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CC | GNAM游学记-耶鲁大学篇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
2019-08-03 18:30 浏览量: 2582

复旦CC |GNAM游学记

-耶鲁大学篇-

2018级2班杨旭

感谢MPAcc项目组此次给予我们机会参加GNAM("Global Network for Advanced Management")的GNW ("Global Network Week")活动,GNAM汇聚了世界经济强国和新兴经济热点地区的30所顶尖商学院,旨在通过强强联手、资源共享,为学生领导力的培养、教师交流、科研合作以及联盟成员之间的双边或多边合作搭建一个广泛的合作平台。

此次2019年6月初,很荣幸前往耶鲁大学管理学院参加主题为“行为科学的GNW活动,这门前沿科学近几十年来逐渐在经济学、金融和组织管理等领域大展拳脚,打破传统经济学对于“理性人的假设,通过分析人类的心理活动来研究人们的决策过程,发现人们的行为并不总是理性的:由于追逐眼前利益而产生巨大资产价格泡沫,可能瞬间由于不利因素而过度反应导致泡沫崩塌;人们对于同一件事情也往往可能受到偏好(例如损失厌恶),甚至同一信息不同的阐述方式,而做出看似不理性的“理性决策。也因如此,近二十年间诺贝尔经济学奖多次把奖项颁发给行为经济学领域的学者。

参加此次活动,可以说是收获颇多,受益匪浅,增进学识更新观念的同时,也开阔眼界。“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更多不同的体验和经历令人眼界开阔、促人思考:

1. 行为科学的启发:跳出财务人的思维看待和思考人们的行为和认知如何影响决策。首先,接纳看似的不合理行为,在做决策前,何不听听他人的想法,跳出既有思维,走出思维盲区,拓宽自己的思维边界。其次,考虑行为科学的理论对自己行为和他人行为的影响,例如机会成本、损失厌恶、心理账户等,并在决策时考虑这些偏好。最后,在做决策前,考虑自己行为对他人行为的影响,站在行为接受方(例如客户)的角度看待问题。你有思考过购买家具时标签上标注Made in China和Made in Shunde, China对消费者购买行为有差异吗,令人惊讶的是大部分外国同学会选择标注Made in Shunde, China的家具,认为这个标注使得家具很特别,而中国学生则持相反观点,诚然这一定程度上隐含反映了外国同学一定的认知偏见,但在中国为世界生产了大量产品的时候,何不考虑产品设计、制造、品牌对消费者行为的影响,何不让行为科学的研究成果也帮助中国成为制造强国,甚至是设计强国、品牌强国呢。

2.对社会责任和生活态度的感悟:我的同桌Ana来自罗马尼亚,目前在德国创办了一家社会企业("Social Enterprise"),建立网上平台为老年人、儿童等群体提供护理看护服务,同时雇佣更多的女性以及尚未掌握一技之长的社会弱势群体并提供相关教育和培训,所提供的服务利润公开透明并保持在适当较低水平,并将其所获得的所有利润继续投入于企业为需要帮助的群体提供无偿服务。Ana主修社会经济学,希望创办的社会企业更具有可持续性,从而更长期地可推广地创造社会价值。而我们的助教即将完成耶鲁大学管理学院MBA课程,创办了自己的公司,本科主修经济学却投身于低成功率的药物研发,而不是利润更为丰厚和可预见的药物市场化。我们同学中,不乏在红十字会工作或者在业余时间领导社会服务组织的同学,这份社会责任和创造社会价值的意识和行动,也许这与耶鲁大学管理学院的目标和价值观所契合。

另外,行为科学也逐渐对各社会领域产生深刻影响,例如发展经济学(如在扶贫脱贫过程中运用存钱和取钱行为的差别鼓励存款行为用于再生产)、环境经济学(从行为角度设计和评价环保政策,促进人们相互合作共同参与环境保护行为,避免“公共地悲剧的困境,即环境保护在很多时候需要多方协作和贡献,个人的努力没有显著效果)等。

3.更为国际化的经历:在与班级同学交流的时候,发现多数同学都有着非常多元的文化背景和国际化经历,例如一位来自墨西哥的小伙,曾经在意大利、德国等多地生活工作,目前就职于爱尔兰的美国通信公司,多元的文化经历使他有更开阔的视野,以及对不同文化的包容和理解。

本次短期游学转瞬即逝,我们在学习前沿知识的同时,也增长见识、收获友谊。感谢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和MPAcc项目组为我们提供了高质量的国际交流平台,也感谢耶鲁大学管理学院的精心组织和安排。

THAT'SALL.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