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启动!21个2023 复旦MBA iLab商业咨询项目展开工作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
2023-03-23 19:03 浏览量: 3725

为了契合科创时代社会经济发展对管理人才的全新要求,复旦MBA全面升级优化了培养体系,通过前沿理论与丰富实战的结合来助力学生构建国际视野、激发创新潜能、实现知行合一。复旦MBA iLab商业咨询项目(以下简称iLab项目)正是其中重要一环。

近日,2023复旦MBA iLab项目全面启动。基于多年积累的扎实经验和卓越口碑,今年的iLab项目彰显出鲜明的多元化与前瞻性。95名2022级复旦全日制MBA同学共组成18支iLab商业咨询项目团队,在接下来的3个多月中,将聚焦未来要拓展的商业新消费趋势,面向新兴领域的可持续发展,在战略、营销、运营、数字化转型、商业拓展等多个领域进行深入探索。iLab团队在为企业发展出谋划策的同时将全面锤炼自身能力,重塑商业视野。

拓展国际视野,助力泰国皮卡电动化转型加速

合作企业:

BYD AUTO (Thailand) Co., Ltd

项目课题:

Opportunities and challenges for the development of EV pickups in Thailand

泰国的汽车工业是经济的主要贡献领域,其中皮卡占销售额的很大一部分。如今,皮卡已成为泰国文化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然而在全球“双碳”背景下,泰国电动皮卡的转换进展非常缓慢。

为帮助比亚迪调研电动皮卡在泰国市场中的发展机遇与挑战,iLab项目团队希望通过有的放矢的研究来评估电动皮卡对于泰国汽车市场的吸引力,以及识别出未来满足泰国消费者需求的产品特征。

值得一提的是,该项目是复旦大学管理学院与泰国朱拉隆功大学Sasin管理学院合作的泰国-中国商业咨询项目,由双方各安排3名MBA学生共同组成商业咨询团队。中泰双方将利用跨文化沟通和多语言能力给予项目更多元化的视角和更丰富的研究思路。

在接下来的几个月中,复旦MBA学生将主要负责问卷设计;泰国Sasin管理学院MBA学生将负责问卷调研和访谈的调研执行,收集的数据和信息将由双方共同分析并提出建议,最终清晰制定出亚迪电动皮卡车在泰国市场的定位建议,包括明确目标受众、产品规格、定价、潜在的差异化策略以及影响泰国消费者购买电动皮卡的因素等。

泰国-中国商业咨询项目旨在促进培养双方学生的跨文化合作能力和创造力。在Sasin管理学院MBA学生看来,此次的iLab项目合作机会非常宝贵,他们认为该项目将产生重大应用前景和工业价值的潜力,还能解决泰国新能源汽车市场潜在的新兴需求。他们也坚信,通过多元化背景的团队合作,能够开发出应对泰国新能源汽车行业独特挑战的解决方案,最终为其可持续性发展做出贡献。

当前的泰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充满机遇,也面临挑战。项目组成员将从市场具体需求出发,找到符合当前皮卡使用场景以及与电动车性能匹配的因素,共同推动泰国汽车行业迈入绿色经济时代,实现长远发展。

洞察信用卡市场,助推商业银行零售业务新革命

合作企业:

Mastercard万事达卡

项目课题:

国内信用卡消费者偏好趋势与

商业银行大零售战略场景打造

在“疫情复苏、促进消费”的背景下,信用卡业务作为与日常消费紧密关联的银行零售业务的支柱之一,面临着怎样的挑战与机遇?围绕商业服务场景,这支iLab项目团队将帮助万事达卡调研目前国内市场信用卡消费者的偏好趋势,以及打造商业银行大零售战略场景的有效路径。

面对“信用卡业务经历高速发展后已趋近饱和,利率市场化导致利差收入压缩,以及互联网金融及行动支付等新兴竞争者进入市场”等行业痛点,iLab小组成员希望通过深入调研,为MasterCard的两项战略决策“用户忠诚度革新以及银行与外部商户战略合作”提供科学的依据与理论支持。

在明确了企业的预期后,为及时沟通和解决研究过程中所遇到的问题,项目团队定制了严谨的项目进度表和交付目标:通过全市场研究及零售战略场景梳理,确认客户合理的对标维度及对标对象;同时在项目进行过程中向客户实时介绍项目的进度和下一阶段的研究方向。

为了更科学、精准地获取调研画像,项目团队在初期的研究模型中用到了“定性—访谈法”以及“定量—问卷法”,通过对有代表性特征的消费人群进行深度访谈,探究用户行为背后的逻辑和驱动因素;同时在定性研究结果的基础上建立针对不同特征群体消费者偏好的忠诚度解决方案。

