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王凤兰:“不浪费学生的每一分钟”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商学院
2019-06-06 10:30 浏览量: 2810

MBAChina网讯】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要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个环节,明确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等关键问题。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我校教师在平凡而又神圣的教书育人工作中奉献着自己的青春和智慧。党委宣传部、教务处联合推出【讲师风采】专题,专访获得各级教学讲师称号的老师,分享他们在立德树人、教书育人、严谨治学上的思考及心得,展现他们“潜心教学、学高为师”的人格魅力和学识风范。近期推出的是2018年获评校级和省级教学讲师的11位教师。

王凤兰,留学生教育学院教师,2018年度校级教学讲师获得者。从教20余年来,她在三尺讲台上发光发热,在学术研究中钻坚研微,在日常生活中为人可亲。多年执教蕴养出的王凤兰淡雅的气质,使人和她相处起来如沐春风。让我们跟随记者走近王凤兰,领略一名对外汉语教师的风采。

王凤兰

“时刻把学生放在心里,不浪费学生的每一分钟”

谈起为什么选择成为一名对外汉语教师时,王凤兰坦言,自己当年在南开大学学习日语时,日本外教对教学工作的热爱、对学生的关心以及奉献的精神潜移默化地影响了她。而当时与日本留学生的交往,成为她最初教对外汉语的经历。当北京语言大学第一次选拔小语种学生学习对外汉语专业时,她抓住了机会,继续深造学习。从北语毕业后,王凤兰成为了一名对外汉语教师。她很喜欢教师这个职业,“这个讲台带给我很多快乐,让我非常充实。每天跟留学生接触,看着他们从刚来时连四声都掌握不好,到离开时能说出一口流利的汉语,作为老师有很强的成就感。”就是这种成就感,支撑着她在讲台上,一站就是二十余年。“我对自己的要求就是,时刻把学生放在心里,上课时不浪费学生的每一分钟。”她微笑着说。她的这种在执教时精益求精的精神,让她的教学水平不断提高,道路也越走越宽。

王凤兰主讲对外汉语综合课。对于如何授课,她有一套独到、成熟的见解。对外汉语教学的终极目标是让外国留学生在最短的时间内能又好又快地学习、掌握、应用好汉语。就对外汉语的教学来说,她主张一切从学生的角度和学习的根本出发,引导学生掌握科学实用的学习方法,培养学生独立自主的学习能力。“实用的教学方法就是最好的方法”,这是她一直坚持的原则。关于实用的教学方法,王凤兰特别提到了“语块教学”,“近年来,语块教学在国际第二语言教学界得到了广泛的认同,但在国内对外汉语教学界仍未得到足够重视,以致很多中高级阶段外国学生在掌握了基本语法规则和一定的词汇量后,其汉语书面和口语表达的流利性、准确性和地道性仍有待提高,其中最大的原因就是学生常常从孤立词语的概念出发来学习。”

王凤兰认为,我国的汉语二语教学长期以来强调语法和单词的讲授与习得,忽视了语块的作用。王凤兰在教学中改变传统教学以教授语法和单词为主的情况,更多地注重语块教学,把语块及词语组合作为基本单位组织教学,在语境中,在中国文化中,带领留学生感悟中华文化,学习汉语语言,大大提高了留学生学习汉语的效率。

教学相长,教学方法在反馈中不断改进王凤兰与留学生们

谈及心中好老师的标准,王凤兰向记者这样描述道,“首先,好老师应该尊重每一位学生,对待学生公平公正;其次,好老师要能够关注到每一位学生,根据学生的特点因材施教,用最适合他们的教学方法多种形式展开教学;最后,好老师要了解学生的心理,关注学生成长,与学生亦师亦友。”王凤兰刚开始工作的时候年纪跟学生差不多,她说现在自己已经是学生父母辈的年龄了。经常接触下来,王凤兰坦言,“和学生像是一家人,把学生当作是自己的孩子对待”。虽然学生们的秉性各不相同“有的调皮有的乖”,但都有自己的闪光点。

王凤兰与留学生们

作为老师,王凤兰对留学生十分宽容、有耐心。因为留学生院的学生来自全世界一百多个国家和地区,在各自的宗教信仰、文化习惯都不同,尊重和包容就至关重要。“一个20多人的班级中,可能就有来自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学生。”她很重视教学方法的改进,及时从学生的反馈和同事的交流中去寻找更好的教学方式,她坦言道:“教学相长,在讲解语言点的过程中,如果方法得当,从学生的眼神和回答中就可以知道。学生的反馈也在促进我不断地改进教学方法,不断地提高教学质量。

她在课上课下跟学生相处时态度热情友善,言语不失幽默感。当学生遇到学习或者生活上的困难时,她会及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她常常鼓励和夸奖学生,让学生看到自己的进步,从而增强他们对学习汉语的信心。

教学路上:不断探索,收获良多

深入浅出与精讲活练是王凤兰作为汉语教师秉承的教学原则。“在教学过程中,我会很注重语言点的讲解方法,常常思考如何用最简单的语言、最恰当的例句教会学生一个语言难点。”王凤兰说。要让留学生们完全掌握汉语中的一些重难点,能做到这一点非常不容易。“现在汉语学界对一些语言现象的本体研究非常深入,如何把这些成果转化到汉语教学中,是一个非常重要且有意义的事情。”这也是她在学术研究中追求的目标。

谈及自己在教学、科研等方面的成绩,王凤兰非常谦虚,“对教学研究的投入是身为教师应当做的”。在于王凤兰的交流中,记者感受到了她对对汉语教学的热爱,不断地探索、研究、发现、掌握更好的汉语教学模式,王凤兰在用她的实际行动一步步诠释着作为一名教师对于工作的执着探索。

对于正在任教的年轻教师或者想成为对外汉语教师的汉硕学生,王凤兰有这样的期许,“要精通汉语知识和理论,对汉语要有一定研究,特别是对汉语语法应该熟知;要懂得语言教学理论,特别是对第二外语教学的基本知识和理论应该熟练掌握,还要能够灵活运用各种教学法;要对中国文化知识有相当的了解,努力掌握现代教育技术。”这也是她对于自我的要求和一直努力的方向。

心怀对教师职业的热忱,王凤兰在汉语教学的道路上摸索改进,砥砺前行。在采访的最后,王凤兰说,“从事汉语教学工作很有意义,在这条路上,我不断探索,收获良多。未来还需要更多的努力,把工作继续向前推进。

编辑:

(本文转载自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