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外五所海外孔子学院(课堂)齐庆春节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2019-02-08 20:41 浏览量: 3384

MBAChina网讯】盘瓠辞岁去,金猪送福来。中国春节已逐渐成为了世界上许多国家的人们共同欢庆的节日。为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结合时代要求继承创新,让中华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我校分布在四大洲的五所孔子学院(课堂),举办了精彩纷呈的新春联欢晚会,把浓浓的中国年味传播到世界各地。

佛得角:

佛大孔院携手驻佛中资机构联谊会举办春节联欢会

当地时间2019年2月1日(农历大年二十七),佛大孔院携手驻佛中资机构联谊会新春联欢晚会在普拉亚市国民议会堂隆重举行。我院师生精彩的表演惊艳全场,观众赞不绝口,为在佛中资机构员工、华人华侨、佛得角当地民众奉上了一场喜迎新春的文艺盛宴。当晚,中国驻佛得角大使杜小丛等出席活动,佛得角政府部分官员、佛得角大学校长、佛中友好协会会长等嘉宾与现场观众600余人欢聚一堂,共同观看了联欢晚会。

△佛大孔院2019年春节联欢会

联欢会的节目精彩纷呈,博得满堂喝彩。可爱逗趣的“小人舞”、风姿绰约的“旗袍秀”、诙谐幽默的“三句半”等节目个个精彩。最后,春节联欢晚会在大合唱《难忘今宵》的歌声中完美拉下了帷幕。佛大孔院师生的精彩演出受到观众的一致称赞。

△风姿绰约的“旗袍秀”

△可爱逗趣的“小人舞”

秘鲁:

阿雷基帕孔院举办2019年春节联欢晚会

当地时间2019年1月30日晚,秘鲁阿雷基帕圣玛利亚天主教大学孔子学院在大学礼堂举办了“携手同心,共创美好明天”为主题的2019猪年春节联欢晚会。圣玛利亚天主教大学校长、副校长、各学院院长、合作中学校领导、孔院师生及学员家长等400余人齐聚一堂,共庆中国农历新年。

晚会之前,大屏幕循环播放了孔院2018工作回顾宣传片。中方院长彭启贵博士图文并茂地介绍了中国2018年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的最新成果及孔子学院所取得的可喜成绩。他由衷感谢对孔院发展做出贡献的每一位人并给他们送上了新春祝福。外方院长安赫丽卡女士生动地讲述了中国十二生肖的传说,表达了她对现代中国及中国传统文化的喜爱。她希望孔院师生能在晚会上向在场的嘉宾展示在孔院学习的成果及汉语和中国文化的独特魅力。大学校长布里塞尼奥先生表达了他对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所取得辉煌成就的钦佩和祝贺,高度肯定了孔子学院近年来的快速发展,他特别感谢中国教师的辛勤工作并祝大家新年快乐。大学校长还为即将离任的三位志愿者汉语教师颁发了荣誉证书和为本次暑期儿童班学员颁发了汉语学习证书。

△圣玛利亚天主教大学校长阿尔贝托·布里塞尼奥(Alberto Briceno)致辞

随后是丰富多彩的文艺表演。首先儿童班学员以质朴无华的天籁之声演唱了经典诗词歌曲《苔》及温馨快乐的《新年好》。甜蜜曲风的歌曲秀《给我一个吻》及结合课文原创的情景喜剧《马大为的爱情故事》则轻松诙谐地表达了年轻人对浪漫爱情的向往。整齐欢快的节奏歌舞《杯子舞》,别出心裁、形式新颖;扇子舞《青花瓷》刚柔并济,风情万种;情景歌舞《吃咖喱的猫》活力动感。而老师们表演的古典舞《采薇》,将汉唐乐舞 “翘袖折腰”之美展现得惟妙惟肖、楚楚动人,也将本次晚会推向了高潮。此外,透过光影,用肢体语言展示中国元素的影子舞《符号中国》,令人耳目一新;通过中秘日常生活展示中秘文化差异的小品《来到中国后……》生动幽默、笑料不断。最后整个晚会在全体师生大合唱中西语版的《友谊地久天长》中落下了帷幕。整个晚会精彩纷呈,掌声不断。

△扇子舞《青花瓷》

△孔院老师表演《采薇》

日本:

札幌大学孔院参加北海道华侨华人联合会春节联欢会

当地时间2019年2月1日傍晚,北海道华侨华人联合会在札幌市中心的新札幌太阳道大饭店羊蹄大厅,举办了春节迎春联欢会。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札幌总领馆孙振勇和夫人唐璞领事、俞昂总领事秘书,北海道日中友好协会青木雅典会长、北海道经济部国际经济室天野纪幸参事、日本中国友好协会札幌支部会影浦贞宏事务局长、札幌大学孔子学院加清真二事务局长,以及北海道地区的企业经营者和友好团体负责人等应邀出席。

△北海道华侨华人联合会2019年春节联欢会

主持人王琦副会长宣布晚会开始。首先,汪志平会长致辞。他对出席晚会的各位来宾表示热烈欢迎,并总结汇报了联合会过去一年的主要活动。孙振勇总领事在祝辞中,向各位致以节日的问候和祝福。他高度评价了联合会在促进北海道与中国的民间交流方面做出的贡献,期望在新的一年里再接再厉。北海道日中友好协会青木雅典会长深情地回顾了李克强总理访问北海道期间的活动细节,以及率领日中友好访问团在中国的亲眼所见,祝愿北海道华侨华人联合会在日中交流的各个方面做出新成绩。

