的紧凑高效换热器),工信部高技术船舶项目2项(浮式保障平台工程防浪消波技术研究、防波堤与波浪能发电装置的海上试验验证技术研究),国家级项目43项,总到款经费1.21亿元,授权发明专利120余件,发表高水平ESI论文110余篇。

主办国内首届“冰区船舶国际研讨会”

参研“蛟龙号”7000米载人潜水器

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

超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研发与应用

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

船舶与海洋工程结构全寿期

全性评估技术与应用

江苏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船舶与海洋工程结构全寿期

可靠性评估与风险控制技术与应用

一流的人才创建一流的学科,一流的学科会聚一流的人才。围绕学校“533人才”工程、加强师资培养及高层次人才培育与引进等重点工作,学院充分挖掘本学科国内外高水平人才,重点培养青年优秀人才,大力推进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和人才培养工作,国际交流与合作成效显著。学院拥有国际船舶结构大会ISSC委员3人、教育部海洋工程类教指委副主任委员1人、特聘院士1人、国家“千人计划”、“长江学者”讲座教授1人、“千人计划”青年千人1人、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1人、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人、江苏省“333”人才计划第二层次人才1人、第三层次5人、全国优秀教师1人、江苏省教学讲师1人、江苏特聘教授1人、江苏省“青蓝工程”中青年学术带头人培养对象4人、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3人,团队建设方面拥有江苏省普通高校优秀学科梯队1个、江苏省高校优秀科技创新团队1个和江苏省“青蓝工程”优秀学科梯队1个。

国际船舶结构力学领域最高级别大会(ISSC)

江苏科技大学3人(中国区14人)连续5届担任委员

与乌克兰国立造船大学签署合作办学协议

与英国斯特拉斯克莱德大学教学深化合作

与挪威科技大学开展科研和教学合作

与英国城市大学举行教学合作及交流推介会

搭建多元实践育人平台,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学院秉承我校“船舶、海洋”办学特色,服务国家海洋强国战略,坚持为船舶海洋行业培养理想信念坚定、专业素质过硬、创新能力显著的建设者和接班人。以传播“船舶海洋文化”为核心,搭建精神传承平台、文化传播平台、共同成长平台和实践体验平台等四大育人载体,优化整合“景荣春党支部”、“党员爱心书屋”、“大学生科技创新辅导站”、“大学生职业规划辅导站”、“先锋驿站”和“社区接力计划”等师生共建项目,承办全国海洋航行器设计与制作大赛、中国大学生船舶与海洋工程设计大赛等高水平科技竞赛,为培养具有社会情怀的、符合现代化建设的高质量人才服务,成为我国船舶工业、国防工业和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业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

承办第五届全国海洋航行器设计与制作大赛,获高度赞誉

累计获特等奖16项,一等奖25项,二等奖48项

承办第五届中国大学生船舶与海洋工程设计大赛,获特等奖1项

航海模型协会获评“全国高校百强学生社团”

格物致新话发展,厚德泽人续辉煌。船舶与海洋工程学院将秉承“笃学明德,经世致用”的校训,坚持“团结、拼搏、和谐、奉献”的发展原则,不断完善“主题、素质、实践”三大教育体系,深入开展“制度、队伍、学风”三大工程,进一步加强内涵建设,强化办学特色,夯实发展基础,提高办学水平,努力成为船舶工业最重要的人才培养基地、科技创新平台、学术交流中心,奋力开启建设国内一流造船大学的新征程!

船舶与海洋工程学院供稿

编辑:周寒

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公众号”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