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校友故事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
2019-08-19 17:57 浏览量: 3490

MBAChina中国网讯】

卷首语:

“我在复旦S3 Asia MBA的2年无比充实又满是正向激励,让我遇见更好的自己,让我的生命充满着光。”毕业3年后,2014级复旦S3 Asia MBA项目校友李洁再度回到复旦,这样感慨道。两年的复旦S3 Asia MBA求学经历,让自诩为“张江男”的李洁如愿以偿地实现了职业转轨,更成为他成长的内在源动力之一。如今的他正准备扬帆海外,去体验更多彩的世界。“即使遭遇挫折,只要回忆起求学复旦的两年,我就勇气倍增。”

李洁(复旦S3 Asia MBA 2014级校友)

1

选择复旦,离梦想更近一步

李洁本科读的是经济学专业。大学毕业后,他却机缘巧合进入上海张江一家国营集成电路研发企业,成为一名业务拓展人员。“我就是传说中的张江男。”李洁开玩笑地说。

作为一名职场新人,李洁很踏实。3年时光,他兢兢业业地从*人员做到业务经理。“这几年我确实学到很多东西,但我还是迷茫,我担心自己奋斗而来的结果并非是我真正期待的东西。”少年时就萌发的金融梦,一直潜藏于李洁的心底。

正是在这一时期,李洁开始谨慎地谋划着职业转型,向着心之所想进发。“对职场新人来说,报读MBA无疑是谋求职业转型的一条重要路径。”在广泛搜索并对比各类MBA项目、参与了多个招生宣讲会后,李洁最终选定了复旦S3 Asia MBA项目。

在李洁看来,这是最适合他的国际MBA项目:“第一,这个项目是双学位,能给我带来最大程度的职场助力。第二,这个项目具有充分的国际化特点,不止是师资的国际化,而是让学生去到韩国和新加坡两所国际知名的学校学习。另外,我是一个注重人生体验的人,这个项目能让我见识到亚洲丰富多彩的文化以及商业智慧,这一点非常吸引我。”李洁介绍说。

李洁参加新生Orientation时与同学合影

改变,让自己离梦想更近一步,这是李洁对学习最大的期待。而事实上,正向的积极的改变,从他刚入学就开始了——自认为比较“内敛”的李洁被大家推举为他们班的班长。“我原本是不太爱说话的人,属于人群中沉默的大多数。但当我加入到S3 Asia MBA这个新集体,一方面我乐意为同学服务,另一方面也想给自己一个全新的改变,让自己更自信,更有担当。”李洁谦虚地说。

“成为班长”只是李洁因复旦S3 Asia MBA项目而变的开始。被激励着的李洁自此开启了他一路高歌猛进的求学之旅,也开始了他的蜕变之旅。

2

体验亚洲的多元 ,绽放人生华彩

回忆起负笈复旦的两年,李洁由衷地感叹道:“在复旦就读的第一学期一晃就过了,感觉特别充实。”他所在班级的成员既有亚洲同学,也有欧洲同学。为了让来自五湖四海的同学更好地融入中国和班级,身为班长的李洁在刻苦学习之余,还带着他的班级“国际小分队”去阳澄湖吃蟹,去黄山赏雪。

李洁与同学们的黄山合影

忙碌于学业和各类学生活动中,李洁日益活跃,不断磨砺着自己;潜移默化中,复旦S3 Asia MBA项目也在雕琢,重塑着他。“有一次曾成桦老师带我们去苏州参访企业,回程路上他就围绕参访抛出问题,让我们分组讨论并形成研究报告。”彼时,有晕车症的李洁强忍着身体的不适,和团队伙伴一起在一个多小时的时间里完成了作业,并取得了不俗的成绩。

这次小小的成就感一直让李洁记忆犹新,他认为这是自己“新生”的开始,“通过这件事,我清楚地知道:脱离自己的舒适区我们可以变得更好。”2年的复旦时光,持续给予李洁正向激励,从内而外地锤炼着他,激发他拓展潜能,展现更好的自己。“我从一个内向的,不是太有自信的人变成了一个更积极,更自信,更善于沟通和表达自己的人。”李洁强调说。

李洁获得班级优秀贡献奖

在李洁看来,复旦S3 Asia MBA不仅让他彻底地“打开”了自己,这个项目的核心价值还在于它对亚洲文化和商业深入的彰显。“我们有一个学期在韩国求学,另一个学期则转战新加坡”。李洁介绍说,“在高丽大学,让我印象特别深刻的是一门关于亚洲文化的课程,这个课程除了探讨亚洲各国的文化,更深挖了各国文化之于其商业形态的深度影响。这门课程让我从一个全新的角度来观察和理解亚洲的经济和商业。“

