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决定成长,学生就是未来---广外商学院赴港知名高校调研教学国际化与生本教育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2018-07-10 07:58 浏览量: 4247

拓展教学全球化视野,强化生本教育,这是当前摆在广外商学院面前的挑战和机遇。201874-76日商学院香港高校调研团由邱伟年副院长带队,包括工商管理系主任孟丁、全英教学团队负责人和广外MBA教指委委员黄磊、市场营销系主任张红明和物流管理系主任马飞雄等一行五人,顺利出访香港多家知名高校和教育机构。

201874日一早,刚抵达香港,调研团便直奔本次调研的第一站:香港特区政府生产力促进局旗下的生产力学院。学院负责人吴瀚博士首先介绍了香港特区政府生产力促进局的历史沿革、机构设置、工作内容和发展方向。然后陪同出访人员参观了香港特区政府生产力促进局,见证了该局的科研实力、成果展示和职能转型。生产力学院的愿景和先进、创新的管理理念,给调研团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如何结合商学院的实际,将香港高科技的发展成果,以及教学培训创新机制引入课堂。

当日下午,调研团赶往香港浸会大学。首先利用短暂的时间参观了香港浸会大学的美丽校园,之后与浸会工商管理学院施立培院长、刘子耀副院长、管理学系黄旭主任、财务及决策学系Aris.Stouraitis主任、经济学系郑毓盛主任就工商管理类的学科建设、专业发展、课程设置、尤其是包括教师互访、学生互换及学位授予方面的两院合作事宜进行了多层次的深入交流和探讨,双方均表示对进一步合作交流的浓厚兴趣。调研团就两院的MBA合作项目,与施立培院长、刘子耀副院长、管理学系黄旭主任、工商管理硕士课程负责人李远华主任、工商管理硕士课程高级执行主任郭慧兰高级执行主任交换了意见。双方还就MBA的宣传推广、教学形式、师资比例、课程设置和资金分配进行了探讨,以及前期的合作意向进行了补充和完善,双方同意继续加快推进并展开后期工作。邱伟年副院长在会谈中强调指出国际化是广外的特色,商学院今后会不断加强与海外及境外高校的合作与交流,从多层次多渠道多方面强化商学院的国际化办学特色。

75日上午,调研团赶赴第三站:香港城市大学。首先听取了城市大学商学院市场营销学系主任李娟教授对该院的整体及市场营销系发展全面详细的介绍。邱伟年副院长随后介绍了广外商学院的各系的相关情况和目前的发展思路。双方就市场营销系的宣传策略、系主任的职能、责任及工作内容、办学层次、招生比例、课程设置及学分比例、奖学金种类、国际化交流、学生职业规划和社区服务等方面进行了全面深入的交流讨论。邱伟年副院长代表学院邀请李娟主任访问广外商学院,李娟主任也欣然接受。随后,调研团成员拜会了香港城市大学商学院院长严厚民教授。双方互赠礼物并合影留念。

75日中午,调研团来到香港科技大学,与著名经济学家、香港科技大学商学院谢丹阳教授进行了近距离的交流。谢丹阳教授就中国目前的经济形势、中美贸易战前景及对中国宏观经济的影响、商学院人才培养模式和人才引进谈了自己的看法,并表达了全力支持广外商学院发展的意愿,邱伟年副院长则希望谢丹阳教授利用其自身的影响力全力助推广外商学院的进一步发展,并就人才推荐和项目合作初步达成意向。

香港大学是此次调研的最后一站。75日下午抵达香港大学,与张丽芳教授及白杰瑞教授就人才培养、高等教育发展方向、中西方教育差异、中国在海外留学生的基本状况等进行了充分的交流。白杰瑞教授来自美国,履港生活从教37年,其风趣幽默表达自如的汉语更是拉近了双方距离。邱伟年副院长则就国内高等教育大发展动向及双方的进一步具体合作项目与对方交流了看法。

离港之前的75日晚上,调研团与广外在港知院校友香格里拉集团董事刘展图董事、徐敏聪副会长、香港保诚集团王培恩等校友进行了亲切热烈的交流。双方回顾了广外的发展历程、表达了支持广外发展、扩大广外影响力的愿望,并就学术与实践、学生培养模式、毕业生的社会适应能力和职业路径发展进行了积极充分的讨论。校友们也表达了将来回校与商学院师生近距离交流的愿望。

初夏的香港酷热难挡,也享受着海风细雨的柔情相伴。此次出访,行程短暂而紧凑,在香港4所大学的探访与交流,让调研团开阔了视野,领略了香港大学先进的国际化的办学理念和生本教育改革的斐然成就,同时也向港方大学介绍了广外的办学思路和广外商学院的知名品牌和国际化愿景,成果丰硕。大家一致认为,粤港同根同源,互承共启,特别在高等教育领域存在很强的互补性。香港大学无论是办学理念还是教育管理,都镌刻着深深的国际化烙印,其生本教育目标也极其明确清晰。国际化特色鲜明的广外,在粤港交流上,存在着更迫切的内在需求,比邻香港,更为此提供了难得的便利条件。粤港高校互动式调研访问,将促使双方有机会进行更深入的沟通交流,促进理解,取长补短,在一带一路建设倡议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大背景下,共同发展,共创优势;争创一流,携手共进,期待走在全国前列。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