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质量月系列讲座 | 企业绩效分析-灰色关联分析的简单应用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2018-10-23 00:18 浏览量: 2578

教学质量月系列讲座 | 企业绩效分析-灰色关联分析的简单应用

2018年10月18日下午,丹桂飘香,凉风习习,商学院本科教学质量月系列讲座(物流管理系)之《企业绩效分析-灰色关联分析的简单应用》讲座在G208顺利举行。本次讲座的主讲人为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商学院物流管理教授、港澳台特聘教授潘文超博士。

讲座开始前,同学们陆续进场,教室内坐满了热情满满的同学。教室中座无虚席,还有些同学为了能够听这场讲座,特意从不远处的教室搬来了凳子参与听讲,显示了同学们对此次讲座的期待。

为了让同学们对此次讲座的流程有一定的了解,潘文超教授在讲座正式开始前,简单介绍了此次讲座主要内容,主要包括:灰色理论的背景、灰色关联分析原理、企业绩效案例研究。紧接着潘教授强调了灰色关联分析的应用领域非常广泛,尤其在企业绩效分析中,同时指出商学院很多毕业生选择使此技术方法进行论文的研究撰写,希望同学们可以认真学习应用此研究方法。

在介绍灰色理论的背景的时候,潘教授融合了神经网络、统计学、计量经济学等相关学科知识来介绍了灰箱的产生以及意义,并特别提出了华中科技大学著名教授邓聚龙的多篇论文供同学们参考,并鼓励同学们积极参与相关科研项目写论文的时候注重引用高质量论文。

紧接着潘教授介绍了灰色理论的研究内容、灰色生成及其方法、灰色理论的应用等,其中详细介绍了灰色生成的四种分类:一灰色关联生成,二累加生成,三逆累加生成,四插值生成。潘老师指出目前很多对于缺失值的处理方法是很难得到审稿人的认可,特别建议指出了对于缺失值的处理,也即是灰色预测。

在介绍灰关联分析的时候,潘教授引用了生活中的有趣的例子,提高了同学们的互动性,打开同学们的思路。关于如何计算灰关联系数,潘教授先在电脑上带领大家跟着思路计算了一遍,再让其助理同学现场发放案例练习,这就是同学们手中可爱的案例手稿啦,同学们都在认真练习,动手算起来~

等待同学们现场学习讨论得差不多的时候,潘教授和同学们就现场的案例进行验算核对,算的正确的同学翘首等待下一个的答案的揭晓,有的同学算错的正在沉思中,反复查看自己的计算过程。通过同学们现场案例的学习,大家对于灰关联分析技术有了进一步的深入的了解,现场的气氛也再度活跃起来。

讲座接近尾声的时候,同学们都表示案例不够过瘾,希望再多一个案例,潘教授又举了幼儿园及托儿所之选的案例,让同学们对于灰关联分析的应用有了更加直观的认识。讲座在热烈和意犹未尽的气氛中圆满结束。结束后,很多同学在排队等候拷贝潘教授的此次讲座使用的PPT以及案例,另外不少大四的学生就毕业论文使用灰关联分析的相关问题继续与潘教授咨询交流。

此次《企业绩效分析-灰色关联分析的简单应用》讲座为学院开展本科教学质量月系列活动之一。主讲潘文超教授准备用心、经验丰富、案例研究分析深入、语言幽默诙谐,得到学生的热烈反响,引起了学生们极大的兴趣。参与学生专心听讲、踊跃参与讨论和提问,现场效果好。

本次讲座得到了学院领导和教师的支持和指导,以及商学院各年级的各个班委通力配合协助做好宣传动员工作。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