就多元亚洲的探讨,复旦S3 Asia MBA 不止停留在理论上,更通过充分的浸润式体验来让学生们近距离观察并体味亚洲文化与商业形态密不可说的联结。

在韩国,他们在韩国教授的带领下从西到东纵贯朝鲜半岛,吃韩餐,访古迹,参访韩国知名企业。在新加坡,他们见证古老与现代,感受各类迥异的文化在有限的空间里和谐地共存。“这一年融入当地,与不同的人和文化相遇,不仅让我有了更丰富的人生体验,也重塑了我的世界观。”李洁感叹这一年的亚洲之旅开拓了他的视野,他开始以更丰富的角度来观察并思考世界。

李洁参加韩国高丽大学迎新活动合影

从课堂学习,到各国浸入式体验,再到具体实践,这是复旦S3 Asia MBA教育打造的学习闭环。在新加坡就读期间,李洁参与了一个实战项目:为一家新加坡企业发行可转债项目提供咨询服务。“参与这个项目,让我熟悉了新加坡金融环境和商业环境,也对新加坡和中国两国企业面对的不同商业环境,以及由此带来的迥异的商业拓展逻辑有了深入的思考。”

一年的亚洲商业和文化探索之旅,让李洁铭记至今。“这个项目的愿景是打造全球亚洲经济领导者,而亚洲非常多元,你要了解亚洲各地的商业,必须了解各地的人,切身体验他们的文化。“李洁认为复旦S3 Asia MBA项目对有志于成为亚洲商业领袖的同学来说非常有益。

李洁参加新加坡企业调研项目

3

破茧重生,金融梦想成真

2016年,李洁以优秀毕业生的身份从复旦S3 Asia MBA项目毕业,他蜕变为更好的自己。更重要的是:复旦S3 Asia MBA终让他的金融梦想成真。在MBA学习期间,李洁利用有限的时间进入中金投资部实习。“因为有了在复旦的所学,我顺利拿到了这个机会。”他自豪地表示。毕业后,他毫无悬念地拿到中国银行的offer,如愿实现了职业转轨,正式成为一名金融人。“自复旦毕业不是终点,而是始点。从毕业开始,我们在复旦两年所学所积累的东西才真正开始在职业生涯中得以实践和落地。”在新的职业跑道上,新人李洁踌躇满志。两年的历练,李洁已对自己的新职业如数家珍。对于未来,他低调又自信,他说:“中国银行是一个很好的平台。基于这个平台,我可以在投资,证券等诸多金融领域拓展。”李洁更透露:他还计划申请外派海外的工作机会。复旦S3 Asia MBA海外学习的经历,中外院校的双学历为李洁的海外发展计划增加了胜算。

李洁毕业合影留念

对于李洁来说,就读复旦是他人生的高光时刻。他把学习的收获融入身心,带到事业之中。“这些知识和方法论随时会应用到我的工作中,已内化成我自身的能力。”而复旦岁月给他的隐性影响则更为深刻,“2年的求学也让我焕然新生。在职场中,我从原来沉默的大多数,变成一个更有企图心,勇于担当并行动的人。”

“无与伦比的丰富体验,充分的国际化,让人从内而外焕然一新的锤炼。”李洁如此定义复旦S3 Asia MBA。他诚恳地寄语学弟学妹们:“ 在勤奋学习的同时,请尽情享受这两年的求学时光,体味亚洲的多元和丰富。这个项目会成为你人生中浓墨重彩的一笔。”李洁说。李洁一直强调自己是一个普通的人,但普通的李洁对人生有着自己的坚持,他说:“成功的定义各有不同。而我的成功在于不断获得全新的体验。”为此,他乐于拥抱新事物,乐于不断学习,踏实地践行。普通人李洁的人生,丰沛而勤奋,一样光芒耀眼。

关于S3ASIA MBA双学位项目

S3 亚洲MBA项目是由复旦大学管理学院、新加坡国立大学商学院和高丽大学商学院在2008年合作开设的双学位项目。该项目跨越国界整合教研资源,学生将分别在上海、首尔、新加坡三座国际化都市与来自逾10个国家和地区的同学共同学习、生活,旨在拓展学生全球视角,对亚洲经济具有深刻的理解和敏锐和把握能力,应对国际化竞争的职业发展要求。

2019年9月4日,复旦大学管理学院、新加坡国立大学商学院以及韩国高丽大学商学院齐聚复旦。三所亚洲顶尖院校学术主任为你带来详尽的S3 ASIA MBA双学位项目介绍,同时我们也邀请到了李洁校友为你带来独具特色的项目体验。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