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外:共享经济和人工智能时代的职业管理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商学院
2019-04-19 09:47 浏览量: 2208

MBAChina网讯】2019年4月14日,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商学院MBA教育中心请来了葡萄牙里斯本工商管理学院的马绍壮副教授,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主题为《共享经济和人工智能时代的职业管理:挑战与应对》的精彩讲座。本次讲座商学院MBA教育中心首次与广外高翻学院合作,使用同声传译让外国留学生参与到了中文的讲座中。

讲座初始,徐院长介绍了马绍壮副教授的学术背景,随后马绍壮副教授介绍了今天的讲座主题,并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简要经历。马教授回顾自己的学术历程,提到了与广外的渊源,本科毕业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大学英文学院,广外是他的母校,后来也曾在商学院进行任职。马教授还曾在中山大学岭南学院当过国际MBA中心副主任,是资深的职业规划和发展方面的专家。近年应邀在广州、深圳、东莞、香港等地进行职业规划系列讲座。

在讲座中,马教授指出,美国自1980年至今已淘汰七百万的生产工作职位,比如富士康已经逐渐采用机器人来取代人工来进行流水线作业。我们把近现代的发展分为四次工业革命,它们分别是蒸汽技术革命、电力技术革命、计算机及信息技术革命以及如今的全新技术革命。在这场以人工智能,云技术,以及生物技术等为主的技术革命中,造就了第二代成功的互联网企业家。马教授举了马云、雷军、马化腾以及李彦宏四个例子。随着退休年龄的不断延迟,职业生涯规划也显得日益重要。

马教授给出了个人的发展模型并指出个人发展的关键是自我实现。要实现自我价值,必须要具备自我察觉、自我更新、自我营销以及自我管理的能力。而在自我管理中,基于自律前提下的时间、财务、人脉、健康以及终身学习的管理显得尤为重要。马教授指出,处于25至29岁年龄阶段的人最易跳槽,比率高达70%,而到了35岁以后跳槽降至12%。对于当今社会来说,简单的、机械性重复的工作容易被人工智能取代,只有具备核心竞争力比如高情商、高效的认知负荷管理等,才能在就业环境中脱颖而出。讲座的最后,马教授建议同学们如果想在职场中飞得更高,就要明确为什么要飞、怎么样飞。只有在实践中不断打磨自己,才能飞得更远。

现场提问环节,教授与学生进行热切的互动。

主讲嘉宾与学院领导进行合影

编辑:

(本文转载自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