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管院:撕掉标签,“我们WOMEN”这样看待自我与突破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
2019-04-01 09:22 浏览量: 3870

MBAChina网讯】复旦大学管理学院“我们︱WOMEN——多元视角下的对话”于3月28日成功举办。此次论坛以WOMEN为身份符号,立足于超越标签化语境,探讨当代社会的女性身份确立及领导力培养。

论坛由造就创始人兼CEO汤维维主持,KnowYourself知我探索创始人兼CEO钱庄,北京仕道嘉人传媒有限公司总裁、嘉人Marie Claire编辑总监孙赛赛,东方梦工厂运营负责人周从意,麦当劳中国高级副总裁兼首席运营官、复旦管院CDO企业导师林慧蓉,高诚美恒传播咨询中国区董事总经理、DEVIL&DETAI品牌创始人、复旦管院校友钦凯仪,阿迪达斯大中华区副总裁、总法律顾问和合规官、复旦管院校友益晨旭等嘉宾分别发表主题演讲。

汤维维造就创始人兼CEO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陆雄文院长在致辞中充分肯定女性在社会的重要作用,强调要推动和强调女性领导力的发展,鼓励女性真正自立、自强、自爱。而嘉宾们的分享则围绕“如何成为1%”、“如何成为自己”这两个话题展开。

如何让自己不断前行、实现突破,成为职场的前1%?

麦当劳中国高级副总裁兼首席运营官林慧蓉从家庭、职业、生活三方面进行了分享,她总结了女性人生及职场道路中六点重要特质:拥有自我意识、洞察自我,要保持好奇心、敏于思考、广结人脉、保持韧性;有清晰的梦想,富于创造力;勇于冒险;无畏竞争;引领改革及革新,培养多方位思考的能力;反思过去,更新学习和挑战。

林慧蓉 麦当劳中国高级副总裁兼首席运营官、复旦管院CDO企业导师

益晨旭校友是阿迪达斯大中华区副总裁、总法律顾问和合规官,她的演讲主题为“动·静之中观动静”。她说自己用身心的动和静来观察外部环境和自我坐标,并以此指导自己的行动和思考。

她从自我、特质、他人、环境四个角度为女性提供了职场建议:首先要有目标,由此产生动力,并进行自我洞察,培养自己的自律、激情和开放的心态,要及时把握他人的支持与借力,同时对环境要有清晰的认知和判断。

益晨旭 阿迪达斯大中华区副总裁、总法律顾问和合规官,复旦管院校友

东方梦工厂运营负责人周从意探讨了顶尖创意人才的培养及女性如何打破职场上的“玻璃天花板”。她认为,顶尖创意人才出现需要满足规模化的消费者群体、完整的产业链、成熟的商业环境等条件,顶尖创意人才往往具有无比的热情、解决问题的能力、强大的沟通能力等特质。

此外,她提到了影响女性管理者不能在职场上升的无形的、不可打破的、与自身资质及成就无关的阻碍,即“玻璃天花板”,指出面对阻碍,既要撕掉标签看事实,也需要把握机会进行突破。

周从意东方梦工厂运营负责人

如何成为自己

你是在做你自己,还是在做别人希望的自己?关于如何认识自己并实现自我成长的话题,嘉宾们结合自己的经历与现场观众分享了一些观点。

北京仕道嘉人传媒有限公司总裁、嘉人Marie Claire编辑总监孙赛赛,通过“不随波逐流,知道自己的位置”的主题分享,讲述了时尚媒体在互联网浪潮中如何保持自我和女性传媒影响力的塑造。

他从自己创办公众号“赛LaVie”的经历谈起。赛LaVie在创办之初就将读者定位于追求高品质生活的人群,并坚持高质的内容输出。而《嘉人Marie Claire》的选题也坚持从内容出发,以不同的故事打动读者。他鼓励现场观众“你的时间是有限的,那就不要过着别人的生活,所以还是要找回自己”。

孙赛赛北京仕道嘉人传媒有限公司总裁、嘉人Marie Claire编辑总监

高诚美恒传播咨询中国区董事总经理、DEVIL&DETAI品牌创始人钦凯仪校友,以“self”到底是一个名词还是社会期望的代词进行发问,并讲述了自己从初入公司、活在社会标签下到寻找多元视角、追求自我更多可能性的转变。她强调行动的重要性,不要让“成为自己”成为流程化的SOP(即标准作业程序)。

钦凯仪高诚美恒传播咨询中国区董事总经理、DEVIL&DETAI品牌创始人,复旦管院校友

关于“如何成为自己”,KnowYourself知我探索创始人兼CEO钱庄以“你为什么会在亲密关系中一再妥协”为题进行分享。她提到,传统语境下,女性更多依靠关系评估自我价值并长期受到父权否定性社会的影响,往往选择妥协。她为女性实现个人幸福,获得自由与绽放提出了建议:练习做出选择和接纳做选择带来的种种责任;停止迎合,学会选择并坚定自己的立场;调整对自身的看法,提升自尊感。

嘉宾们智慧而真诚的分享让现场观众领略到职场女性自信、从容的风采,并从中得到成长的指引。这也正是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发起“我们 | WOMEN”对话的初衷——给成长中的复旦青年以建议和启发,帮助大家看到每一个选择背后的风险和困难,拓展大家对现实世界、价值体系与职场多样性的认知边界。

编辑:

(本文转载自复旦大学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