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行人生的多种尝试” 和“在纠偏中不断成长” | 我们毕业了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
2019-06-27 13:07 浏览量: 3365

记得初到复旦的那一天

也记得在复旦的许多个日夜

复旦见证了无数奋斗与荣耀

也记录了你的、他的、我们的故事

虽然即将离开复旦,走向更远的未来

但毕业生们的故事,未完待续

多种人生的尝试之旅

陆忆如

复旦大学国际商务硕士

全球化经营与管理方向(GMiM)

2019届业生

尝试过审计、咨询、券商、投行等多个行业的实习,如今,陆忆如已经能够坦然面对各种全新的挑战。她依旧保持质疑,依旧不断寻找新的方向,“到底是要在一生中尝试不同的人生,还是坚持把一种人生活的很彻底”,她选择前者。

管院让我看到了特别多的机会和通路,有很多可以去努力的方向和机会。

两年前,从上海财经大学的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毕业后,陆忆如并未考虑求职,而是凭借优异的学习成绩和在复旦管院夏令营中的亮眼表现,顺利进入管院GMiM项目就读。

陆忆如提到,自己最初被复旦管院吸引,正是看重了学院国际性的多元视野和学院及老师对于学生的关怀。她就读的GMiM项目属于中外合作项目,项目学生首先需要在英国伦敦商学院进行第一年的学习,之后在管院继续第二年的课程学习,这使得陆忆如得以近距离领略复旦和伦敦商学院两所院校老师们不同的风采。

陆忆如说,自己初到英国时,学习方面其实并不是很适应。英国的课程配备有很多职业方面的指导与服务,在研究生入学之前的暑假,老师已经发邮件给每一位学生,要求做出职业方面的具体规划,这意味着当他们9月份去英国时,一轮求职已经开始。

英国一年虽磕磕绊绊,最终也顺利结束,她不仅系统学习了国际商务领域的专业知识,也在和老师、同学的交流中逐渐打开了自己的视野。回到管院后,管院同样为项目学生配备了优质的职业发展嘉宾,并邀请业界经验丰富的校友为同学进行讲授,前辈的经验分享,让陆忆如收获良多。

GMiM项目以就业为导向,学院鼓励学生在英国时就开始实习,寻找自己感兴趣的职业发展领域。在课堂上,老师也总是结合业界的案例进行讲解,深入剖析理论如何完美对接实际工作场景。她特别提到管院对于自己的影响:“管院让我看到了特别多的机会和通路,有很多可能,有很多可以去努力的方向和机会。”

两年的时间里,陆忆如接触了咨询、券商、投行等多个领域的多份实习工作,并在实习过程中充分汲取行业知识,将自己打磨得更加成熟。她养成了即时学习的习惯,就算在与别人的日常交谈中,也习惯于迅速捕捉对方话语中出现的新的观点和名词,并进行后续研究,这一习惯对于她形成整个完整的商业逻辑也起到了很大的帮助。

在商学院包容且多元的氛围的滋养下,她亦欣喜地发现自己的胸怀、眼光同样变得更加开阔了,对于不同的人和事都有了更高的接纳程度,“视野开阔之后,也更加知道这个世界和自己不一样的人实在太多了,所以更能接受。”

未来,保持质疑,过不一样的人生。

陆忆如的职业道路并非一帆风顺,本科毕业,她对咨询很感兴趣,因而尝试了相关领域的实习。但是研究生第一年的秋季,她渐渐发觉自己真正的兴趣在于资本市场,由此便产生了一种自我怀疑,要不要放弃自己准备了很多,已经有很多积累的领域,去尝试一个自己可能会喜欢的,目前经验为零的领域呢?

“我是一个每天都保持怀疑的人,我觉得世界上工作这么多,凭什么说这份工作就是最优选择呢?”这样的批判态度时时刻刻伴随着她,在这种内在动力的驱使下,陆忆如主动在不同领域进行尝试。

她也提到,尝试固然重要,不过也要具备有所牺牲的自觉,例如生活和工作,两厢必无法保全,一方肯定是被牺牲的。不过,重要的是清楚自己最想要的是什么。她是个倾向于做长期规划的人,喜欢从长远地角度去考虑自己的人生,不必具体设定好特定的结果,重要的是通过对于未来的规划安排好现在的路。

朋友曾经问过她:“你到底是要在一生中尝试不同的人生,还是坚持把一种人生活得很彻底?” 陆忆如说,“我觉得我算第一种。”她也寄语学弟学妹在日后工作、学习中,无论受到怎样的打击或否定,都不要陷入自我否定之中,打开自己,和身边的人多多交流。此外,珍惜自己的学生身份,不要被“考证”的浪潮冲昏头脑,多尝试不同的实习,寻找适合的方向。

对于未来,她仍会坚持自己一贯的批判态度,遇到不喜欢的,就撤,遇到喜欢的,就去试一试。“就算现在没有相关的经验,但是站在长远的角度,如果你真正决定进入这个行业的话,这些都不重要。”至于自己最终会安定于何处,她要把决定权交给自己的命运,个人永远无法和宏观命运抗争的,她一边尝试,一边寻找。

