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对你说 | 广东财经大学MBA学院 欧霞博士新生开学典礼上的发言

广东财经大学粤商学院
2019-09-12 16:10 浏览量: 4049

MBAChina网讯

精商通法 敦行致远

尊敬的黄书记、于校长、邹副校长和各位老师:

大家上午好!

亲爱的同学们:我是你们的欧霞老师。

首先,我代表MBA、MPA、MTA学院的任课老师,欢迎你们加入广东财经大学大家庭。

眼前的你们,就是7年前的我,虽然知道读书的意义,却不知道读书会影响我的生活方式,我的未来。

去年,我离开职场加入广财大家庭,在商界打拼了近20年的我,走路带风,气场骇人。我可以自豪地说人生上半场的职场生涯是成功的。

下半场,我选择走上讲台,成为一名MBA学院的老师,因为你们,才能够成就现在的我和将来的我。

今天,面对你们的朝气,我想跟大家分享我的几次难忘的成长体验,希望能对你们的未来选择有所助益。

曾经有这么一句话:“如果一个人足够幸运,其一生中会有三次成长。第一次,是发现世界不以自己为中心;第二次,是发现有些事自己无能为力;第三次,是明知道无能为力还去做”。今天我想和你们分享一下:

2012年偶然一次校企合作,一堂关于企业品牌传播的讲座让我萌发了攻读博士的想法。工作了15年后继续读博士,让周围所有的人惊掉了眼球,当然现在他们的眼球可以安装回去了。在武大珞珈山的4年里,我无数次的往返在广州和武汉之间,坚持每个学期不缺一课。与高手过招儿,学然后知不足。在图书馆、教室如痴如醉地浸泡,努力成为自己想成为的那个人。读博期间,我的论文被国际学术论坛收录,并受邀赴美国蒙特克里尔州立大学作主题演讲。以优异成绩完成博士论文答辩后,导师张金海教授对我说“欧霞,你的经历就是一本书,读懂它,也就影响了身边的人。”

2015年我到香港理工大学访学一年,师从亚洲品牌研究中心主任陆定光博士,受香港莎莎、周大福等知名品牌委托开展研究。离开香港时,陆教授说“欧霞,你很特别,一个业界的人做学问,比学界的人更专注,更有激情”!陆教授的话让我思考,那么多人,出发的时候可能是纯粹的,但是走着走着可能就忘了初心!

今年暑假,我作为全国MBA教指委派出的唯一教师代表,带队全国9所高校17个MBA学生去美国凯利商学院交流学习,凯利的Susan老师给我写邮件说:I was impressed by your effort to learn as much as you could while you were here. I know this characteristic makes you a great teacher. 你在这里努力学习尽可能多的东西,给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我知道这个特点必将使你成为一名卓越的老师。欧老师走到哪就把学习那阵风带到哪啊,没想到就被Susan老师给盯上了。

总结一下:

1、学习的机会和平台都是公平的,起码知识是公平的,知识不会选择人,只有人会选择知识。

2、知识带给你独立思考的能力,你的气质和精神来源于此。学习的劲头就能制造你的影响力,让世界顶级商学院的大牛对你印象深刻。

3、爱上读书是自我修炼,不是平台或者谁能给你的。

4、学习是个很苦逼的事情,但是坚持就能把不可能变成可能。

亲爱的同学们,广财对于你们将来人生的意义,不是一块金字招牌或者豪华跳板,带着你们直上云霄,走上人生巅峰。而是在广财的所学所思,会慢慢变成你们的骨头和血肉,在学习中学会思考,让学习成为你的习惯,受益终身。

最后,送一句大师的话给大家:“什么是真实?你每天看到什么,听到什么,做什么,和谁在一起,有一种从心灵深处满溢出来的不懊悔也不羞耻的平和与喜悦,这就是真实”。广财能带给你这种真实,在座的老师和你在一起,你的同学是你终身的学习伙伴。图书馆就在你身边,书随时与你相伴。我也一直都在。

这就是我想跟你们分享的话了,祝愿你们在书香萦绕的广财校园里度过充实快乐的一段时光!

精商通法 敦行致远

编辑:

(本文转载自广东财经大学MBA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