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懂就问,怎样才能获得广外“校长奖章”?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2021-12-27 20:27 浏览量: 2936

在广外,有这么一群人

他们勤于课业、敏于创新

乐于实践、甘于奉献

他们是广外2021年

“校长奖章”获得者

下面请跟随官微君的脚步

一起来领略他们的风采吧

英文学院 饶晓慧

饶晓慧是英语语言文化学院2019级语言学专业本科生,绩点3.95,学业成绩排名、发展性素质测评排名、综合测评排名均为年级第一,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模拟APEC负责人,曾获2020 Model APEC大会全国总决赛最佳经济体、2020 Model APEC大会全国总决赛全国二等奖、中国日报社·21世纪全国模拟联合国大会最佳代表(英文委)等荣誉称号。

饶晓慧

面对科研,饶晓慧在两年内从小白到初有成效。她一次次毛遂自荐地投递简历,询问有课题项目的老师“可不可以收我”。哪怕刚开始什么都不懂,饶晓慧也主动向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投简历,向老师“推荐”自己。初进研究院的“小白”只能在一旁打杂、记笔记,经过一段时间的理论学习和实践积累,她慢慢地学会了基本操作,再到后来成为研究院的助手,现在能在导师的指导下发表论文。饶晓慧一直在大胆突破,大胆改变,大胆往前冲,而面对结果时,她却十分淡然,“不管会不会赢,努力就好。”

饶晓慧深知,学习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她坚信努力就会有提升,坚信彻夜黑暗后就是黎明。面对繁杂的学习任务,她总会提前规划,把大任务拆分成小任务,让自己有充足的时间完成工作,这让身兼多职的她适应了忙碌又充实的生活,有着自己的生活节奏,成为了时间的主人。满脸笑容的她坚定地追逐着自己的梦想,就好像向日葵跟随着光一样,在通往未来的道路上奔跑着。

得知获评“校长奖章”时,她感到十分欣慰,而这短暂的快乐过后,更多的是反思:自己能够担得起这份荣誉吗?荣誉带给饶晓慧的是压力,而动力又紧随其后。她深知荣誉给了曾经努力的自己一份肯定,并不代表未来的自己就能一劳永逸。“开心就那一秒,接下来还是要继续努力。”

信息学院薛海威

薛海威,曾以第一作者发表英文学术论文至国际会议ICMLC 2020(会议论文无检索收录),以学生第一作者发表英文学术论文至国际会议IALP 2021(会议论文无检索收录),曾获Kaggle全球数据科学竞赛文本可读性计算大赛银牌,全国计算机设计大赛大数据应用赛道国家二等奖(全国性行业比赛A级)等荣誉。

薛海威

谈及参与科研工作的契机,薛海威表示是出于自身对“计算机+”的热爱。结合教学培养计划和本学院的科研特色,他最终选择了人工智能方面的科研工作。科研之路并非一帆风顺,薛海威坦言也曾遇到困难。他认为最大的困难是加入的项目组刚成立不久,没有任何师兄师姐的经验能够参照和学习,只能靠请教导师和自己一路摸索。沿途的困难也曾让他感到吃力,但他坚定前行,不曾放弃。他表示要感谢这一路的坎坷,让他学会了主动学习。他还勉励师弟师妹们在科研领域不要等待他人的帮助,要学会自己去涉猎新知识,接触新领域。

人生没有白走的路,你走的每一步都算数。平日里,他坚持认真对待身边的每一个项目,将其做好做极致,实现突破和成长,提升自身解决科研问题的能力。他希望未来能将所学技术与自己感兴趣的领域——传媒和金融相结合。于他而言,获得“校长奖章”,是对过往奋斗的肯定,也是对未来征程的鼓励。他感恩此次获奖,并期待能帮助身边更多同学进行科研学习与工作。

科研不必刻意设限。薛海威表示任何专业都可以加入科研,这并不是理科生的专属。“要不惧怕困难和先行动尝试,不要还没做就否定自己不行。”他建议有志于科研或希望读研究生的同学,可以尝试去跟一个实验室或者项目,和导师沟通交流,从导师所给的课题或者方向中了解科研,多跟本校甚至是外校的导师同学探讨科研,最后形成自己的解决方案。

