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梦、专注、坚持,你也可以成为职场的“战斗天使”——复旦管理 “我们 | WOMEN”对话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
2019-04-04 11:43 浏览量: 3103

MBAChina网讯】越来越多的女性发出独立宣言“做我自己”(停止迎合、保持自我、斜杠青年……你尝试过“找自己”吗),大声地喊出自己的目标,在职场上实现自己的价值。

经济独立、积极自信,学识、阅历、职场态度都已成为女性魅力之本。而另一个事实是,女性又常遭遇晋升路径的“天花板”,因此陷入低谷和懈怠状态。

脱离职场困境、打破“天花板”,成为令人羡慕的“1%”,女性该如何思考、需要哪些储备和行动?今天的三位职场人将与我们分享她们在职业发展道路上的所思、所得。

01 成功不是如何超越别人,而是让自己脱颖而出

等我们真正敢于改变自己的路时,就会发现跨出那一步其实没那么难,而跨出之后却可以走得很长远。

拼搏职场时可以感受家的温馨,保持对生活的热爱,做到真正地快乐和享受,那是一种很幸福的状态。

虽然工作很辛苦,但背后有一个简单幸福、甜蜜安康的家庭,是很幸运的事。家很重要,不管在生活或是工作中,家庭是整个人生最大的原动力。要热爱每天遇到的开心或是挑战,最重要的还是要享受生活。这是一件幸福、美丽、开心的事情。所以,我们在跨入下一个人生阶段时,要想清楚自己的所爱、对生活保持享受态度,这可以帮助我们未来走得更长远。

而在工作中,我们要有一颗坚定的心,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大胆选择、耐心坚持,就能获得喜人的成就,得到成倍回报。

以我在麦当劳的工作为例。麦当劳是我的第一份工作,因为机缘巧合进入其中,从基层开始做起,一直做了29年,我选了一条一直坚持下去的职场之路。

职场奋斗数十年,我认为有六个学习非常重要:

第一,洞察自我。我们对自己真的了解嘛?深入思考过自己想要什么吗?是否具备好奇心、人际交往能力以及韧性这些重要的成功因素?我在思考的时候发现自己喜欢跟人在一起,善于与人打交道,这与自己进入这一行业也有紧密的联系。

第二,拥有造梦力。我们首先要有梦想,清晰地知道未来在哪里,然后创造我们的梦想,这是成功过程中一个很重要的元素。

第三,勇于冒险。等我们真正敢于改变自己的路时,就会发现跨出那一步其实没那么难,而跨出之后却可以走得很长远。

第四,无畏竞争。不管我们能不能拿到第一,其实都没有关系的,不要害怕竞争,如果退出竞争,那连成功的希望都没有。任何事情只要我们想就可以,一定会成功赢得机会。

第五,富有创造力。创造力是很多成功者的特质,他们总是在思考着自己的技术、产品、服务有没有可以更新改进的地方,不断探索新的方式方法,所以我们需要多方位地思考创造力元素。

第六,忘记荣誉。不要沉湎于过去的成功而沾沾自喜,要保持反思,删掉过去成功头衔,学习新内容,迎接新挑战。

成功真的没有捷径,每一个成功者的背后都是坚毅持续的付出。而一切的成功必须从自己开始,不能一味地想如何赢别人,最重要的是让自己有所成就。

林慧蓉

麦当劳中国高级副总裁兼首席运营官

复旦管院CDO企业导师

————

02 动静结合,相得益彰

我们都处于变化的过程中,唯有保持好奇心,不断挑战自己的能力,去学习。我们之所以比别人走得更远,不是跑得快只是跑得久。

女性常被形容为“静如处子动如脱兔”,其实,静中有动,动中有静,动静结合才能相得益彰。

何为动?分身动与心动。先有了心动才有行动,心动与行动的基础是安静思考,思考我们前路的成功经验与失败教训,身体是动的但思考却是安静的。同样地,何为静?分身静与心静。当我们伏案工作的时候,身体很安静心在动;当运动的时候,身体在动内心很平静。

所以,动和静是主观内在的,受情势、形势、客观所处环境的影响。我们通过动静的形式来洞察环境、观察所处的位置,作出行动,对环境和情势作出回应。而后,情势、环境又反过来影响我们的安静思考。

那么动与静何去何来?动静的主观动力是什么?为何动、何时动、为何静、何时静?动静该去往何处、有何影响?为我和我的周边带来了什么变化?

