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复旦MBA寒假游学,从‘新’出发,感悟新加坡成功法门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
2019-02-27 09:57 浏览量: 5810

MBAChina网讯】1月21日,33名2017级复旦MBA学生前往美丽的狮城新加坡,开启了为期四天的寒假游学之旅。

此行以在新加坡国立大学商学院的交流学习为主,在此基础上辅以对当地公司和机构的参访,让学生零距离感受新加坡如何面对周围大国林立,并利用有限的本土资源,一跃成为世界发达国家,并持续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保持创新。

国际战略

在课堂上,新加坡国立大学商学院的多位教授系统介绍了新加坡的风土人情、历史变迁,以及应运而生的新加坡国际化战略和一系列成功要素。1965年建国之初,新加坡国土面积小,资源匮乏,周围又有大国林立,生存环境并不乐观。面对重重困难,新加坡制定了长远规划,确定了贸易立国的方针,借助国际化战略,迅速崛起成为亚洲的一颗新星。

新加坡国立大学商学院教授系统介绍

新加坡的风土人情、历史变迁和国际化战略

新国大卢耀群教授将这种策略幽默地比喻为“抱大国大腿”,这令到访的复旦MBA学生周祺卿印象深刻。她说,新加坡将多种语言定为官方语言,注重发展同各国的关系,在与多方斡旋中巧妙地赢得了生存空间,其中的智慧和眼光令人敬佩。

重视教育

当然,现代社会国际形势瞬息万变,国家兴衰始终要归结到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人,唯有高素质的人才是一个国家发展的根本动力,而新加坡深谙此道。与上海相比,新加坡面积约为其九分之一,人口数量约为其四分之一,如何利用有限的资源养活高密度的人口,将“负担”转化为国家资源,也是新加坡成功的关键。

除了处处可见的教育培训机构外,新加坡还拥有三座亚洲一流的高等学府,其中一座就是此行到访的新加坡国立大学。这座大学的校园环境优美,时尚的教学楼中充满人性化的设计;课堂上教授风趣幽默,擅长通过深入浅出的案例引导学生思考;即便是在晚间,国立大学的学生们还在孜孜不倦地学习、讨论和锻炼身体,校园中到处洋溢着拼搏向上的青春气息。

注重环保

要在极其有限的资源条件“逆风翻盘”绝非易事,如何将“好钢用在刀刃上”则集中体现在新加坡“省”的功夫上。在拜访环境局时,新加坡在环境保护方面做出的努力令游学团感到敬佩。学生王智超说,新加坡不仅从小就培养孩子的环保意识,在城市规划设计上,也竭力将资源利用最大化。

参观新加坡Marina Barrage滨海堤坝,位于新加坡西部出海口

此次游学特别安排学生们参观的滨海堤坝,既是防洪堤,又是蓄水池,甚至还是市民的休闲娱乐中心,可谓是新加坡将资源物尽其用的一个典型缩影。“新加坡一无所有,我们有的只是人,我们不把这里变得干净、安全、有秩序,又有谁愿意来投资定居呢?”一位出租车司机话语朴实却言浅意深。

崇尚创新

在当今全球化和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浪潮中,国际竞争早已不是资源的比拼,而是知识和创新的竞争。作为亚洲金融中心之一,新加坡早已意识到了这一点,并着力用创新的力量升级自身的核心竞争力,而创新也是此次游学行程安排的重点主题。

新加坡国立大学梁国民教授在设计思维课堂上,借助简单实际的例子说明如何深入地挖掘客户痛点,给学生留下了十分深刻的印象。为了能够更加近距离地体验新加坡的创新精神,游学团还参观访问了万事达卡创新实验室、星展银行创新中心以及加密货币创业公司TenX等。

所思所感

四天紧凑的学习参观给了游学团学生很多激励和触动。他们结合自身经历,分享了此次游学的收获。

2017级国际MBA2班的王智超在金融行业工作,她说:“教授关于新加坡政府控股公司的治理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利润最大化和政府控制权的平衡值得我们思考和讨论。新加坡关于金融科技和医疗的创业氛围很浓,投资可以关注相关的创业企业。”

