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故事 | 复旦M[PAcc陈剑:“自知者英,自胜者雄”券商投行,我的选择和成就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
2020-11-02 09:00 浏览量: 5688

“自知者英,自胜者雄”券商投行,我的选择和成就

陈剑

复旦MPAcc项目2009级校友

川财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投资银行部执行 董事

券商投行,一直以来是许多财务人员心中的圣地——高起点、高薪水、高社会地位,与之相对,极低的招收率和超负荷的工作强度则让人望洋兴叹。揭开层层面纱,现实中券商投行的工作内容、强度和职业晋升轨迹如何?它真的适合每一个人吗?

一位资深投行从业者或许能为我们拨开迷雾,本次我们邀请到复旦大学MPAcc2009级校友,川财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投资银行部执行董事陈剑,他是复旦MPAcc项目唯一一届全日制学生,毕业后即进入投行并从业至今。在人们趋之若鹜的行业做到执行董事的高度,陈剑的履历令人称羡,而只有独到的眼光、绝对的实力、匹配的能力才能撑得起这一张光鲜的名片。在采访中,陈剑从自己的职业历程出发,层层解剖投行工作的内容架构,探讨了CC人进入投行的可能性和行业的发展前景。

自知者英,自胜者雄 | 从复旦MPAcc到投行

陈剑本科毕业于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后,即转轨至会计专业进修硕士学位,而正是在就读复旦MPAcc期间,他确立了投行的未来职业方向。这一次转换跑道、精准上轨,得益于陈剑的“自知”和“自胜”,也奠定了日后事业大厦的基石。

为什么选择了复旦MPAcc?陈剑从“名”和“实”两方面做出了回答,并强调“复旦MPAcc是一个实用性很强的专业。”首先,复旦MPAcc的“名”是陈剑入行的敲门砖。投行的学历门槛之高有目共睹,陈剑谈道,“入这行的一般都是国际和国内顶尖大学毕业的,我能入行也一定程度上的得益于复旦的光环,它是一个很重要的必要条件”。

手握复旦大学硕士学位证书,陈剑等于有了进入投行的资格,而真正入行后,陈剑更受惠于复旦MPAcc项目的“实”,即核心的财务知识和管理能力,这是一套与投行所要求的核心逻辑相匹配的培养体系。陈剑以IPO项目为例谈了投行工作的核心要求,“IPO工作是站在股东、管理层的高度,落实到公司的各个板块来执行,审核财务、法律、内控等方面,发现问题后再有针对性地去解决。尽职调查完成后,再根据一定的规范形成书面材料,协助企业申报。这一套流程走下来是很考验人的专业能力和逻辑高度的,甚至它的深度要超过财务工作本身。”

扎实的财务知识和管理视野,让陈剑在投行工作中得心应手,既得益于复旦MPAcc这一专业学习平台,也离不开他“自强”的学习态度。复旦求学期间,陈剑始终以“复旦的高标准”要求自己,他提到,包括自己在内的09届全日制校友绝大多数同学都是非财会专业出身,专业壁垒让他们无法迅速上手专业课内容,而高标准、严要求的课程水准无疑加大了学习难度,“老师上课的时候会稍微提到基础的内容,要求我们课后自学。”陈剑非常认可这样认真严谨的教风,尤其提到了自己的论文指导老师王克敏教授,丰富扎实的案例讨论和分享也给他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想要追回自身基础和课程要求之间的差距,只能靠不断自强努力,陈剑回忆道,“我们当时几乎都要学到晚上十点多才能回宿舍休息,投入了很多精力和时间,收获也很大。”高质量的课堂、高水平的教学、严谨向上的学风,让陈剑在复旦MPAcc扎实地迈出了成功的第一步。

除了实打实的专业素养和能力,陈剑有着清晰的自我定位和行业敏感度,并据此积极准备、踏实前进。读研期间,他就根据自己的综合素质确定了毕业后的就业方向,“我一直想去券商,一个方向是进券商做研究员,一个是进投行。但相比之下,研究员对本科理工科专业背景的要求更高,而我缺这一块背景。所以我后面就把重点放在了投行这里,着手准备和积累。”陈剑毕业时,恰逢投行的迅猛发展期,他敏锐捕捉到行业春风如愿入行,五年历练后,陈剑又凭借积淀的能力、人脉成功创建了一个投行团队并运营至今。

展望投行前景,陈剑充满期待。在疫情、中美贸易战的影响下,我国的自主企业的重要性被凸显出来,陈剑提到,“目前的国际形势带来了一个非常好的窗口期,国家非常鼓励企业进行IPO,扶持行业细分。另外,国家也非常支持高科技企业融资上市,降低它们上市的门槛。”这一系列政策措施极大助推了投行的IPO业务,陈剑谈到,“在一级市场帮助优质企业上市,是众望所归。”

进入投行 | CC人的优劣势

正如陈剑提到,复旦MPAcc的出身可以为CCer敲响投行的大门,但无法保证每一位CCer顺利入门,门后的世界如何、是否真的适合自己,这一系列问题都值得三思。

首先,陈剑介绍了投行的职业晋升轨道,依次为Analyst(分析员)、Associate(项目经理)、VP(副总裁)、Director(业务董事)、ED(执行董事)和MD(董事总经理),结合实际情况来看,一般往上的渠道是“自己出来创业、带团队”或者是“转行到其他行业”。想上升至这个高度,陈剑尤其强调财务人员的“业务意识”和“管理能力”,这与复旦MPAcc“培养能做CEO的CFO”的项目精神不谋而合,他谈到“财务人员一定要懂经营,要把数据和管理相结合,为公司管理和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虽然在学历、能力等方面都达到了较高的匹配度,但陈剑并不建议CC人贸然入行。入行五年内的分析员主要从事承做工作,陈剑坦言这对个人的精力和身体的要求很高,“熬夜、加班都是常事,拼脑力、体力,是一碗青春饭。”对于初出茅庐的年轻人来说,这是非常好的成长机会,而对有一定工作经验的人来说,则不一定是最佳选择。

复旦MPAcc项目十五周年之际,陈剑学长对各位学弟学妹们留下寄语:

在校学习是非常珍贵的机会,知识是你未来更进一步的重要基础。希望同学们可以付出十二分的努力,现在学习、日后应用,这是一个永无止境的过程。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复旦大学MPAcc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