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MBA优秀论文独占鳌头,亮眼成绩背后的“培养经”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
2019-04-20 09:24 浏览量: 3845

MBAChina网讯】2019年伊始,一则消息让复旦MBA成为焦点:在2018年上海市MBA优秀学位论文获奖名单中,复旦MBA独占6席,优秀论文数量居各院校之首。一流的MBA教育,必然伴随着严谨务实的学术态度,这不但是判断优质MBA教育的重要标准,也是“青年精英,未来领袖”们应当具有的品质。

上海市MBA优秀学位论文《从“库存”看公司运营管理——以G公司为例分析》的作者褚恺同学对此深有感触:“从选题到完成论文我将近用了1年多的时间,复旦MBA对论文质量的要求十分严格,我感觉很有挑战性,当然,也更有成就感。”

“过五关斩六将”,优秀论文的进阶之路

学位论文是培养专业学位研究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的重要环节,也是衡量能否获得学位的重要依据之一。

“一篇好的论文通常具备四个特点:选题合理、结构清晰、内容详实、整体创新。” 褚恺的导师冯天俊教授如是说。“复旦MBA连续多年位居全球前列,具有很大的国际影响力。我们的学生要写出合格的论文,更要写出优秀的论文,更好地服务于行业、社会和国家,这样才能达到一流国际商学院培养人才的高度。”

导师的严格要求激发出了学生的最大潜力。褚恺在提交论文初稿后,同导师保持密切的交流,“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过程,期间我会对论文不断进行修正,最终达到我想要的结果。”

另一篇上海市MBA优秀学位论文《我厨生鲜电商公司商品竞争策略研究》的作者夏荷同学和导师周蓉就论文选题探讨过很多次。“周老师对供应链管理有很深的研究,给了我很多启发。起初我的选题很大,后来经过多番修改才呈现出现在的样子。”

复旦MBA2015级在职班 夏荷

严格要求的背后是复旦管理学院严谨的治学态度和对论文质量的控制把关。想要取得MBA学位,学生的论文必须“过五关斩六将”:开题、中期考核、资格审核、提交导师评阅、相似性检测、盲审评阅、院内抽检、答辩、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审议、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审议。为了杜绝学术不端行为的发生,在申请标准化和流程规范化的基础上,复旦MBA项目自2011年起引入第三方评估机构和论文相似性检测系统对全部学位论文进行相似性比对。

这一系列举措促使学生在撰写学位论文时更加关注学术规范,确保原创性的研究成果比重,从而大大提升了学位论文的整体质量。

传承结合创新,课程体系与时俱进

“无论是大学教育还是MBA教育,写论文的意义在本质上都是一样的:传承教育思想,通过理论创新或实践创新来服务社会。”冯天俊教授说,“每一名学生都需要学会将MBA课堂知识和行业实践相结合,并进行深入的分析和思考。”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管理科学系 冯天俊 教授

怎样才能赋予学生更广阔的视野,推动他们去发掘论文课题并做出探索?答案是:课程体系的不断提升和完善。

复旦MBA的课程体系以必修课程为横向拓展,以专业方向选修课群为纵向深化,既能帮助学生掌握全面管理知识体系,又能让他们深入专业领域。但所提供课程不是一成不变的,每学期,复旦MBA都会针对每门课、每位任课教师进行课程评估,根据评估反馈以及国家经济和个人发展需要进行调整。

自2015年起,复旦MBA陆续推出了财务金融、市场营销、创新转型与创业、电商与大数据、产业分析与投资管理和企业决策与领导力六大专业方向选修课程群,2018年,项目全年开设的课程更是超过了300门。这些与时俱进的课程给学生带去了许多新观点、新理念。

“我从运营管理课上学到了很多,我的论文就是运营管理理论和实际相结合的好例子。”褚恺说,“但我也从管理沟通、市场营销和财务方面的课程里发现了看问题的新角度。”

夏荷则对任课教师的授课方式印象深刻,“深入浅出是最真实的写照,老师总能把理论性特别强的知识转化成实际应用案例来讲授,出人意料的看问题角度让我获益良多。”

除了在课堂内获得成长,复旦MBA的学生还能获得大量机会“走出国门”,在一个更广阔的空间里拓展视野、激发能量,这对于他们的课题研究也具有非常正面的推动作用。复旦MBA多年来积极与世界顶尖商学院强强联手,为学生们打造了国际交流的一流平台,而且覆盖了不同长短的时间阶段,让更多学生可以灵活选择、参与其中。如长期第二学位、中期国际交换、寒暑假海外短期课程、GNW课程等,这些项目都有利于复旦MBA学生在世界课堂中学习、在国际化企业中体验,与来自世界各国各行各业的商业精英交流讨论,以丰富的国际化阅历提升自己的全球竞争力。

教育理念先行,提升综合素质能力

通过硕士论文所体现出的这种严谨的治学风气与复旦MBA的培养理念是分不开的。对此,冯天俊教授评论说:“获奖论文反映了学院一贯的教育理念,那就是笃学立业、厚德惠人。优秀的论文,不仅能在实践层面上给相关企业和行业提供管理洞见,还能将学院的教育思想分享给社会,给社会带去正能量。”

这也正是复旦MBA培养目标的题中之义:通过创造有使命感和责任感的学习环境,培养具有国际竞争力又深谙中国国情的工商业青年精英和未来领袖。他们能掌握管理领域的系统理论知识,能在一定实践经验基础上全面提升管理理论和实践能力,同时具备良好的道德修养。

为此,复旦MBA大胆创新,持续完善MBA教育培养体系,形成了“一个核心、五大支柱”的全方位学习价值系统,也就是以学生的领导力发展为核心,通过课程、实践、全球化平台、终身发展等多样化资源的整合及途径,帮助学生实现知行合一:不仅获得知识体系的丰富和完善,更获得实战能力的全面提升、思想视野的深度拓展。

这样的“内外兼修”,自然有助于学生的扎实研究与深刻洞见,也为复旦MBA优秀论文的产出培育了良好的土壤。“我希望进一步提高自己的总结分析能力,今后继续将我的实践经验写成论文,也好为行业多做一点贡献。”褚恺的这个小心愿也许是对复旦MBA培养的最好回报。

事实上,获得市优秀论文只是学生综合素质能力的其中一个体现。一直以来复旦MBA都十分注重对人才的全方位和多维度培养,希望让学生更具备面向未来的综合素质。正如冯天俊教授所言:“论文的完成不是终点,而是起点。保持这种打磨论文时的精益求精,每一名学生的未来都会有无限的可能。”

编辑:

(本文转载自复旦大学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