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科技大学老教师畅谈改革开放往事:砥砺奋进四十年

江苏科技大学
2018-12-06 12:56 浏览量: 5304

MBAChina网讯】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江苏科技大学本科办学40年。在我们的身边,有这样一群离退休教职工:他们亲历、见证了40年的历史巨变,满怀激情、满怀理想为学校的发展建设贡献了自己最美好的青春年华。如今,他们虽然退休了,却依然深深热爱着祖国的教育事业,听从召唤在校关工委、教学督导组、老科技工作者协会等岗位默默奉献着,为学校早日实现国内一流造船大学的奋斗目标甘当配角发挥着配合补充作用。离退休党工委、关工委特邀7名教职工代表讲述自己40年的心路历程,以飨读者,籍此表达最崇高的敬意和最诚挚的谢意。

三尺讲台 一生情怀

朱德书

2018年是值得人们追溯往事的一年:四十年前我国开始实行改革开放的国策;在文革中停止的高考制度重新恢复启动;本校从中专层次提升为本科院校;也是我调入本校任教、生活近40年。弹指一挥间,感慨万千,大至国家、学校,小到家庭个人,都发生了喜人的变化。

大学是人类知识的殿堂、社会之光,是天下人仰望之地,尤其是年青人追梦实现理想的园地。高考制度选拔人才无论是对当年七七届、七八届求学的青年,还是对后来者以及先行者都是十分珍惜的机会。当我知悉哈尔滨工业大学是苏联老大哥援建的唯一一所工科大学,是培养红色工程师的摇篮,就下定决心一定要考上。遥想1957年,高校招生人数仅十万七千人,我在优秀的中学教师指导下如愿考取。就这样,少小离家,乡思难抑。第一次看见火车就乘上火车,经过三天两夜几乎难以合眼的奔波,满怀梦求闯出山海关来到了被誉为“东方莫斯科”的哈尔滨。

五、六十年代的东北是我国重工业开发的要地,而生活条件比当年“闯关东”时要好得多,但比起鱼米之乡的江南还有一定的差距。尤其在三年困难时期,学生的生活状况是现代人难以想象的。从农村走出的我,能承受重体力活以及一点饥饿感,因至少每天还有国家提供的维持生命的“卡路里”。心中常想,我来此著名的学府干什么?就是要造就自己,当一名红色工程师。五年的大学学习生活,潜心读书,勤跑图书馆,把握住学习的各个环节,默默的自律、自学,严格管理好自己。毕业了,多么想可以回到南方的家乡,从事自己想做的事。可事与愿违,组织分配留校担任助教。一时想不通啊,但服从组织分配是我们这代人对国家的承诺。就这样,我加入了教师的队伍。

1980年初,我调到镇江船舶学院任教,这也是我人生的最后一站工作岗位。本院是船舶类资深的一所学校,为国家船舶类工业输送了大量优秀人才,教学功底深厚,管理有序。由于种种历史原因,学校从大上海内迁镇江。初来镇江船院必须先要继承优良的教风,然后要了解教学要求,对新任的培养船舶类本科生找准定位。为此我们走访了上海及江浙地区船舶动力类大学的课程设置,并逐步提出符合本院的课程体系及教学内容。耕耘者,严谨为先,满腔热情上好每一节课。既然选择了当教师,就必须履行教师的职责。首先业务功底要扎实,此在某种程度上体现教师的人格魅力;其次要讲究教学技能(教学艺术),将复杂的教学内容简单化,抽象的概念形象化,深入浅出,以激发学生的探求欲望。教学是一门科学,也是一门艺术,需要不断深入研究。学生是学校的主体,教师是主导。学生中各有所长,教师最重要的职责就是要激发学生的潜力,引导他们的梦想追求。求学深造是成才的养成阶段,学校仅为大学生创造了一定的外部条件,关键是学生自己主动去适应。我总是劝告学生,发挥你的长处,你就是人才;你努力了,做了该做的事就是成功。

我虽在校工作多年,工作平平,没有什么作为与造就,是一名普通的教书匠,但教了那么多学生,结识了很多朋友,他们还常常惦记着我。每到教师节、过年过节在微信上收到一声问候就感觉幸福满满的了!任教期间也担任过系主任、系总支书记,退休前后还兼任了学校教学督导组组长,实验室建设专家组组长等职,这不过是按章照办,无所建树。

退休后承蒙领导信任与盛邀,有幸加入到学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队伍中,参加关工委的“大学生成长驿站”和“教师教学发展行知驿站”的指导老师工作。在此十多年期间,除在两站轮流值班外,还受有关学院盛请为青年教师、本科生及硕士研究生作过六十多场专题讲座,广交了朋友,本人由此也受益匪浅!“大学生成长驿站”是面对大学生进行思想沟通、解惑释疑的平台。

从刚入学的新生到大四的学生都是一群十分可爱且充满朝气的年轻人,我常常勉励他们,你们是历经数年寒窗在严格的高考制度下选取的人才,能跨进高等学府大门表明你们都具有能力与水平进行深造,是同代人的佼佼者,必须要十分珍惜与树立自信。但与此同时也要明白,中小学阶段毕竟是基础的基础,好多科技未知领域在等待你探求,否则将难以适应时代发展的所求。

针对学生将如何适应大学生活,如何提升政治素质与业务能力,在关工委、教务处及人事处的关心支持下,我编写了《与学生谈成长成才》等小册子供学生们参阅。

“教师教学发展行知驿站”是针对刚进校的青年教师如何适应大学教师岗位而进行思想交流的平台。随着高等教育的发展一大批青年才子充实到高校的师资队伍,他们大多是高学历的硕博生及博士后,理论功底深、独立工作能力强,但面对本科生如何讲好课以及参与各项教学环节的活动,是他们十分关注的。大学教师是一种学术职业,是办学的主体,学生学业的主导,他们的教育教学水平将直接关乎到我校人才培养的质量。站内工作的老教师都是多年在教学第*,把切身的感悟及面对各类教学问题的处置方法都推心置腹地与他们交流、磋商,通常是满腹疑虑而来,愉悦开心的离开。

同样为配合关工委对青年教师的培养,我也编写了《怎样做一名合格的大学老师》《如何上好一节课》等专题小文,供青年教师参阅。不论与青年教师还是青年学生的谈心、交流,是我们过来人应尽的义务,在工作过程中自己也受到鼓舞与启迪!

现在学校发展了,条件好了,层次与水平也提升了,但在新形势的挑战下将遇到不少新问题、新困难,后任各领导及老师们都比我当年干得好!后生有为!

忆往事,历历在目,四十个春夏秋冬,四十年风雨兼程,我与江苏科技大学的情怀舍不开啊!衷心祝愿江科大越办越好,培养出更多、更优秀的人才!(注:朱德书教授今年已80周岁,曾获“全国优秀教师”光荣称号。)

编辑:

(本文转载自江苏科技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