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第十届复旦MPAcc财务案例分析大赛决赛完美落幕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
2019-07-16 19:00 浏览量: 3912

MBAChina网】2019年7月15日复旦MPAcc项目2019年第十届复旦MPAcc财务案例分析大赛决赛完美落幕,思考让我们变得更加睿智,学习让我们变得更加富足。站在复旦大学MPAcc这样一个舞台上,我们把学习所得提炼升华,我们用思考完成人生累积。

7月13日晚,2019年第十届复旦MPAcc财务案例分析大赛决赛在管院史带楼302教室如期举行。

复旦大学管院会计学系陈超教授、财务金融系副系主任王克敏教授、复旦MPAcc项目主任娄贺统教授、上海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城市研究处王丹处长、安永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汤哲辉先生等出席决赛并担任大赛评委,商业知识发展与传播中心高级案例研究员陈扬波老师担任嘉宾。来自MPAcc项目2018级的两位学生代表主持了本次大赛。

此次大赛要求各参赛队结合时下炙手可热的“中国独角兽公司”事件为主题,自行选择角度进行分析。经过三个多月的激烈角逐,从初赛中脱颖而出并最终进入决赛的六支队伍分别是“天地玄黄”“引力弹弓”“看脸当然是我们队”“来自CC的都教授”“小马宝莉”和“白马非马”。

比赛开始前,复旦大学MPAcc项目主任娄贺统教授率先致辞。他代表学院感谢到场的各位嘉宾评委和香港会计师公会的鼎力支持。在他看来,财务案例分析大赛已经走过了十余年,培养了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实战能力和创新能力,主题紧贴现实,兼具极高的理论价值和实践价值。他也期待各支参赛队伍能够赛出水平,用实力征服评委,用表现说服观众。

随后,主持人宣读了大赛决赛规则,各支参赛队将有15分钟时间陈述本队观点,另有10分钟时间回答评委质疑和提问。

第一个出场的是来自MPAcc2018级的“看脸当然是我们队”,他们从“商汤科技”的人员构成、产品及竞争优势、投资逻辑等入手,通过对市场前景的详细解读,揭示了“商汤科技”存在的先兆风险,展现了强大的专业知识素养。

第二组“小马宝莉”队多维度呈现了“图森未来科技有限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和战略”,用严密的框架模型分析了其商业模式及发展潜力,最后运用所学,结合财务绩效及估值,对“未来七年的现金流量”进行了预估,获得了评委们的一致好评。

接下来是第三组“天地玄黄”队,他们以“小米”为案例分析对象,将“智能硬件、互联网服务与生态链和新零售”娓娓道来,他们认为小米成功的关键因素是“高性价比定位、投融资能力、人脉和研发”,兼具“互联网和硬件”的特点,有理有据,令人信服。

第四组“引力弹弓”队以“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为例,从主营业务结构、商业模式、行业环境、盈利能力相对欠缺原因、经营绩效和财务绩效、公司估值等方面做出了精彩的分析,既有扎实的理论支撑,也包含丰富的实践调查经验,赢得了阵阵掌声。

接着是第五组“来自CC的都教授”,他们把焦点放在“宁德时代”的成长背景、 “联姻”的经营模式上,基于翔实的数据材料,对主营业务及营业收入情况、竞争力、偿债能力、资产结构、营运能力、盈利能力和成长能力进行重点分析,点出了其在“客户价值体系、科技研发体系、稳健财务体系和产品竞争体系”的提升空间。

最后是阵容强大的“三世同台”小组“白马非马”队,其队员来自MPAcc2014级、2018级和2019级学生,他们另辟蹊径,以独角兽企业“信达生物”能否引领中国医药创新之路为切入点,起底“中美癌症5年相对生存率差异巨大”的前因后果,揭示了“创新药企的竞争格局、信达生物的发展历程、管线布局”,分析说明了其在财务绩效与市场经营上优秀的表现:能够紧跟市场需求,财务状况明显优于行业的平均水平。

在A环节,各参赛队积极回应评委的提问。通过激烈的思想交锋,参赛队员对“中国独角兽公司”这一问题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安永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汤哲辉先生对此次比赛进行了点评。他指出,对于独角兽企业来说,爆发性和增长性是关键。在做投资价值分析时,各方面因素都要兼顾。汤先生表示,他很高兴地发现,六支队伍都能够把专业所学应用在财务分析当中,真正做到理论和实践相结合。他希望在以后的展示中通过小组展示的形式碰撞出更多的思想火花。

陈超教授也对整场比赛做出了全面而深入的点评。他介绍说,之所以选择“中国独角兽公司”作为赛题,是因为它带来了一系列重要启示,在做案例分析前,必须对“中国独角兽企业”这个定义有准确的理解,选择一家中国创新型的独角兽公司,保证其有可靠的信息与数据进行深入分析是非常重要的,再依照公司成长背景与特征、高管经历、主营业务、商业模式、经营与财务绩效、治理结构、与其行业与市场竞争力等方面展开案例分析,并重点关注该目标公司未来的增长潜力和投资价值,提出具有参考性的案例分析报告才是正确步骤。MPAcc项目的学生不仅要掌握扎实的数据解读能力和微观分析工具,更要了解行业的宏观投资背景,调动一切知识为我所用,综合分析,研判问题。

最后,经过评委们充分而审慎的讨论,分别评选出了本次决赛的一、二、三等奖获得者。“白马非马”斩获了一等奖。

“小马宝莉”、“来自cc的都教授”收获了二等奖。

“看脸当然是我们队”、“天地玄黄”和“引力弹弓”分获了三等奖。最佳案例写作奖则由来自2018级的“小马宝莉”队纳入囊中。各位评委嘉宾分别为获奖参赛队颁发了奖牌、证书,并与选手们合影留念。

复旦MPAcc案例大赛是由复旦MPAcc项目主办,复旦管理学院KDCC案例中心协办的财务案例分析大赛。大赛意图通过搭建一个不同于传统授课形式的实际案例剖析平台,旨在切实提高学生的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实战能力。同时,这也是复旦大学管理学院一项传统的重要赛事。

复旦MPAcc项目已经走过了十余年,项目致力于培养具备持续竞争力的全球高级财务会计人才,每年的财务案例分析大赛提供了让学员们磨合团队合作、交流实战经验的平台,领略商场如战场的激烈环境,从而更好地运用专业所学,运筹帷幄,克敌制胜!

编辑:

(本文转载自复旦大学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