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芒种:梅雨细,晓风微,叶上初阳干宿雨 | 复旦二十四节气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
2019-06-06 10:54 浏览量: 2537

复旦二十四个节气也将陪你记录岁时风景,共看四季轮转

接下来的一年里,复旦二十四个节气也将陪你

岁时风景,共看四季轮

点击全屏播放 视频效果更好

欢迎来到复旦二十四节气。今日是芒种,夏满芒夏暑相连,这是立夏和小满之后夏日的第三个节气。

芒种为五月节。这个芒是指稻麦,麦子到此时始熟,田野里开始弥漫新麦的清香。水稻过此时则不可种,稻田里也已一片怡人的新绿。芒种一词,最早出《周礼》的“泽草所生,种之芒种。”东汉郑玄的解释是,“泽草之所生,其地可种芒种,芒种,稻麦也”。

芒种时节,暑气未至,天气还算凉爽,午醉醒来,新竹气凉,早蝉声寂,风飘会感觉到窗外叶轻。而同时,雨熟梅黄李绿,江南一带也即将迎来梅雨烟茫季节——

黄梅时节家家雨,

青草池塘处处蛙。

有约不来过夜半,

闲敲棋子落灯花。

虽然梅雨季节未必讨人欢喜,但芒种正是“青梅煮酒”的好时节呢。南方每年五六月是梅子成熟的季节,只是新鲜梅子大多味道酸涩,难以直接入口,需加以炮制方可食用,这种加工过程便是煮梅:最简单的就是用冰糖和梅子一起煮,或者将青梅放置黄酒中加热,只要青梅变色即可,酒香中弥漫着梅子的酸甜,也是夏日独有的美妙风味

FDSM

明日高考

@同学

为梦想,加油!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