乌日娜干事长领头干杯祝酒。出席者们品尝美味菜肴,畅谈交流。接着,北海道华侨华人联合会北华合唱团登台演出。在杨志刚副会长兼合唱团团长的手风琴伴奏下,演唱了“同一首歌”、“上を向いて歩こう”。原山东省青岛歌舞团职业女高音歌手寺山尤利娅演唱了新艾因夏姆斯大学孔子课堂疆民歌,并且和巴特尔名誉会长合唱了“敖包相会”,把宴会推向高潮。接近尾声时,大家共同歌唱了“难忘今宵”。最后,湖军毅顾问致闭会词,感谢各位的出席,并表示在新的一年里不辜负大家的期望,继续努力,为北海道和中国的交流贡献更多力量。

俄罗斯:

乌联大孔院2019春节文化体验传播活动

当地时间2019年1月31日,为庆祝中国传统农历新年,俄罗斯乌拉尔联邦大学孔子学院举办了精彩纷呈的春节文化体验活动,欢度中国猪年春节。

此次春节庆祝活动设置了丰富的文化体验项目,诸如艺术书签制作、新年猪折纸、书法体验、“春”字剪纸等。此外,曾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留学的孔院本土教师吴铭以生动有趣的形式向当地民众普及汉语知识。不少民众亲身体验,现场洋溢着欢乐的气氛。参与活动的民众纷纷表示中国文化博大精深。这些文化体验活动提高了当地民众学习汉语的兴趣,增加了民众对中国文化的了解。

△孔院教师志愿者指导民众剪纸

2月1日,乌联大孔院师生受邀出席了中国驻叶卡捷琳堡总领馆在叶市最大购物中心格林威治商场举办的庆新春活动。孔院志愿者师生带来了精彩的节目表演。汉服舞《礼仪之邦》的表演吸引了众多市民驻足观看。在欢度中国新春之际,汉服舞的表演向当地民众宣传了中国的传统文化。

△孔院教师志愿者与学生表演汉服舞《礼仪之邦》

孔院教师志愿者将传统的中国服饰与太极元素融入到歌曲《中国话》的表演中,歌曲节奏轻快活泼,表达了“全世界都在学中国话”的热潮,几段绕口令的展示更是引起当地民众对汉语的浓厚兴趣。

△孔院教师志愿者演唱《中国话》

此外,1月30日,乌联大孔院师生受邀出席了中国驻叶卡捷琳堡总领馆在叶卡市图书馆“中国语言文化屋”举办的喜迎“中国年”庆祝活动。

埃及:

艾因夏姆斯大学孔子课堂举办新春联欢会

当地时间2019年2月5日,在艾因夏姆斯大学校长的支持下,艾大孔子课堂举办了第一届新春联欢会,光临新春联欢会的嘉宾有艾大校长Abdelwahab ezzat ,副校长Abdelnassr sengab,副校长Abdelfatah saod,艾大孔子课堂埃方院长Esraa Abdelsayeed以及中方院长杨韶刚。除此之外,参与新春联欢会的还有中文系老师们以及许多艾因夏姆斯大学的学生。

△艾大孔子课堂新春联欢会

新春联欢会上,演员们表演了许多精彩的节目,这些节目不仅展示了中国传统文化之美,还展示了埃及传统文化之美。在新春联欢会上,艾大中文系学生以及艾大孔子课堂的老师们为观众们带来了很多精彩的节目,艾大校长在致新春贺词中强调,此次新春联欢会不仅反映了当今中埃的关系十分紧密,还表明了学校对中埃两国文化交流的重视。艾大孔子课堂埃方院长Esraa Abdelsayeed指出,此次活动是在艾大孔子课堂交流文化的框架下举办的,她还说到,我们举办此次新春联欢会的目的是给中国老师和埃及老师提供一个共度新春的机会,一起共度对中国人来说最重要的节日——春节。

△精彩纷呈的小品节目

春节庆祝活动已经成为当地民众每年最期待的文化盛事之一,举办和参与春节文化体验和传播活动,一方面是以生动活泼的形式向当地民众介绍汉语、传播中国文化;另一方面,则是利用春节这一契机为中俄民众搭建交流平台,让越来越多的俄罗斯朋友了解中国文化,增强双方的理解,促进中俄两国的友谊发展。

在全球欢庆农历新年的浪潮中,孔子学院在海外的影响力也进一步加强。刚刚过去的2018年,我校五所孔子学院(课堂)的师生尽心尽责在海外弘扬中国文化,做出了突出的贡献。新的一年万物竞生,处处都生发着簇新的希望。我校孔子学院(课堂)全体成员既是中华文化传播的“追梦人”,也是“让中华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的践行者。为让中华文明的影响力、凝聚力、感召力更加充分地展示出来,我校孔院师生不懈努力、坚持奋斗。新的一年,我校孔子学院及孔子课堂将继续前行,传播中华文化,唱响“中国之声”。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