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视角讲党史,让党史学习“活起来”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商学院
2021-12-31 16:00 浏览量: 3045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大党风华正茂。为营造浓厚的党史学习氛围,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直抵人心,引领学生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商学院组建百年党史大学生宣讲团,立体化推进党史宣讲。宣讲团围绕“伟大精神”和“党史故事”,以青年视角从不同主题走进各班、各团支部开展宣讲活动近30场,覆盖全院师生1300余人次。宣讲形式新颖,内容丰富,吸引力强,反馈效果好。

建党百年来,中国的经济发展创造了辉煌,书写了奇迹,实现了历史性跨越。佘冰雁以“建党百年来的经济复兴之路”为主题,讲述了中国共产党成立、新中国成立、改革开放三个历史时期中国的经济发展状况,带领同学们回顾了我国经济发展的复兴之路。她在宣讲中谈到,百年恰是风华正茂,百年仍需风雨兼程,中国百年的经济复兴之路是在波澜中前进的,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未来的经济也必将更加蓬勃地发展。

佘冰雁宣讲

一百年来,我国人民生活日益改善,社会发展日新月异,国家综合实力显著增强。陈依琪以“建党千秋伟业,百年风华正茂”为主题,着眼衣、食、住、行四大方面,带领同学们深刻感受建党百年以来人们生活点滴之中的伟大成就。陈依琪谈到,在今天这个崭新的时代里,青年大学生应该肩负时代使命,一步一个脚印,以更大的奉献精神,争做新时代的实干家,为下一个百年的繁盛画卷增光添彩。

陈依琪宣讲

回首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征程,“三农”问题始终是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姜沅以“建党百年中的三农”为主题,以时间为线索,详细介绍了建党百年以来中国农业、农村、农民的发展变化。姜沅谈到,亿万农民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实现了翻身解放、解决温饱、摆脱贫困、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跨越,在新的历史征程中,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国的三农建设一定会呈现更加繁荣的景象。

姜沅宣讲

党的百年历史中,涌现出了无数英雄模范人物,他们用智慧和汗水、鲜血和生命,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书写了可歌可泣的壮丽篇章。庄佩佩以“人物模范”为主题,讲述了邓中夏同志的生平事迹。她谈到,作为无产阶级革命家,邓中夏将自己的青春和热血献给了党的事业,用一生诠释了共产党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

庄佩佩宣讲

五十六个民族携手共进,奏响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华彩乐章。常惠盈以“少数民族对中国革命之贡献”为主题,回望五十六个民族的英雄儿女为探索救国救亡真理,寻求民族解放自由,前赴后继、流血牺牲的感人事迹。她谈到,从五四运动中的邓恩铭烈士,到团结一心支援红军长征的少数民族人民群众,再到在全面抗战时期献出宝贵生命的少数民族战士,中国今天取得的成就,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心共同开拓和捍卫的结果。

常惠盈宣讲

“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杀了夏明翰,还有后来人。”革命战争年代,无数革命者视死如归,用生命捍卫理想和信仰。黄嘉键以“聆听红色故事,传承榜样精神”为主题,讲述了革命者夏明翰的英勇事迹。黄嘉键在宣讲中谈到,正如夏明翰的诗中所言,千千万万的革命者前仆后继,才有了今天的中国。夏明翰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献出了年轻的生命,他的这首正气凛然的就义诗,激励和鼓舞着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为了理想信念英勇奋斗。

黄嘉键宣讲

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把科技创新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推动我国科技实力不断跃上新台阶。孔德绅以“科技筑强国,创新谱华章”为主题,讲述了顾诵芬、王大中两位院士的生平事迹,回顾了他们的科研经历从梦想到现实,从白纸一张到累累硕果的艰辛探索。孔德绅谈到,我们作为新时代的青年,要树立“强国有我”的信念,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奋发学习,走好新时代大学生的长征路。

孔德绅宣讲

从计划经济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从人民公社到“大包干”,改革开放的伟大壮举,让我国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冯喻琛以“激荡40年——改革开放赋予我们的时代精神”为主题,讲述了我国从“摸着石头过河”到“满怀信心大步走”的历史转变。他谈到,改革开放40年间,中国这条东方巨龙完成了一次惊人的崛起,这其中蕴含的“改革开放精神”,仍是值得我们当代青年大学生学习领悟的伟大时代精神。

冯喻琛宣讲

宣讲团还通过录制微党课、舞台表演等形式开展党史宣讲。微党课《信仰音符伴人生》将PPT、音乐、视频等多媒体技术手段融入宣讲,带领观众走近《唱支山歌给党听》的词作者姚筱舟不断坚定理想信念的一生,探寻歌曲背后的传奇故事,传承初心凝聚的磅礴精神力量。舞台宣讲《回眸伉俪身影,激荡家国情怀》搭配身临其境的话剧表演和情景再现,由远及近,穿越时空,讲述了陈毅安和李志强、于敏和孙玉芹、张定宇和程琳三对伉俪感人肺腑的爱情故事,带领观众回首他们相濡以沫、相互坚守、攻克时艰的时刻,共同感悟他们的拳拳报国之心和浓浓爱国之情,用别样的方式弘扬家国情怀,彰显信仰伟力。

微党课《信仰音符伴人生》

党史情景剧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学好百年党史,是新时代青年坚定理想信念、汲取智慧和力量的必修课。商学院百年党史宣讲系列活动的开展,在学院掀起了党史学习的新热潮,让党史学习真正“活起来”,不断激励着商学院学子在党史学习中汲取奋进力量,争做新时代的新青年。

文字:商学院百年党史大学生宣讲团

编辑:雷书琪

校对:雷书琪

初审:张 哲 杨泓楷

复审:沈长霞

终审:魏传文

编辑:葛格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