读博六年,也算历练一种

帅佳旖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企业管理系

2019届博士业生

在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待了六年,帅佳旖熟悉这里的一草一木,临近毕业之际,她再次来到自己在学校最喜欢的地方,留下自己校园时光的专属记忆。回望自己的博士生涯,她既感慨,又笃定,六年来自己走过的每一步,都历历在目。

磨练自己的心性,学会与自己和解,在纠偏中不断成长。

七年前,帅佳旖在离家不远的成都西南财经大学读书。爸爸反复告诉她 “见识比知识更重要”,因此她打算离开自己的舒适圈,挑战不一样的生活。于是她在本科即将结束的时候选择了复旦管院的硕博项目,并在夏令营中以优异的表现获得录取资格。

读博期间,帅佳旖最大的感受就是博士阶段的学习和之前的学习存在着很大差异,主要表现在博士阶段付出的精力,得到的成果和反馈来得很慢。在小学、中学甚至本科阶段的学习中,学生可以在一个较短的周期内,借助分数来衡量自己近期的学习状态,但是博士阶段却不存在一个定期衡量的机制。

帅佳旖坦言,在这个相对较长的过程中,自己的心理波动会很大,整个人也会变得有些焦躁,因为没有反馈,不知道自己的做法对错与否,也不清楚自己的研究话题能不能真正做出来。这是曾经困扰她良久的难题之一,也是造成很多博士生心态不太稳定的共同原因。

面对学业的困境,她采取的方法是打开自我,和别人多多交流。“可能交流的结果并没有什么实质性的帮助,但是交流的过程很重要,交流以后发现大家都有相同的困难,就觉得可能自己无意识放大了自身的痛苦吧。”这种自我调节、自我疏解的方式,在她看来是克服学业上迷茫、焦虑情绪的有效途径。

经过六年的历练,现在回头看,帅佳旖以一句“时间会让你成熟”作结。读博以来,她最大的转变发生在心性上,她坦言,自己从前一贯在父母的呵护下长大,不曾有过磕磕绊绊,凡事皆秉持一种完美主义的作风。来到上海以后,她独自生活,也开始不再过于坚持一些个人认为是对的东西。在学习中,若干次的失败经历让她认识到,那些所谓对的东西,有时候可能仅仅是你自己认为的。“以前只看到一条路,现在看准了目标,但是会有别的备选方案了。”她如此描述自己的转变。

在这一过程中,老师们别样的一面也深深打动了她。在与老师交流的过程中,他们无一不是耐心细致地进行讲解,并启发性地为学生提供建议。因此帅佳旖建议以后立志要走学术道路的同学尽早向老师请教,从有所专长的人那里可以获得最优质的信息。通过与他们交流,掌握学术前沿的信息,明确自己需要掌握的理论基础,这对于做研究的人来说格外宝贵。

如果要用一个词来描述读博的时光,她觉得算是一种历练,磨练自己的心性,学会与自己和解,在纠偏中不断成长。

不忘生活,适当抽离自己。

学术研究固然重要,但帅佳旖同样看重生活,适当抽离自己,与外面的社会有所接触。

2017年11月左右,帅佳旖的学业进展艰难,她的研究课题和方向迟迟没有确定,整个人因此处于一种较为低沉封闭的状态。

而打破这一困境的竟是她此前一直较为抗拒的运动,当时有同学在群里找人一起打羽毛球,不曾想到,打完球之后,她整个人畅快淋漓,此前的阴郁一扫而光,头脑也变得格外清晰。自此之后,帅佳旖便爱上了这项运动,也借此结实了一群志同道合的好友。在帅佳旖眼中,体育运动不仅能够暂时转移自己的注意力,同时也像是一种发泄,运动完之后身心完全放松的状态很适合进行学术思考。

博士生活其实是较为枯燥乏味的,平日里帅佳旖也会参加一些复旦校内的活动,她很喜欢复旦“公共艺术课堂”组织的新年音乐会,几乎每年都会去现场聆听。不仅交响乐让她为之沉醉,乐团指挥也令她极为钦佩,“指挥的工作好神奇,用小小的一根棍子就能组织这一场完整的演出”,她笑言,“可能从小学指挥也会对企业管理有些帮助吧。”她还有一个与常人不同的喜好——去法院旁听案件的审判,在帅佳旖看来,自己一个人的生命是很短暂、很局限的,有些事情自己人生中可能永远都不会经历,但是在法院,你能够看到世间百态。此外,法院有时审判的公司管理案件对于自己的研究也有所启发。

做学术的时候就全身心地投入,但也要学会把自己抽离出来,外面的世界同样重要。这是帅佳旖一贯秉持的宗旨,也是她平衡学习与生活的基础。对于未来,她还是希望能够找到合适的机会,和业界有更多接触,帮助自己实践理论。

这是2019毕业季最后一篇

毕业生故事

毕业了

有多少心愿是毕业前没完成的?

2019毕业典礼

今天,我们倍感荣耀

2019毕业视频

我的管院时代,我的复旦密码

2019毕业图集

你的笑,在此刻闪耀

【毕业生故事】“阅尽千帆后的选择”和“做有温度的事”【毕业生故事】最好的成长,是与自己达成和解【毕业生故事】百战归来,与优秀为伍

【毕业生故事】复旦于我,是梦想、是蜕变、是更多的可能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