首先,是自我。通过思考,我们才能逐渐进行自我认识,确定工作目标、人生目标。比如我的目标就是有情怀,在生活比较好的时候,对周边的人产生一个正向的影响,对社会有价值,这样我会获得极大的喜悦,这是我的一个终极人生目标。当我们明确目标之后,就产生了要变得更好更优秀的动力,想要挑战、突破自己。有了动力之后,我们开始洞察自己,在一个非常安静的环境下,戒掉浮躁,沉静下来,和自己对话,真正面对自己,直视自己的内心。

其次,是特质。一是激情。一个人一定要有激情,没有了激情,就没有了内心前进的原动力。如果只为别人活,不仅走得很痛苦而且走不远。二是自律。有了目标一定要踏踏实实去做,努力实现它,光想是没有用的。我们之所以比别人走得更远,不是跑得快只是跑得久,当别人停下脚步我们还在跑。三是开放的心态。一个优秀的领导应当知道,世界在变化,每个人是不同的,只要把他放在可以发挥他能力的岗位上,人尽其能,物尽其用就可以了。

第三,是他人和环境。他人包括我们的老板、家庭、下属。认识周边的人,洞察情势、环境,然后采取行动,用安静来洞察周边,用行动来实施目标。所以他人很重要,我们要好好认识身边的人。环境也环境很重要,所谓时势造英雄,认识变化的世界是自己做出判断的前提。

我们都处于变化的过程中,唯有不断保持好奇心,不断挑战自己的能力,去学习。只要勤奋一点,一定学得会。我们可以在跑步中身动心静,在读书中身静心动,持续收获感悟,成为一个更优秀的人。

益晨旭

阿迪达斯大中华区副总裁、总法律顾问和合规官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校友

————

03 撕掉标签并突破自我,成为一个顶尖创意人才

我们要撕掉标签看到事实,解决身边真正存在的问题,坚定地克服质疑,而不是被概念所困扰。

近年来,中国发生了日新月异的变化,中国市场已经具备诞生顶尖创意人才的土壤和条件,主要包括三个方面:

一,规模化的消费群体出现。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消费群体趋向差异化需求,逐渐形成一个大众愿意为创意服务进行支付的市场基础,很多创意需求得以呈现。

二,时尚与影视领域产业链趋向完整。顶尖创意人才形成创意后,产品价格上浮,创意使产品更具定价权,而创意的想法都需要依靠完整的产业链实现。

三,商业环境不断成熟。比如消费者进行消费时得到完整的、贴心的服务,获取知识产权的保护等,这些都构成了一个成熟的商业环境。若想成为顶尖的创意人才,在“天时”上我们越来越接近繁荣时代的到来。

但要成为一个顶尖创意人才,还需要有无比的热情、解决问题的能力和强大的沟通能力三个特质。

无比的热情指在耐心上需要提升,比如修改镜头在五十遍、六十遍之后,依然保持耐心热情不减地继续改,只求一个最佳效果。

解决问题,是指无论问题大小,即使只有一点点差异也会校正到最好,把创意完全地、成功地变成产品。在创意领域,问题无分大小,只论有无。

沟通则在任何一个领域都非常重要。这些能力在工作中不断地锻炼、提升,才能实现个人的成长和强大。

随着外部环境越来越成熟,个人能力也至臻卓越,但成为一个顶尖创意人才之路依然障碍重重。我们会遇到看得见、看不见的障碍,看不见的障碍也称之为玻璃天花板,其中最著名的障碍之一就是性别,女性及少数民族在职场晋升时会遇到很多与本身能力无关的看不见的障碍。

社会对女性年龄的宽容远远不如对男性年龄的宽容,而有些情况更是助长这一环境的发展,比如女员工需要有产假及哺乳期、女性在某些方面被质疑等,这些成为女性的标签。自媒体时代,标签的影响力不断扩散,我们容易被环境影响,产生自我怀疑。

因此,我们要撕掉标签看到事实,解决身边真正存在的问题,坚定地克服质疑,而不是被概念所困扰。我们要不断地突破舒适区,从固有的习惯性能力与环境中,寻找新方向、新突破。

我们可以决定自己成为一个1%的顶尖人才,为此而不断地奋力战斗着。在付出、收获的过程中,我们将在职场道路中看到更多不一样的自己,一个从来没有想象过的自己,对生活、对人生的格局有一个更广阔的认知。

周从意

东方梦工厂运营负责人

————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自2018年发起“我们 | WOMEN”对话,旨在给成长中的复旦青年人以建议和启发,帮助大家看到每一个选择背后的风险和困难,拓展大家对现实世界、价值体系与职场多样性的认知边界。

2019“我们︱WOMEN——多元视角下的对话”以WOMEN为身份符号,立足于超越标签化语境,探讨当代社会的女性身份确立及领导力培养。活动当天,第一财经公益基金会理事缪惠琴揭晓Be Pink2019年度关键词为“接纳”,该项目本年度的活动也正式启动。

编辑:

(本文转载自复旦大学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