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破 ! 广外首获全省挑战杯竞赛“优胜杯”!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商学院
2019-05-28 17:11 浏览量: 2102

MBAChina网讯】有一个名字,她风行高校30年,成为几代人激扬青春的集体记忆。有一项赛事,她积淀雕琢15届,与时代同呼吸、共成长。她,就是“挑战杯”,由共青团中央、教育部、科技部、中国科协、全国学联和地方政府共同主办的高水平赛事,是当代中国大学生科技创新的“奥林匹克”竞赛。

5月26日下午,第十五届“挑战杯”广东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终审决赛在佛山科学技术学院(仙溪校区)圆满闭幕。我校首次荣获全省“优胜杯”。今年我校共14项作品进入终审决赛,其中“广州新河浦历史文化街区文化保育研究”项目荣获特等奖

25日在开幕式现场,广东省副省长张光军认真听取了《新河浦历史文化街区文化保育研究》的项目汇报,并与我校参赛学生亲切交流。张光军高度肯定广外师生的参赛作品和精神风貌,并在我校学生的调研报告上,写下"青年大有作为"六字,寄语勉励我校师生。

我校副校长刘海春以及校团委、学生处、学院学生工作负责人、项目指导老师一行到佛山科学技术学院慰问参赛学生。

社会类作品《广州新河浦历史文化街区文化保育研究》荣获省赛特等奖。

我校首次捧得“挑战杯”广东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优胜杯”。

本届竞赛以“挑战三十载,追梦新时代”为主题,于今年2月份全面启动。共有137所高校、2627件参赛作品参加竞逐,最终脱颖而出116所高校的751件作品参加终审决赛。今年是我校参加省赛以来入审项目最多的一年,共有涉及社会、经济、教育、信息技术、自然科学类等14个作品入审,入审数量和质量较上一届省赛均有了较大提升。14个入审项目除获得1项特等奖,还斩获多项一等奖、二等奖,为我校跻身"挑战杯"团体总分前列,首捧"优胜杯"奠定了基础。

广州新河浦历史文化街区文化保育研究

作品类别:哲学社会科学类社会调查报告和学术论文

学科类别:社会类

推报单位:中文学院

作者:萧咏琪 周梓杰 张菲菲 何蓉玲 黄琬金 黄思欣 钟蕙 邱晓晴 刘芊彤 周瑶

指导老师:袁瑾

作品简介:新河浦历史文化街区拥有广州市规模最大的中西结合低层院落式近代建筑群,是广州首批“历史文化保护区”,是近代五大侨园和中共三大遗址,聚集了华侨文化、革命红色文化、广府文化三种文化形态,是广州自近代以来发展的重要见证地和传统文脉,具有至关重要的历史记忆功能和文化传承价值。在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的背景下,老旧的新河浦街区正迎来城市更新的发展机遇,同时也面临建设混乱、无序翻新、记忆流逝等来自文化保育工作的难题。

本着抢救历史记忆、复兴广府文化的目的,本项目组对新河浦街区的老建筑活化情况进行为期两年的实地调查。首先,总结出该街区特有的三种文化保育模式,即“民间承租式保育、政府管理式保育和私人业主维护式保育”;其次,依循“东山少爷与西关小姐”这一传统的广府文化发展线索,将东山新河浦与西关永庆坊进行比较研究,提出具体解决方案;再次,项目组与越秀区政府正在合作实施“越秀区东山新河浦文化体验街区品质提升计划”,以此申报2019年亚洲都市景观奖。

项目成果已得到广东省侨办重要领导的肯定与批示,项目成员在各类期刊发表文章共5篇,并获国家级大创项目2项,广东大学生科技创新培育专项资金(攀登计划)重点项目1项。

我校进入终审决赛作品

编辑:

(本文转载自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