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时尚、艺术、体育与科技相遇……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
2019-07-06 10:12 浏览量: 2689

MBAChina网讯】当人工智能成为必然,影响着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你,还能无动于衷么?

第一届Future Shapers嘉人创见女性论坛联合复旦大学管理学院,于上周日在上海外滩W酒店举行。

此次主题为“WOMAN IN TECH”,聚焦科技,邀请到杨扬、王玲华、浅雪、马薇薇、张靓颖等不同领域的精英女性与大家做分享,从多个角度讨论创新、科技与女性的关系。

马薇薇,科技使我们的灵魂更加贴近

作为米果董事长、节目制作人,马薇薇与大家分享了“科技真的让人们的距离变远了吗”。当我们将越来越多的时间花费在网络上的各类社交平台上,于是“低头族”诞生了。一部手机就可解决日常交际Social,甚至可以轻松解决问题。你以为我们之间的关系渐变渐远?但马薇薇说,“其实不是人的关系在变远,是人的物理距离已经不重要了。”

就像马薇薇所说,“为什么有的人朋友圈屏蔽有的不屏蔽,但是大多数人都设置分组?”各种各样的分组表明我们与每个人的关系,以及在维持这段关系时需要展露在外的一面。朋友圈相对展现生活的真实,而在网络上,我们更容易做回最真实的自己。

所以你会发现在人的两面性上,网络是更真实。而反过来,受到人际关系、人设的限制,人会变得更虚伪。

在她看来,科技是什么呢?“科技是芬兰的那片森林,把我们所有的俗物去除掉了,以后AI也好,机器人也好,5G的互联网也好,不用忙于生活本身,肉欲本身,突然把你放到宁静的森林,这个时候灵魂得到真正的自由和解放。”

浅雪,AI意味着与未来的连接和关爱

现如今,人人都在讨论人工智能,可是,你们觉得人工智能是什么?或许大部分人对于AI的理解和了解都是来自于科幻片。作为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A.I.Labs总经理,浅雪与大家分享并讨论了“人工智能,是工具还是伙伴?”

对于科学家来说,人工智能意味着大数据,意味着更强的计算能力,更快的计算方式和更低的功耗,让机器越来越变得像人,思想可以像人一样可以进化。未来,人工智能助手会不会取代人甚至超越人?越来越多的语音助手产品相继上线,在生活的各个领域都能体会到人工智能带来的便捷与效率。

不仅如此,人工智能的技术在未来其实还会有非常多的变革。一方面技术可以做非常多的事情,它可以往好的方面发展,也可以往不好的方面发展。另一方面,我们对于技术的关爱和连接,可以把这个世界变得更好。但是无论这个世界有再多的视角和声音,对于更多的开发者来说,AI意味着与未来的连接和关爱。智能时代必然到来,他们也在赋予科技以温度,引导和创造AI与人类的共处方式。

杨扬,科技带给我们更多的机会

科技,可能很直观的感觉不是她的专业,但是现在我们每个人谁能离开科技呢?作为2022年北京冬奥组委运动员委员会主席,杨扬借由“不设限”的主题与大家分享了关于运动方面科技带给我们的变化。

提到2022冬奥会,这是5G时代之后第一届真正的5G奥运会,而5G会给我们带来什么样的变化?比如花样滑冰和体操等很多和技术层面相关的,利用现在的科技和AI技术,能不能变得更简单?是不是可以代替所有的规则?杨扬表示,“我保留意见。但体育还是存在差异化的,如果全部模式化就不美了。一部分可以解决技术打分,还有一部分对艺术分各个层面的特有性。”

现如今,越来越多形式的科技参与着体育的变革,也将很多不可能变成可能。去年杨扬团队在东方明珠下面做了一个户外的冰场,这在南方城市很难做到,但这场历时50天的活动,吸引了几十万人的参与。在杨扬看来,“运动不单单是为高水平的运动员搭建舞台,更多是影响更多人,让更多人在运动之外,通过不同的机会对运动产生兴趣。”

作为女性本身来说,因为科技的变化,也不必再担心与男性体力的差异而固步自封,每个女性的优势都会有更大的发展空间。杨扬认为,“科技带给我们更多的机会,在座的女性可以大胆梦想,科技还让我们的梦想更容易实现,或者说让我们的梦想有机会去实现。大胆去梦想,梦想可以让我们看见未来。”

王玲华,科学成就与性别、年龄都没有必然的关系

作为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研究员,王玲华研究空间物理学,她以“你的成就,只关兴趣,无关性别”为话题,讨论了她所理解的专业与兴趣之间的联系。空间物理学的专业性以及缜密性,很多人根本无从想象。研究空间物理学,学术上可以引领人类对真理和本质的不懈追求,应用上可以帮助我们预计灾难性天气,保障人类之后的太空探索的安全性。

大家知道空间物理学家如何解决工作上的烦躁不安情绪吗?伯克利科学家撰写非常长的邮件,有时间、地点、情节,什么时刻卫星在哪一个发射中心,哪一个型号的火箭发射升空,分级脱离……这是非常长的邮件。把邮件发到空间物理学界,同时卫星的首席科学家接到全世界的祝贺邮件。“这个故事发生在我读书之后,我在想如果早出生两年我就可以亲历这个事件。我也想成为这样的科学家,面对困难和挑战互相扶持,不轻言放弃,积极乐观进取。”

