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MPAcc十五周年校友故事集 | “人生到处知何似,应似飞鸿踏雪泥”守拙抱朴做好每件事,坚定不移走稳财务路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
2020-08-17 09:00 浏览量: 3148

复旦MPAcc项目十五周年「校友故事集」

“人生到处知何似,应似飞鸿踏雪泥”

守拙抱朴做好每件事,坚定不移走稳财务路

林东

复旦MPAcc项目2012级校友

上海浦东发展(集团)有限公司

党委委员、副总经理

继往圣,开来学。十五年来,复旦MPAcc项目在一届届新生的迭代中逐渐成长,数以百计走出校门CC校友也不曾缺席。校友的回馈和反哺让MPAcc项目进一步生根发芽,他们用榜样的力量召唤CC新人,用前辈的智慧引领CC方向,是与MPAcc项目携手共进的同行者和共创者。

本次我们邀请到复旦大学MPAcc2012级校友,上海浦东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林东,她从九九年正式从事财务工作,至今已有二十一个年头。从最早的央企,到外资再进入政府机关,几经调整后进入浦东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这一路上林东踏踏实实做好每一份工作,与其妄想摸不到的未来,她更青睐做好当下。

“人生到处知何似,应似飞鸿踏雪泥”,是林东留给CC后辈的寄语,也是对自己职业生涯的最佳注脚。飞鸿翱翔而不汲汲于远方,职场打拼同样需要沉淀自我而非夸夸其谈。在林东看来,守拙抱朴走好每一步,就能等来财务之路遍地花开。

选择复旦MPAcc | 让财务工作和管理方法有效结合

“国有企业管理者”是林东职业道路上最突出的标签,从考取公务员进入政府系统后,她一步步向大型国有企业迈步,向高级管理者的身份靠拢。

进入复旦MPAcc时,林东已经担任上海南汇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经历了几年的管理工作后,她迫切认识到需要提升财务管理的能力。在选择MPAcc硕士学位的学校时并不仅限复旦,林东同时考察了交大、财大的会计项目,但最终复旦MPAcc在“管理方法论上的特长和优势”吸引了她。现在林东仍然认为这是一个非常明智的选择。完成复旦的会计硕士学习后一年,林东因出色专业技能、综合的财务管理能力再加上MPAcc硕士的背景,脱颖而出被提任至上海浦东发展(集团)担任党委委员、副总经理。

进入复旦MPAcc |受益至今的良师教诲,传承不竭的校友情谊

抱着提升管理能力的初心,林东进入复旦MPAcc。在CC课堂里,她汲取着资深教授和大咖嘉宾的管理方法论知识,课堂之外,她和CC同窗在活动中增进情谊,在交流中共同成长。

回首过去,许多当时看来稀疏平常的课程,现在都为林东的管理工作提供了方法论支撑,持续赋能职场。“戴伟辉教授的课程引导我向智能财务信息化方向努力,吕长江老师的管理会计课程对我实际的工作也非常有帮助,比如我们现在要用的成本管控、项目管理。任明川教授对财务人员职业操守的教授,也对我启发很大,成为我管理财务人员时的一个重要考量。”

让林东记忆尤甚的是李若山教授的一段话,她将其作为自己职业发展的标杆铭记至今。“李若山老师当时大致提及了一个合格的财务总监,应该具备四个方面能力,一是企业内部风险管控;二是投资和融资;三是企业税务筹划;四是合并报表的会计核算。”

“高山流水,知音难觅”,CC大家庭里除了良师,更有益友。林东回忆起读书时和同学们一起策划活动、外出旅游、参加文体活动等等,点点滴滴都成为珍贵的记忆。在活动中,CC同窗不仅能拉近彼此的距离,更在交流中共同成长,林东提到,“我们在活动的时候会经常讨论工作和学习中的心得,还会一起探讨一些案例,聊得非常流畅。班级里有不少同样供职于国有企业的同行者,我较他们年长,因此会向他们分享一些过来人的经验。”林东眼里的CC大家庭,不仅是联络情感和交流业务的平台,也是创业伙伴的合作空间。

疫情下的国有企业 | 承担责任,适时优化

不同于中小企业可以在疫情中暂停业务、休养生息,疫情对国有企业来说就是冲锋前线的指令,它们必须担起责任,以保证人民的日常起居和社会的正常运转。

林东所在的上海浦东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就是突出代表。浦东发展集团公司资产规模超过1500亿元,功能定位为浦东新区基础设施建设和提供民生服务保障。主业涉及建设、房地产和区域开发、环保产业等。拥有独立的财务公司和下属的上市公司浦东建设。林东介绍到,“疫情期间我们公司要为浦东的城市运营管理提供服务,当时负责处理整个浦东区域60%的垃圾,保证垃圾能够被安全、快速地收集、运输和焚烧处理。整个公司都处于超负荷运转的阶段”。为了帮助中小微企业尽快从疫情中恢复,上海浦东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同样做出了努力,“我们按照上海市对中小微企业的扶持政策,减免租赁租金2000余万元。纾困中小微企业助力经济复苏”。

除了面向地区的应急服务,国有企业自身的长远发展同样需要考虑。疫情让林东对集团、行业的发展有了深度的思考,她认为要想提高公司运营效率、洞察业务痛点、识别并控制风险,应该进一步推进企业的资金的信息化系统和资产的信息化系统建设尽快成型,加强财务管理和业务的融合。

疫情不仅加速了公司的升级转型,同样对每一位工作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林东提到,“随着企业管理流程的优化和效率的提升,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也要相应达到更高的水平。比如说现在我们财务人员在财务信息化建设方面能力就比较弱,未来的趋势一定是复合型人才,公司希望财务人员能把业务和财务联动起来,转换成信息化语言。”

复旦MPAcc项目十五周年之际,林东学姐对各位学弟学妹们留下寄语:

人生到处知何似,应似飞鸿踏雪泥:

泥上偶然留指爪,鸿飞那复计东西。

年轻人要有目标,但切忌汲汲于功利。飞鸿不会因为大地没有留下他的踪影就放弃飞翔,职场之路也是这样。功利目的越强,越容易患得患失,着眼当下,坚定不移地求索,就一定能有所收获。机遇来临时,付出不一定有用,但只要你一直坚持付出,就总能等到那一刻。

复旦MPAcc项目与你在一起

你我的陪伴都是如此珍贵!

编辑:精卫

(本文转载自复旦大学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