信息学院陈敏萍

陈敏萍,曾以学生第二作者发表英文学术论文至《Knowledge-Based Systems》期刊,以第一作者发表英文学术论文至第二十八届自然语言处理国际顶级会议,以学生第二作者发表英文学术论文至第十九届中国计算语言学大会,作品《一种看图写作型作文自动评分方法和系统》获得专利授权。

陈敏萍

陈敏萍与科研结缘,还要从本科大二谈起。那时的她在机缘巧合下加入了信息学院的自然语言处理实验室,经过一段时间的文献阅读算法学习,她对自然语言处理萌生了兴趣,因此便在课余投入了许多时间进行研究学习。“两年的学习让我对科研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也更加坚定选择保研,继续科研道路。

面对实验结果的不理想,或者论文思路不清晰的问题,陈敏萍不会过于焦虑,“科研本身很难一蹴而就”。在与导师、实验室同学交流讨论后,她会较快调整好自己的心态,从失败的实验中分析具体原因,并一步步进行改进,最终取得理想的实验结果。在写论文的过程中,她经常主动找导师讨论,并学习其他研究者优秀表达的方式,慢慢提高自己的写作能力。

科研于陈敏萍而言就是日常,每天看文献资料、编写实验代码已成为她的一个习惯。目前她已拿到腾讯公司的offer,将在毕业后从事应用研究工作,这对她的科研能力有了更深入的考验。荣获“校长奖章”,对陈敏萍来说是对过去的肯定,而展望未来,她也将继续前行:“我希望我能一直保持对科研的热爱,不断提高自己的能力,成为一名优秀的算法工程师。”

公管学院 朱慧伶

朱慧伶,曾获第十三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奖,广东省“五星志愿者”,被评为2019-2020学年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优秀共青团员(疫情防控专项)、广州市海珠区优秀共青团员和海珠区机场转运志愿服务四星志愿者;获得过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一等学业奖学金。

朱慧伶

朱慧伶始终葆有这样的初心——“学会感恩、助人为乐”。小时候,希望小学的老师教育她要去多帮助别人,警察叔叔们经常来探望与关心她。这些都在年幼的朱慧伶心中播种下一个种子,并逐渐生根发芽——决心将来要回到基层和山区去帮助别人。

公益不是一个人做很多,而是很多人做一点点。“愿以真心,换社会更多一点美好”是朱慧伶对于志愿服务的美好愿景。怀揣着这样的想法,朱慧伶在大学期间参加了许多志愿服务活动。在广州市海珠区疫情防控外语翻译志愿者工作中,面对严峻的疫情,她毫不犹豫地投身于“志愿防疫”的第一线。朱慧伶在活动中耐心规劝不肯入住的四名外籍人员回房,以出色的表现获得了高度赞扬。在朱慧伶记忆中,最令她印象深刻的是在一次关爱自闭症儿童的活动中,她惊奇地发现有一个自闭症男孩可以准确无误地讲出各种颜色的RGB值。她深切地感受到:“原来每个自闭症的孩子都有自己的潜能和想法,都是折翼的天使,志愿服务和社会工作是陪伴他们成为最好的自己。”这次经历促进了朱慧伶的成长,也让她更加致力于志愿服务中。一步步地,她成长为了一名五星志愿者。

“‘校长奖章’对我而言不仅仅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朱慧伶十分感恩学校对自己志愿服务和社会工作表现的肯定,这份荣誉也更加坚定了她为志愿服务奉献自己的志向。

数统学院邱媛

邱媛,曾以第二作者身份(导师一作)在一类A期刊《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上发表SSCI一区论文;曾获得过2019-2020学年度国家奖学金、第六届全国大学生能源经济学术创意大赛三等奖、第四届环境技术经济前沿研讨会优秀论文奖、第四届全国社会科学青年论坛征文三等奖、广东省社会管理调研大赛省级三等奖、广东省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省级三等奖等荣誉。