但是不可否认,社会舆论对于女性学理科依旧存在着一定的质疑。而从事科研的女生中,由于受到舆论长期的影响,对自己非常不自信所以做科研结论的时候会非常迟疑。“无论男女,在选择专业和事业上都希望你自己独立判断做出选择,而不要盲从家庭和社会的舆论。”目前我们正处于非常幸运的时代,因为中国空间科学黄金时代的开启。

张靓颖,愿艺术和科技的每次相逢,都可以成为这个时代最生动的主角

“说到艺术,因为很多人之前问过我,你对自己怎么定位,觉得自己是什么样的歌手,我不敢讲。我是一个喜欢唱歌的人,所以也没有这么懂艺术,只是长年的唱歌过程当中有一些有意思的小故事,今天可以和大家分享一下。”作为青年歌手、音乐制作人,张靓颖以“艺术与科技,在山顶相逢”为话题,分享了歌曲的创作与欣赏方式借由科技手段发生的变化。

对于喜欢音乐的人来说,感受音乐的方式多种多样,但是大概一个半世纪之前,那个时候音乐只有一个形式,就是现场。因为乐谱写下来,没有其他的方式记录,你听到的画面和记录都是当时的情况,没有其他方式的转播。而科技给予了音乐新生,依靠音乐的存储和循环播放等方式,产生爆炸式的传播,再到留声机、唱片,音乐真正走进了更多人的生活当中。

对于演唱舞台来说,不管以什么样的技术手段和形式,最终呈现出来的唯美视觉,再代入更强烈氛围感的音乐,让音乐从听觉维度进阶到了视觉的维度。所以对大家来说视觉是新的配置标准,让音乐从可听的艺术上升到了可观的艺术。

“我觉得我这个歌手因为谈不上懂科技,所以对我来说麦克风是科技,唱歌是艺术;灯光音响舞美是科技,写词作曲是艺术;编曲本身是科技,把最适合的乐曲放在适合的情况下并且有机的排列组合是艺术;录音设备是科技,把所有的声音汇聚成一首歌是艺术。”

这个时代没有技术的支持,艺术很难行得通,但是在任何时代,只有科技的音乐可能什么都不是。“愿艺术和科技的每次相逢都可以成为这个时代最生动的主角,因为在我看来完美只是某一个时间点的一刹那,没有过程当中或深或浅的追寻的脚步,我觉得也美不到哪里去。”

随着时代发展的不仅仅有科技,还有时尚行业。当两者相结合,又会产生什么样的化学反应?

活动邀请到了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孙一民,造就论坛创始人兼CEO汤维维,摩尔小姐创始人陈泰山,著名电商创始人张大奕小姐以及Mito Q首席品牌运营负责人Liz Hancock,与仕道嘉人传媒有限公司总裁、嘉人marie claire编辑总监孙赛赛一起来聊“科技在如何变革时尚与生活”。

孙赛赛:科技其实对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都带来很多不一样的改变,今天想和大家聊一聊科技对我们台上每个人的改变。第一个问题想问在座的各位,在你们的生活中,觉得科技有什么重要的趋势影响着你们的生活?

孙一民:数字化是一种不可避免的大趋势,对奢侈品品牌而言,数字化的背景下有了更好更大的展示空间。其实在数字化大潮到来的时候,有一些奢侈品品牌是表示迟疑的态度。但是这些年的发展大趋势已经很明显了,我们的消费群体在发生变化。数字化是不可避免,对于奢侈品品牌来说,应该更开放更积极地拥抱数字化时代,利用不同的网上网下的各种渠道更好展示自己的品牌,让品牌的风格和文化更立体更全面地呈现给消费者。

汤维维:我最近印象最深的就是卡地亚在故宫的展览,它其实是一个非常聪明地把数字媒体做了非常好的整合,并且也有VR和AR技术在里面。在我看来,VR和AR在未来会有非常大的影响。首先,所有的传统媒体也好,传统品牌也好,拥有巨大的价值在于有非常大的AR化或者VR化的可能。

张大奕:我是非常典型的依靠社交媒体红起来的人,所以我觉得像2014年随着微博等社交媒体的兴起,我们也会有一些不同的营销工具的迭代。像最开始的比较单向的图文展现形式,到后来动态的小视频,到现在直播的工具,其实我们一直提供给大家不单单是更好的产品其实是一个完整的解决方案,所以我觉得站在用户的角度去考虑问题一定是好的。

陈泰山:科技的变化和影响非常大,而且不只是对行业的变化,而是对于大众来说变化都很大。对于我们来说,最大的一个变化就是我们有很多的机会去创造。最早我想成为像孙赛赛主编这样成功的人,要10-20年的时间,但是现在尼尔森数据调研有一个发现,95后的小女生最理想的一个职业变成了美妆博主,就说明大家相信,通过互联网,一个小小的个体也可以有很大的能量去影响一部分人。

Liz Hancock:在最近十年当中我们可以看到科技对于女性健康的影响,也越来越多的女性也加入科技的行列,在创造这些APP的时候有女性的加入,可以对女性的身体更加精准的测量。科技也一直改变着时尚和健康,也越来越多人相信所有的美丽也是由内向外,先有健康,才开始有魅力。

编辑:

(本文转载自复旦大学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