2017级国际MBA二班王智超

2017级在职MBA1班的周祺卿说:“我是汽车行业工业背景,但是骨子里还是希望能有些创业的想法。新加坡之旅更让我觉得这是个可以拼搏的想法。这么一个地域受限,资源缺乏的地方,无数人创新出了无数的点子,让这个国家蓬勃发展。 我们完全有机会做到同样的事情,哪怕失败了也要坚持。新加坡的所有企业都是靠着坚持执着的信念才完成了一个又一个的壮举。我对我自己也会有同样的要求,‘想,永远是问题;做,才会是答案;站着不动,只能当观众’,未来的规划中,一定会把双创计划执行到底,在不断的探索中寻找答案,让自己也能找到商海中的一片立足之地。”

2017级在职MBA一班周祺卿

2017级在职MBA10班的陈欣荃在一家快*长的国有基金管理公司任财务总监,她表示:“新加坡对国企的运营和监管成果证明国企也可以像私企一样富有效率和效益,因此,我们应对国企和中国经济的未来保持信心。同时,新加坡在面对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新经济的浪潮时,积极探索,努力学习,保持自己的先进性。每个国家、地区和个人在发展过程中都会存在各种各样的问题,没有一劳永逸的‘完美模式’,只有不断的学习、进取、开放与创新,才能永葆活力。”

2017级在职MBA十班陈欣荃

五个小组的队友们在游学过程中互相帮助、互相学习,不仅拓展了国际视野,也在交流中收获了友谊。

第 一 组张遥遥、Kim Ik Hyun、陈晨、Yeop Kim、刘晶晶、Cynthia Xin Huang

回望新加坡短短历史,生存是恒久不变的主题,而危机意识也是新加坡人民时时挂在心间的长明之灯,只有不断的努力进取,才可以在没有天时地利的情况下生存,也只有勤奋和拼搏,才可以不断进步超越,屹立世界强国之林。拼搏和危机感,值得同祖同根的我们学习,同为华人的我们坚信,通过不懈的努力,中国也能屹立世界民族之林,获得世界的尊敬与仰望。

第 二 组王智超、袁嘉玮、卢骁勇、刘烨、朱冬明、Hyunjun Baek

新加坡政府管理是很多国家的楷模。从堤坝的设计上可以看出,新加坡政府对水资源的研究和管理有清晰的战略。同时新加坡政府还非常注重教育民众和服务民众,从小开始教育要爱护水资源,爱护环境。建筑的设计也在满足功能性需求的同时,尽量开放给民众,让民众享受到一个更加美好的新加坡。

第二组成员

第 三 组钱丽红、周杰、高欢、陈岑、周祺卿、文哲、陈润颜

新加坡给我们带来的震撼,不仅仅是在新加坡国立大学学习到的丰富的知识,更是这个国家的历史人文和民族情怀。在新国大Block71孵化园区,我们充分感受到了新加坡学生积极创新、勇于创业的精神和态度;在星展银行创新部,传统金融机构的创新融合,对技术和未来发展的高瞻远瞩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第三组成员

第 四 组第五文洋、吴遥、黄绿青、黄帅、顾建彬、孙依崎

教授学术严谨程度自不必说,更难得的是特别注重我们的理解和联系。每讲完一个案例,都会让我们讨论:中国是不是也有类似的案例呢?让每个人在思考中有所悟、有所得,我们跟着教授一起,借鉴吸取收获满满。

第四组成员

第 五 组刘少校、陈欣荃、洪恺、李亚杰、殷佳俊、孙江磊、马学飞、陈莉莉

融汇了英语与汉语,比西方更了解中国,比中国更了解西方,新加坡创新开放的发展之路仍在继续,发展原动力的集体危机感仍在一代代新加坡居民中流传,常绿常青……通过这次学习之旅,我们更加了解了一个真实的新加坡,也愿共同努力奋斗的新加坡精神更好地融入到我们思想与行动中。感谢复旦MBA提供的这次游学之旅!

第五组成员

编辑:

(本文转载自复旦大学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