在商业大零售战略中,信用卡作为最主要的定锚产品,是夯实用户忠诚度的重要载体。iLab项目团队将基于项目目标及持续的调研成果,助力MasterCard将用户引入自身生态系并增强用户黏性。

见证中国品牌生长力,拉动新国潮新消费

合作企业:

上海益民食品一厂有限公司

项目课题:

光明冷饮上海市场分析研究及渠道力提升建议

近年来光明冷饮在产品、渠道和品牌营销上创新不断,表现亮眼,推出一系列“国潮养生”新概念产品。在“新零售”趋势下,如何在新消费层出不穷的上海市场突围?iLab项目团队帮助企业在产品和营销上将继续深挖品牌故事,持续推陈出新。

在该项目中,iLab项目成员计划通过案头研究与问卷调研相结合的方式,定位光明的存量与增量市场,瞄准目标客群,以便进行市场规划与渠道推广。他们将采取全渠道模式Omni-Channel,通过准确定位用户画像,在渠道之间进行排序,以便企业进行更有效率的资源投放。

在初期项目提案中,小组成员之间进行了外联联络、内部资料整合、纪要整理等岗位的分工合作,目前团队内部已经举行过多次小组会议,进一步分析了光明冷饮渠道建设的商业化价值,从市场营销、销售、品牌战略、供应链等多个方向提出建议和解决方案。

如何结合企业实际需求,深挖渠道拓展的痛点、难点?项目的顺利推进离不开与服务企业的密切对接。益民食品总经理张楠是2018级复旦全日制MBA校友,对于iLab项目的意义非常认可,也将在本次项目中给予校友最大的支持和帮助。她表示iLab项目都是独立、完整的真实商业实践项目,能够从企业面临的实际问题出发,通过学校的资源优势进行学研转化,为企业突破瓶颈、持续发展提供专业性和建设性的方案,具有极强的社会应用价值。

当前,光明冷饮也正处于快速革新发展中,张楠对项目结果十分期待。她希望项目团队能够通过广泛调研,从专业角度对冷饮市场的竞争现状和发展趋势进行分析,为光明冷饮提供最新的市场需求点和营销爆点方向,让企业在市场竞争中通过信息、资源优势,把握市场机遇,实现快速发展。

在当前Z世代人群用户市场下,iLab项目成员将帮助光明冷饮进一步提炼老字号品牌的核心价值、提升品牌理念;同时更精准洞察消费者需求,发掘未来增长潜力。

聚焦新生代,实现游戏与文旅的双向奔赴

合作企业:

波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项目课题:

游戏化文旅

当下,年轻客群逐步成为旅游消费的绝对主力,而年轻化的旅游趋势同时也在重塑旅游业态,其中最鲜明的特点之一即“游戏+文旅联动”,这正在成为一种可以被复制且具有远大前景的商业模式。

基于波克科技提出的想法,iLab项目团队围绕“游戏+文旅的创新商业模式”,深入分析文旅和游戏行业的特点,构建更全面的行业和市场认知,挖掘游戏融入文旅产业链的结合点、价值和意义;同时充分调研市场上的相关案例,提出赋能行业价值创造和可持续发展、解决行业痛点的战略方向和可行性建议。

目前,iLab项目团队已根据每个成员的经验、擅长和兴趣点进行分工合作,每周都会召开项目例会,沟通和分享行业资讯、公司规划和案例分析的相关信息,讨论相关议题,并及时根据会议共识相互协作,全速推动项目进程。

与此同时,小组成员也期待通过该课题研究,抓住“新兴科技+传统领域”的趋势和机遇,通过游戏化机制和数字化技术对文旅行业的创新演绎和潮流重塑,为行业间的资源共享和跨界合作提供前沿思路,探索产业多元化、高质量发展的无限可能,赋能“游戏+文旅”生态圈可持续发展。

以科创赋能企业,以实战锻造能力,我们期待在2023 iLab项目中,由全日制MBA学生组成的商业咨询团队立足真实商业实践,结合在课堂内深耕的学术知识,收获更多元的视野拓展、更有效的领导力锤炼、更扎实的理论积累。iLab项目也将不断回应商业和社会发展需求,激发学生自驱力和探索精神,创新领变,拥抱未来。

关于复旦MBA iLab

自2005年以来,复旦大学MBA项目秉持“学以致用,致用于学”的教育理念,在MBA培养方案中开设行动学习项目- 复旦MBA iLab, 帮助学生将所学的管理知识运用到真实的商业实践中,全面提升综合能力。复旦MBA iLab包括两大平台:iLab商业挑战赛和iLab商业咨询项目,致力于为全体MBA学生打造知行合一、行动学习的闭环,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创业思维、社会责任感、引领未来的青年精英、未来领袖。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复旦大学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