邱媛

“对我而言,资源环境经济学有趣且重要,我十分喜欢阅读这个领域的文献。”当被问及选择科研这条道路的原因时,邱媛毫不犹豫地回答到。近年来,资源保护与经济双赢的追求成为时代所趋,邱媛意识到环境管理对未来发展的重要影响。带着对这个时代的责任感,她开始了对这个领域的探索。她告诉记者,相关研究逻辑清晰、故事性强,深深地吸引着她,于是她找到了那份“人间热爱”。

追求热爱的路永远不是一帆风顺的,邱媛在进行论文撰写时,用到的数据库原始数据量有将近90万条,庞大的数据量无疑为她的论文撰写带来了巨大的压力与挑战。但是,她没有选择逃避问题,而是迅速去搜寻各种匹配大量数据的方法,并将所有的方法一一列举出来之后,从最简单的方法开始进行尝试。在各种数据分析软件的运用和老师的不断帮助下,她那日日夜夜的不懈尝试终于得到了回应,发表了三篇学术论文,还获得了各类科研成果奖项。在这过程中,她用认真、坚持的努力尝试,锻炼提升了学术科研能力以及表达能力,更收获了热爱,用心诠释了“念念不忘,必有回响”的真谛。

邱媛说,在未来她会继续读博,不断往统计学或经济学方向进修,攀向更高的山峰,“希望学弟学妹们也能够立足高远、珍惜当下,把每一步都用心走好。”

广外男子足球队

11月20日,由广东省教育厅、广东省体育局联合主办的2021年广东省“省长杯”青少年足球联赛(大学组)全省总决赛暨广东省第十一届大学生运动会足球预赛在广东财经大学拉开帷幕。我校男子甲组足球队经过9天6场的激烈赛事角逐,最终获得男子甲组冠军,取得历史性突破。丘乐威、温志勤、陈彦龙三位老师荣获本次比赛的“优秀教练员”称号。

广外男子足球队

在刚落幕的2021年广东省“省长杯”青少年足球联赛(大学组)比赛中,我校男子足球队一举夺得男子甲组冠军,这是球队摘得的第一座“省长杯”冠军奖杯,这正是其厚积薄发的成果。

队长关毅聪坦言,教练、队员、球队经理等各司其职又彼此配合,才让整个团队不断进步和突破。教练们反复研究录像及战术,及时对队员进行心理调节和疏导;大四的队员每天训练完再奔向图书馆,替补队员主动配备赛前营养补给;还有球队经理不顾风吹日晒拍照、宣传,毕业的师兄从五湖四海回来呐喊助威……这些点点滴滴弥足珍贵,缺一不可。每场比赛,广外不只是十一个人在战斗,而是教练、队员乃至观众们在共同战斗。所有人排除万难、全力以赴,最终如愿捧杯。

然而,球队从备战到比赛的过程并非一帆风顺。八十余天的备战,一周五次的训练,赛前十余场的热身赛,九天六场的激烈对抗……在这期间,队员们或遭受伤病复发、心态波动等困扰,或在学业与训练“两头挣扎”。但大家总能齐心突破“瓶颈”,并将其化为前行动力。另一方面,由于赛制原因,场场比赛都是“生死战”,一旦落败即意味着淘汰。队员邹耀之表示,自己把每一场都当作是最后一场认真去踢——这是全体队员和教练员的信念。心无旁骛地努力,是团队夺冠的坚实基础。球队的经历,正是对“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最好的诠释。

接下来,足球队将备战明年广东省大学生运动会及全国校园足球联赛。在一群有情怀、有目标、踏实勤恳的教练、队员的共同努力下,广外男子足球队一定会越走越远,越走越好。这是他们的期望,也是学校师生对他们最诚挚的祝福。

  • 文字 |杨镭 陈宝茵 潘桂怡 黄蓥 何家安 冯钰姗

  • 图片 | 受访者提供

  • 编辑 | 叶蕴佳

  • 初审 | 陈雪梅 李可岚

  • 复审 | 杨欣 颜梁柱

  • 终审 | 胡文涛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