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科技大学 | 中国船舶与海洋工程产业知识产权发展高端论坛在北京举行

江苏科技大学
2018-12-11 16:24 浏览量: 3076

MBAChina网讯】12月11日,由中国船舶与海洋工程产业知识产权联盟主办、江苏科技大学和江苏科技大学海洋装备研究院承办的中国船舶与海洋工程产业知识产权发展高端论坛暨2018年中国船舶与海洋工程产业知识产权联盟年会在北京举行。国家知识产权局运用促进司司长雷筱云,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会长郭大成、秘书长金鹏,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司船舶处调研员陈颖涛,中国船舶与海洋工程产业知识产权联盟理事长、校党委书记葛世伦,副校长王加友等出席论坛,副校长俞孟蕻主持会议。

据了解,我国船舶与海洋工程装备制造能力虽已位居全球首位,但在其关键核心领域与国外相比还有一定差距,特别是在知识产权拥有、知识产权运营等方面存在薄弱环节。2015年12月18日,由江苏科技大学牵头,联合高校、研究机构、船舶行业企事业单位、知识产权服务机构等50多家单位在京发起成立“中国船舶与海洋工程产业知识产权联盟”。三年来,中船联围绕船舶与海洋工程重点领域实施关键技术的专利布局、提升全行业知识产权综合运用能力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联盟通过创建“船舶与海洋工程产业知识产权协同创新公共服务平台”等方式,及时为各成员单位开展知识产权服务;联盟为高技术船舶协同创新中心成员单位开展了知识产权战略研究与预警分析、专利微导航等服务,推动了产业专利技术的集成和突破、储备和流转;联盟积极对外开展符合各类知识产权信息利用主体实际需求的多层次、多类别的知识产权专业化培训;联盟还以知识产权和船舶与海洋工程装备产业的互动为主线,以将知识产权优势充分转化成行业科技创新和发展优势为目标,通过摸清我国船舶与海洋工程装备产业知识产权资源的分布情况,开展船舶与海洋工程装备产业的产业链与知识产权匹配研究。

此次论坛重点研讨中国船舶与海洋工程产业知识产权联盟技术创新与知识产权协同服务体系建设,开展产业技术创新和知识产权协同运用,推动船舶与海洋工程产业及相关领域的资源整合和机制创新,共同搭建保护和运用知识产权的公共平台,促进船舶与海洋工程产业的提质、增效、升级。

陈颖涛、陈书海、温振宁、陆介平、董晓鲁、钟心、吴洁等专家学者就军民融合发展战略、高价值专利培育、专利运营与产业发展、专利信息助力船舶企业创新、船舶与海洋工程产业区域布局探索与实践等话题作了专题报告。论坛上还对获得首届船舶与海洋工程行业专利奖获奖项目进行了表彰,江苏科技大学、南通中远海运川崎船舶工程有限公司、哈尔滨工程大学、上海外高桥造船有限公司等四家单位项目获得专利金奖。哈尔滨工程大学、江苏科技大学、江苏阳明船舶装备制造技术有限公司、上海外高桥造船有限公司、上海外高桥造船海洋工程设计有限公司、中国船舶重工集团第716研究所等六家单位项目获得专利优秀奖。

国家知识产权局运用促进司司长雷筱云在致辞中说,中国船舶与海洋工程产业知识产权联盟要积极发挥专业性、品牌化、公益化、国际化的优势,积极为海洋工程装备产业发展提供知识产权支撑。为此,希望中船联要坚持正确的发展方向,聚焦产业发展,找准业务定位,探索知识产权的运用和模式创新,为联盟成员单位提供更多的高效优质的服务,同时,也为全国知识产权联盟规范运行和创新发展树立标杆。

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会长郭大成在讲话中说,中国船舶与海洋工程产业知识产权联盟体现了船舶与海洋工程装备产业与知识产权高端服务业的强强联合。中国船协将一如既往地支持中国船舶与海洋工程产业知识产权联盟工作,支持开展船舶与海洋工程行业专利奖评选活动,促进船舶与海洋工程的科技资源共享、技术供需对接、产业互动发展,统筹实现科技资源优势向创新优势、产业优势和经济优势的转变,合力推动联盟企业的高质量专利挖掘、高价值专利培育和高水平专利布局,提升船舶与海洋工程产业的核心竞争力。

校党委书记葛世伦教授在论坛上作了热情洋溢的致辞。他说,江苏科技大学在高价值专利培育方面,始终以“追求卓越服务,促进社会创新”为宗旨,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促进专利信息有效利用为目标,立足强基提质、开拓创新,不断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向社会提供便捷、高效、优质的专利信息服务,在专利技术转让和服务社会领域位列全国高校百强,对船舶企业的技术创新做出了重要贡献。他表示,学校将进一步加大投入,开展核心、关键技术的高价值专利培育工作,依托船舶与海洋工程产业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和江苏科技大学学科优势,建设江苏科技大学船舶与海洋工程产业高价值专利培育中心,将关键技术和知识产权服务、产业需求结合,让以知识产权为标志的“智慧”要素,助力“中国制造”升级。

国家知识产权局运用促进司司长雷筱云致辞

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会长郭大成讲话

中国船舶与海洋工程产业知识产权联盟理事长、校党委书记葛世伦致辞

编辑:

(本文转载自江苏科技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