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读懂政策文件——以“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为例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2021-12-07 19:49 浏览量: 5086

2021年12月5日下午,MBA讲堂第124讲在广外北校区九教MBA中心丝纺讲堂举行。本次讲座邀请了中共广东省委南方杂志社主任记者、时政理论部副主任、党建研究院副秘书长殷立飞博士,给同学们带来“如何读懂政策文件——以“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为例”的专题分享。本次讲座由商学院MBA教育中心教学主管李霭婷老师主持。

殷立飞首先以从马克思到新时代“政治经济学”的嬗变为切入,与同学们一起分析了政治经济学从农业时代到政治经济时代的变化,从而引出了我国现代政治和经济要素“四元”结构,即党的领导、商业资本、美好生活、对外开放,并概括了政策的影响因素和谱系特征。

殷立飞强调,解读政府工作报告是学习政治和了解经济形势、国家工作重点的重要方法。政策文件的解读可以分为,俯着读、跟着读、对着读、和铺着读四个方法。殷立飞分别运用这四种方法,带领同学们深入解读2021年全国两会上的政府工作报告。

随后,讲座进入了问答环节。殷立飞就同学们所关注的热点话题给与详细的解答。同学们表示掌握了政策文件的解读方法后,对以后工作生活上把握国家政策方向帮助极大。

最后,殷立飞建议同学们运用今天所学,持续阅读相关政策文件和书籍,进一步的深入理解国家政策形势,强化学习!

殷立飞

博士、中共广东省委南方杂志社主任记者、时政理论部副主任、党建研究院副秘书长。兼任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阐释学研究院特聘研究员、广东卫视特约评论员、广东省国防教育宣讲专家等职。近年来,在《求是》《红旗文摘》《南方日报》《南方》杂志、广东卫视等各大主流媒体上发表评论理论文章300余篇。其中,在《求是》杂志发表的文章,成为广东第一篇被《求是》刊发的媒体评论员文章。在《国际新闻界》《共产党员》《决策》等权威学术刊物发表论文十余篇。获全国党刊新闻奖一二三等奖多次,广东新闻奖、深圳新闻奖一二三等奖多次。曾主持和参与国家社科重大课题(子课题)、一般课题、省级课题多项。撰写的多篇公开文章和内参决策报告,得到中央政治局委员、省部级等领导批示和采纳。

欢迎报考广东外语外贸大学MBA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