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CC读书会:畅谈日本近现代文学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
2019-06-18 16:07 浏览量: 4163

MBAChina网6月15日晚,复旦CC读书会在复旦管院史带楼302教室如约而至。日本的近现代文学一直在世界文坛上拥有着较高的地位,为了给大家增加一些对日本文学的认识,本次读书会特别邀请复旦MPAcc项目2017级唐佳睿同学,带领大家一起走进日本近现代文学,感悟和体会日本明治维新后的文学变革。

唐佳睿同学是复旦MPAcc项目2017级1班班长,硬核学霸,证券公司行业分析师。他不光是金融财会领域的资深人士,而且还精通英、德、日三门外语,与日语结缘始于15岁,2003年日语能力1级,2016年日语能力N1,2015获日本文学学士(主修日本文学和日本经济)。对文学的热爱使其长年在资本市场的涤荡中始终保持纯真本源。

讲座伊始,唐佳睿同学首先对日本近现代文学的时间线进行了解读,并介绍了每个时间段最为活跃的作家及其特点。日本文学具有十分悠久的历史。从明治维新以来, 日本全面吸取西方文明, 完成了文学文化上的急剧变革,并最终形成如今的近现代文学。

当然,日本的近现代文学之所以能在世界文坛上立足,最为重要的就是它在近现代时期内出现了大量的优秀文学家,其中不少名家即使放在世界文坛,也是大师级别。所以唐佳睿同学为我们重点介绍了最能代表日本近现代文学水平的巨匠们。

了解日本近现代文学,该从哪些作家入手?哪几位大师不得不读?

学霸的这份清单,供你参考:

夏目漱石;太宰治;芥川龙之介;村上春树;志贺直哉;泉镜花;田山花袋;岛崎藤村;谷崎润一郎;小林多喜二;川端康成;崛辰雄......

唐佳睿同学从自身的读书感悟出发,围绕结构内容、人物形象、叙事特点等方面对他们的代表作及其人生经历进行了深入探讨和解读,向大家展示了主人公内心世界变化的过程。不管是开创了私小说风气之先的田山花袋,日本新思潮派的代表人物芥川龙之介还是无赖派文学的代表作家太宰治等都引起了同学们极大的兴趣。

文学不仅仅是阅读其语言,领悟蕴藏在语言之中的深奥意义,通过文章中的描写,去了解社会的构造才更有意义。在唐佳睿同学的介绍下,大家对于日本近现代文学巨匠们的生平和创作经历以及日本当时的社会状况有了更加全面的了解,尤其是关于作品中主人公孤独与希望心理的分析。

活动现场,同学们积极交流读书感受及个人思考,现场讨论氛围热烈,不时报以阵阵热烈的掌声。

本次读书会的讨论范围其实并不局限于日本近现代文学,因为看文学书籍的人不可能只聊书。主讲人也是希望通过读书交流这一方式让更多的学生们对日本文学产生兴趣,并希望大家始终享受读书的乐趣。

复旦CC读书会活动始终致力于为复旦MPAcc项目学生搭建一个交流和分享的平台,这不仅仅是对阅读的复盘,也是一种对他人的知识馈赠。读书会,可以理解为一种更高效率地阅读。让一群人集聚在一起,慢慢地,有效率地读书。

编辑:

(本文转载自复旦大学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